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宠式恋情救不了偶像剧套路

分享到:

甜宠式恋情救不了偶像剧套路

2023年02月08日 11:07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甜宠式恋情救不了偶像剧套路

  好演员遇上烂题材演技也会被“消费”

  在《狂飙》和《三体》热播的夹缝中,由殷桃主演的都市爱情剧《耀眼的你啊》近期开播,该剧剧情轻松幽默,实力派演员殷桃以时尚造型亮相,散发十足的魅力,并在剧中上演了一场甜宠式姐弟恋。但这场姐弟恋因为太过套路,演得有点尬,连带着殷桃的演技也受到质疑。

  记者 宋说

  话题不够套路硬凑

  《耀眼的你啊》讲述了都市女性职场奋斗、情感生活、自我突破并找到自身价值的故事。由殷桃饰演的女主医美销售主任康子由事业成功,生活潇洒自在,却有教养女儿的压力与不敢直面婚姻的问题;林千语看似有令人艳羡的婚姻,却常年承受丈夫的言语暴力与他人对自己工作能力的质疑;心理医生孟雨珊在事业上冷静客观,却难解自己婚姻生活的难题与内心枷锁。三个性格迥异的女人在彼此的帮助下完成各自人生中的重要蜕变,携手共进,浪漫同行。

  从剧情上来看,《耀眼的你啊》是想套用时下流行的“独立女性”的概念,剧集凑齐了三个女性角色,让她们在生活中携手披荆斩棘。这种类型的题材并不新鲜,《欢乐颂》《爱很美味》等剧都曾用过这样的主题,而且都讲述得很出彩,珠玉在前,《耀眼的你啊》却把剧情讲述得充满了偶像剧中的套路。该剧开篇就是女主被闺蜜硬拉着到场,现场意外碰到了自己的前夫,又凑巧穿上了坏掉的婚纱被女方亲戚当成“抢新郎”,在酒店长廊上演一场漫长的慢镜头追逐,一路追到了婚礼上,剧情设计用各种凑巧堆砌。

  不仅开篇剧情非常“抓马”,女主和男主的相遇方式也是偶像剧的套路。两人意外遇见后,误打误撞地和对方产生了亲密接触,旋转慢镜头的调度让观众提不起兴趣。人设上,康子由在剧中担当着多重身份,但每个身份都充满套路,人设非常“抓马”。在母亲的人设方面,康子由喝多了之后给十几岁的女儿打电话,问女儿“怎么才十点多就睡了”;在和闺蜜闹翻从医美中心辞职之后,康子由去商场“挥霍”工资取悦自己,购物的疯狂程度连女儿看了都大吃一惊。剧情把康子由和女儿的关系设定为“相爱相杀”,意在展现女性要保持独立,不为外部因素而妥协,但这种表达效果非常粗糙,甚至浪费了演员殷桃在之前角色里积累的好演技。

  烂剧本拉垮好演技

  演员殷桃从《武则天秘史》逐渐被观众关注并熟知,随后从《温州一家人》中的周阿雨,到《鸡毛飞上天》中的骆玉珠,殷桃演绎过朴素善良有思想的现代女性。2022年播出的《人世间》郑娟一角,殷桃更是把女性的外柔内刚和坚强演绎得深入人心,在观众心中,年代剧已经是殷桃的拿手戏。但好演员经不住烂剧本的“摧残”,《耀眼的你啊》播出后,有不少观众表示,“剧情内容经不起推敲,还是更期待殷桃在年代剧中的角色。”

  参演剧情“注水”、人物不接地气的电视剧,好演技口碑被拉垮的演员不在少数。比如2020年播出的由孙红雷、张鲁一主演的电视剧《新世界》,由于剧情进展至50集还没有找到“小红袄”真身,徐天三兄弟之间的猜疑与关系总是反复变化,给剧情增添了很多没有必要的紧张感,连带演员张鲁一饰演的铁林也让观众头大。这个角色是个“愣头青”,做事虎头虎脑怕老婆,身份只是一个保密局的小职员,不少观众在一开始的时候还是挺看好他的,但由于剧情的进展拖沓,角色的行动线让观众提不起劲,张鲁一的演技也无法发挥出来。

  偶尔出演电视剧的演员章子怡,也因《上阳赋》一剧被刷掉了演技方面的一些好口碑。剧中,章子怡饰演15岁的少女,却把少女的天真烂漫、古灵精怪,呈现出一种非常沧桑却装天真的傻白甜状态。

  还有以演技著称的年轻女演员周冬雨,也在出演仙侠剧《千古玦尘》之后,口碑一度遭遇“滑铁卢”。剧中,女主上古变成了“傻白甜”,不仅拜师白玦,还要倒追。这和小说中上古的人设有着“天壤之别”,小说中的上古是祖神之女,武力值最高,性子淡然,从不是傻白甜。剧集对原著的魔改,让本身演技出色的周冬雨也无从发挥。对于演员来说,好的剧本和角色确实可遇而不可求,但这些强行尬演的角色,还是会消耗演员长期积累才拥有的好口碑。

  齐鲁晚报

【编辑:王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