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闹元宵共享美好 长沙佳节年味浓“嗨”出国际范

分享到:

全城闹元宵共享美好 长沙佳节年味浓“嗨”出国际范

2023年02月05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全城闹元宵共享美好长沙佳节年味浓“嗨”出国际范
留学生们长沙欢度元宵,体验中华传统文化。 周数邑 摄

  中新网长沙2月5日电(付敬懿)高高挂起的红灯笼点缀出浓浓年味,文明灯谜兼具娱乐性、知识性,展现出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国际友人、道德模范、好人代表、市民代表磨糯米、包汤圆、制作花灯,传承元宵习俗......元宵佳节,在长沙集传统与新潮于一体的文化新地标潮宗街里,民众喜乐闹元宵、共度佳节。

  2月4日晚间,“爱在长沙,共享美好”2023年长沙市“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在潮宗街举行,长沙九个区县(市)同期举办多场形式多样的元宵活动,全城联动将传统文化、文明风尚与节日氛围有机融合,在喜庆祥和的氛围中弘扬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潮宗街是长沙两大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保留自明清以来形成的街巷格局,400余年保存完整的麻石古街存于此处,是长沙文脉和传承所在。这里不仅有最具长沙味的老街旧巷、民国公馆、历史遗迹,更将老字号美食、沉浸式体验、文创空间、酒店民宿等多业态完美融合,已成为长沙游玩最受欢迎网红打卡地之一。

2023年“焕新非遗”全国影像展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周数邑 摄
2023年“焕新非遗”全国影像展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周数邑 摄

  夜晚,潮宗街到处张灯结彩格外热闹,“元宵制作体验区”现场,大家跟着湖南老字号九如斋的师傅一起磨糯米、包汤圆,体验最地道的长沙汤圆做法;在“花灯制作体验区”,手工艺人手把手教外国友人制作花灯;在“汉服体验区”,古朴华丽的汉服与潮宗街的古色古香浑然一体。

  来自俄罗斯、法国、刚果布、肯尼亚等国家的留学生们,经过在长沙学习、生活,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更是爱上了中国深厚的传统文化。活动中,他们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温馨包容,并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类似活动,进一步加深对中国文化和长沙民俗的了解。

外国友人跟着九如斋的师傅一起磨糯米、包汤圆。 周数邑 摄
外国友人跟着九如斋的师傅一起磨糯米、包汤圆。 周数邑 摄

  “元宵节吃汤圆,意味着团团圆圆。”来自刚果共和国的湖南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博士生BOUKETE GRACE认真倾听完九如斋师傅的介绍后,便迫不及待地体验制作过程。在师傅的指导下,成功做出人生中第一颗汤圆,并将制作的汤圆分享给现场朋友品尝,送去节日祝福。

  现场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激情昂扬的洞井龙舞,明德洞井中学学生们精彩绝伦的表演引得市民一片叫好,也为传统文化注入青春活力。洞井龙舞是湘派龙舞的杰出代表,于2008年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明德洞井中学在2012年确定将龙文化作为校园文化,以学校传承方式对洞井龙舞进行教学传承。

明德洞井中学学生们表演洞井龙舞。 周数邑 摄
明德洞井中学学生们表演洞井龙舞。 周数邑 摄

  在活动主会场附近,2023年“焕新非遗”全国影像展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影像展精选了拍摄自长沙、广州、武汉、泉州等各地代表性非遗项目60余幅图片,生动地展示了当下全国非遗活态传承、生机勃勃的状态。从青岛崂山剪纸的“妙笔生花”,到广东咏春拳的飒爽英姿,及本土的火宫殿小吃、湘绣与铜官窑陶瓷,一幅幅照片让更多非遗被看见、激活、传承。

长沙洋湖水街举行欢度元宵活动。 长沙市文明办 供图
长沙洋湖水街举行欢度元宵活动。 长沙市文明办 供图

  元宵期间,长沙湘江新区莲花镇的莲花龙洞诗会、天心区火宫殿的元宵喜乐会、雨花区非遗馆的非遗传承活动、望城区高塘岭街道的元宵活动、长沙县田汉文化园的迎新春灯会等活动全城联动,将传统文化、文明风尚与节日氛围有机融合,在喜庆祥和的氛围中弘扬传统文化,劲吹文明新风。(完)

【编辑:刘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