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古歌“挑水调”亮相《民歌大观》 展民族音乐魅力

分享到:

彝族古歌“挑水调”亮相《民歌大观》 展民族音乐魅力

2022年12月10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彝族古歌“挑水调”亮相《民歌大观》展民族音乐魅力
图为非明荣和杞章芬演唱挑水调 刘冉阳 摄

  中新网昆明12月10日电 (陈静)9日晚,民歌大观第五期“海鸥飞处彩云飞——云南原生经典民歌分享会”在中国新闻网直播。由彝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左脚舞”传承人非明荣、彝族青年女歌手杞章芬共同演绎的“挑水调”凭借轻快的曲调、高亢的歌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位于中国西南的云南省有26个世居民族,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悠久,创造了源远流长、灿烂辉煌的民族文化,是名副其实的“歌舞的海洋”“音乐的天堂”。在这里,赶马要唱歌、插秧要唱歌、辞别要唱歌、节庆更要唱歌,各地不同的原生态歌曲、调子,凝聚了各族人民的深厚情感和艺术价值。

  在楚雄彝族自治州长大的非明荣一直活跃在舞台上,先后获得全国青歌赛银奖、《星光大道》周冠军等荣誉,并成为彝族“左脚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说,“从我记事起,就在各种生活场景中听到家人唱歌、跳左脚舞,自己耳濡目染,也从事了艺术表演相关工作。”

图为演出中的非明荣 刘冉阳 摄
图为演出中的非明荣 刘冉阳 摄

  2010年第十四届青歌赛举办前夕,非明荣想把家乡的音乐带到全国舞台,便回到老家楚雄州牟定县采样。他请奶奶把口口相传、流传至今的彝族古歌都唱出来,从中发现了曲调轻快优美的“挑水调”,并在青歌赛舞台获得好评。

  “千年万年山泉水,瞧媳妇挑水、讨媳妇挑水、做媳妇挑水……使不完的力气挑不干的水,清清淡淡的日子、清清淡淡的水、实心实意做一家,啰哩啰哩啰哩啰。”用彝族话演唱的挑水调高亢轻快,非明荣与杞章芬边唱边跳,带来了一场生动精彩的演出。

  “挑水调中的超高音使用的是牟定特有的彝族高腔。当年参加青歌赛时评委都很惊讶,这么高的音是怎么唱出来的,我说是和奶奶学的。”非明荣笑着说,后来,挑水调也受到很多老乡的喜爱,在楚雄州各大节庆活动中都进行过表演。他也由此想到,可以把民间流传的少数民族古歌收集、记录起来,并进行再创作,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上传统的民族音乐。

图为演出中的杞章芬 刘冉阳 摄
图为演出中的杞章芬 刘冉阳 摄

  如今,在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工作的非明荣会定期寻访当地老艺人,并对民间民族音乐进行记录、思考、创作。他说,这些年政府对民族文化保护工作越来越重视。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只要和相关部门表明来意,就能自由查阅资料、文献,开展艺术创作。更可喜的是,现在有不少年轻人利用假期、工作之余找他学习左脚舞、民歌、民族乐器等,他也倾囊相授,希望将民族文化传承下去。

  “很多年轻人觉得‘听不懂’原生态音乐,我觉得不是这样的。”非明荣说,中国民族音乐中蕴含了丰富的艺术价值和情感元素,很多节奏明快、简单、适于传播的民族音乐受到年轻群体的广泛喜爱。作为从业者,一方面要创作易于接受、适合传播的作品,为受众打开走进民族音乐的一扇门。同时,更要注重记录、保存传统民族文化遗产,开展相关学术研究,让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绽放光彩。(完)

【编辑:王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