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福建多地上演民俗狂欢 传递浓浓“年味儿”

分享到:

(新春见闻)福建多地上演民俗狂欢 传递浓浓“年味儿”

2023年02月04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福建莆田2月4日电 题:福建多地上演民俗狂欢 传递浓浓“年味儿”

  作者 叶秋云

  “鞭炮响起来,板凳龙圈灯从家门前经过,这就是年味儿。”癸卯兔年元宵节将至,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榜头镇的春节压轴“大戏”——板凳龙圈灯闹元宵活动3日晚在泉山社区上演,当地民众刘庆丽如是感慨。

  活动中,当地民众手执或肩扛板凳灯,依次排好,每张板凳上有花灯6至8盏,板板相连,组成祈福游灯队伍。队伍从中国古典工艺博览城出发,沿着紫檀街、龙腾路、清源路等“仙作”产业集聚区开展巡游,形成数条长龙,延绵近10里,蔚为壮观。

  小时候跟着父母看灯,长大了开始举灯,刘庆丽是板凳龙圈灯的“忠实粉丝”。她表示,自16岁举起属于她的这盏灯,30多年来,舍不得放下。

  200公里外,福州市罗源县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也在酣畅演绎“福建式狂欢”,观看“过火”的“粉丝”络绎不绝。

  活动现场,罗源县当地民众围起了一个巨大的圆形“过火埕”——直径约30米、高约50厘米,由700多篓木炭铺就而成。所谓“过火”,就是人赤着双脚,一步步走过这用炭火铺成的“毛毯”,以此向神明祈求平安和好运。

  “‘过火’寓意着走红走火、红红火火。”罗源县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尤端新表示,罗源的习俗认为“过火”可消灭灾厄,除秽驱邪,保境安宁,五谷丰登。

  传统民俗活动寄托着中华祈福文化。每年正月初十及正月二十六,侨乡福州市长乐区潭头镇厚福村都会举行传统游神民俗活动,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活动举行期间,游神的队伍簇拥着挺神将的人走街串巷,一直持续至次日凌晨,村民以此祈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为了让在外的华侨华人可以看到家乡特色的民俗活动,“90后”小伙子林星在传统游神民俗活动现场直播。他表示,透过直播,在外的华侨华人可以寻觅“乡愁”,感受家乡的变化。

  “海外华侨华人虽然身在异国,心却在家乡。”加拿大华商联合会主席林金龙表示,中国的传统民俗活动十分丰富,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海外华侨华人爱祖(籍)国爱家乡,把中国的传统民俗文化也带到了世界各地,架起对外传播与交流的桥梁。(完)

【编辑:王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