以茶为媒 径山茶宴如何走出“国际表达”?

分享到:

以茶为媒 径山茶宴如何走出“国际表达”?

2022年12月10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以茶为媒径山茶宴如何走出“国际表达”?
十位华侨华人被聘任为径山茶文化全球宣传大使。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杭州12月10日电(张煜欢)在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一片古老的“东方树叶”,承载着禅意与茶文化,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一个独特载体。千百年来,以径山茶宴为代表的中国茶文化,飘香闻名全世界。

  新添“非遗”之名的径山茶宴,将如何走出“国际表达”?

  为庆祝“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申遗成功,9日晚,以径山茶宴为主题的庆祝活动在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举行。一场以茶为媒、以茶会友的盛会,展现出杭州以及余杭的新时代非遗活态传承方式。

  11月29日,由浙江省牵头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本次申遗成功,共涉及15个省(区、市)的4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其中,径山茶宴是重要组成部分。

  径山位于杭州余杭西部,风光秀丽、以茶闻名,唐代“茶圣”陆羽曾在此游历,著写《茶经》。《茶经》对后世中国茶文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被中国、日本两国茶爱好者共奉为茶学经典。

  径山茶宴,是余杭区径山寺接待贵客上宾时的一种大堂茶会,也是中国茶俗文化的杰出代表。到宋代,饮茶方式从烹煮改为煎点,“斗茶”蔚然成风,茶宴由此盛行。

  据介绍,径山茶宴从张茶榜、击茶鼓、恭请入堂、上香礼佛、煎汤点茶、行盏分茶、说偈吃茶到谢茶退堂,有十多道仪式程序。以茶参禅问道,是径山茶宴的精髓和核心。

以径山茶宴为主题的节目表演。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以径山茶宴为主题的节目表演。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径山茶宴是以茶敬客的传统茶宴礼仪习俗,是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和延续的重要载体。”留学日本多年,从事茶文化研究的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关剑平说,径山寺和径山茶宴蜚声中外,还吸引来不少日本僧侣求法学茶。他们中有人把从径山采来的茶树种子和径山茶宴文化带回日本,由此演化出了日本茶道文化。

  “径山茶宴传播到日本以后,日本禅院按径山茶宴模式全盘仿行,逐渐发展为世界闻名的日本茶道,也逐渐形成一个以中、日、韩为主体的东方茶文化圈。”关剑平说。

  近年来,径山寺通过举办禅茶文化高峰论坛,广邀茶界专家反复论证,逐渐确立了径山茶宴的流程、器物等。2011年,径山茶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从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到世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径山茶宴在走向更大舞台的同时,也为文化交流开启一扇新的窗口。

  9日晚,伴随着悠扬的尺八曲,一场展现径山禅茶文化的表演《问茶千年》,拉开了庆祝活动的序幕。活动以“天下径山·茶道之源”为主题,分为“径山缘”“径山源”“径山圆”三大篇章,讲述了径山千百年来的“茶人茶事”。

  整场活动在梵音、尺八、古琴、香道的烘托中,将原汁原味的径山茶宴搬上舞台,沉浸式展示、体验径山茶宴的十余道仪式程序,通过国乐《高山流水》、唐风宋韵《茶经》和音诗画《径山缘》等多个节目,多视角呈现径山茶道起源、中日茶文化交流和径山茶文化如今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本场活动中,“新时代径山茶的国际表达”成为一大亮点。现场,十位华侨华人被聘任为径山茶文化全球宣传大使,今后他们将主动参与到径山茶文化的推广和传播中,助推径山茶品牌价值提升,推动中华文化走向国际舞台。

  “我将做好径山茶文化的传播者。我们倡议全球浙籍侨胞在住在国传播好径山茶文化,让‘包容、感恩、分享、结缘’的径山茶文化精神更好融入生活、走向世界、拥抱未来。”浙江省侨联兼职副主席、意大利华侨华人友好协商会主席季志海还倡议,侨胞们发挥眼界宽、思维活、资源广的优势,在海外讲好径山茶故事,让更多的国际友人了解径山茶,爱上径山茶。

  活动还举行了“诗出有茗 非遗杭茶”全球最美茶诗大赛和“我的幸福茶生活”全球短视频征集大赛颁奖仪式。两场大赛共吸引来自中国、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参赛,通过新媒体视角与国际化语言,让径山茶文化“圈粉”全世界。

  来自杭州的张小末凭借一首《一片叶子的杭州面孔》获得了上述茶诗大赛的金叶奖。她说,诗歌本身即是阐述个人与社会、个人与当下之间的关系,茶叶是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元素,也是杭州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名片,能非常生动地融入到诗歌意象中。其作品从径山茶的起源写到其漂洋过海闻名海外,也进一步讲述下杭州茶文化“出海”的故事。

  “借助申遗成功的契机,我们将继续加大径山茶宴传播普及力度,充分运用非遗资源,加强非遗国际传播,讲好径山茶故事,向世界展现余杭的千年文化魅力。”杭州市余杭区相关负责人说。(完)

【编辑:王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