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词为引 在古今碰撞与融合中追寻“诗与远方”

分享到:

以诗词为引 在古今碰撞与融合中追寻“诗与远方”

2023年02月05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以诗词为引在古今碰撞与融合中追寻“诗与远方”
图为夔门,古有“夔门天下雄”之盛誉,今享“中华山水之门”之美名。 罗小庆 摄

  中新网重庆2月5日电 题:以诗词为引 在古今碰撞与融合中追寻“诗与远方”

  作者 杨梦逸

  当“诗城”遇上“诗会”,绿水逶迤遇上千年诗心,恢弘历史遇上人文风韵,“中华诗城—重庆奉节”随着《2023中国诗词大会》的成功播出,再次点燃广大诗词爱好者的热情。

  近年来,《中国诗词大会》已成为备受瞩目的经典文化IP,带动全民赏诗词之美、寻文化之根、铸民族之魂。在《2023中国诗词大会》创新优化的背景下,奉节继续以“文化名胜特别呈现”的形式在节目中将历史的厚重、文脉的绵长、风景的壮丽、时代的变迁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

  奉节六度结缘《中国诗词大会》

  今年奉节六度结缘《中国诗词大会》,这座城市到底有何魅力?从一首首朗朗上口的诗词里,答案逐渐变得清晰。

  天下诗人皆入蜀,行到三峡必有诗。重庆奉节是全国唯一一个被授予“中华诗城”称号的城市,也是千古雄关“夔门”的所在地,更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10元人民币背景图上雄伟的夔门、世界级喀斯特地质奇观、夔州古城……奉节的山水与人文历史自古就是激发创作灵感的源泉,历代诗人诗句汇集使这里形成了以诗词文化为特质,多种文化并存的丰富多彩的自然人文资源。

图为再现“朝辞白帝彩云间”的绝美风光。 樊荣 摄
图为再现“朝辞白帝彩云间”的绝美风光。 樊荣 摄

  千百年来,以李白、杜甫、刘禹锡、陆游、白居易、苏轼等为代表的骚人墨客纷至沓来,在奉节留下10000余首传世名篇。李白在这里写下“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杜甫在这里写下“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刘禹锡在这里写下“东边太阳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得益于悠久的诗词文化历史,奉节成为“诗以咏怀”、“诗以抒情”、“诗以映景”、“诗以言志”之地,也是中国古代往来诗人最多、诗歌创作最丰富的地方,是中国现存诗歌最多的城市,是中国诗歌绕不开的地标。《中国诗词大会》与奉节的六次结缘,让人们一年一年对奉节有了更深、更新的认识,奉节的文化和旅游事业也随之逐年提升,成为了世界闻名、中国著名的重庆标志性文化旅游目的地。

  城市新貌展现文旅融合蓬勃发展

  在弘扬中华传统诗词文化的同时,《2023年中国诗词大会》让奉节这座文化底蕴深厚的“中华诗城”不断焕发新的魅力,奉节城市新貌、产业新态伴随诗歌一起走向远方。

  与《中国诗词大会》开展深度合作的六年来,奉节紧扣节目弘扬的时代主题,以诗词为引,将奉节深厚的文化底蕴、壮美的自然山水、秀丽的风景名胜、热情的人文风俗、崭新的城市风貌以及高速的产业发展等展现在世人面前。

  奉节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奉节县坚持文化搭台、旅游赋能、经济唱戏,通过做深做透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促进文旅提质增效的实施路径,不断放大生态和人文资源价值,把绿水青山变成更多的金山银山,以旅游业带动奉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年奉节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2年,郑渝高铁全线开通,奉节从此融入全国高铁“八纵八横”的“通勤圈”、“联动圈”、“都市圈”、“经济圈”,全面迈入“高铁时代”,奉节到重庆中心城区、武汉、郑州等地的时间都大幅缩短。白帝城·瞿塘峡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奉节至此有了第一个5A级景区。这极大地提升了奉节旅游品牌影响力,为打造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为赤甲山顶,夔门之上,三峡之巅。 王传贵 摄
图为赤甲山顶,夔门之上,三峡之巅。 王传贵 摄

  交通的便利、景区的提档升级让奉节这座诗城的荣光更加璀璨,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学者纷至沓来。据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奉节累计接待游客2560.01万人次、增长12.3%,旅游综合收入143.7亿元、增长20.7%。2023年春节假日七天,奉节县共接待游客89.81万人次,同比增长42.04%,旅游收入达66828.06万元,同比增长37.69%。

  “每当在《中国诗词大会》上看到关于奉节的内容,我就心情激荡。”奉节中学教师刘苇说,作为奉节人,他已连续多年关注《中国诗词大会》,“今年是奉节第六年登上《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这六年来,爱好诗词的奉节人更多了,来奉节的游客也更多了,奉节将来的发展一定会更好。”(完)

【编辑:上官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