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太炎嫡孙谈捐赠祖父遗物:不能靠文物赚钱 研究更具价值

分享到:

章太炎嫡孙谈捐赠祖父遗物:不能靠文物赚钱 研究更具价值

2023年02月08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章太炎嫡孙谈捐赠祖父遗物:不能靠文物赚钱研究更具价值
章太炎嫡孙章念驰发言 章太炎故居纪念馆供图

  中新网杭州2月8日电 题:章太炎嫡孙谈捐赠祖父遗物:不能靠文物赚钱 研究更具价值

  记者 童笑雨

  100多年前,民主革命家、思想家章太炎从故乡杭州出发走上革命道路,如今,与他有关的文物又回到了这里。

  2月8日,章念驰夫妇捐赠章太炎先生文物特展开幕式在位于浙江杭州余杭的章太炎故居纪念馆举行。现场展出章太炎书法、印章、文房四宝、古籍、拓片、瓷器等51件(组)文物。

  “我和这里的每件文物感情都很深,真的是爱不释手。”章太炎嫡孙章念驰表示,此次捐赠好比带着祖父回归。作为后人,不能靠这些文物变现,展出、研究才能让它们更具价值。

  章太炎是杭州余杭人,如今余杭塘河畔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章太炎故居,就是他从小生活的地方。章念驰夫妇捐赠章太炎先生文物特展,在这里举行。

章太炎所书的“子其艰贞” 童笑雨 摄
章太炎所书的“子其艰贞” 童笑雨 摄

  走进展厅,映入眼帘的,便是章太炎所书的“子其艰贞”这四个大字。这组作品尺幅巨大,占据了半面墙,一直为章家家藏,此次为首次面世。章念驰表示,这是祖父自我勉励之语,意为在艰难中,守正不移。这也是一生坎坷却不屈不挠的他的真实写照。

  章太炎的一生经历了维新运动、辛亥革命、全民抗战等近代史上重要的革命历史事件,曾经七次被追捕,三次入狱,几度与死神擦肩而过,但对革命的热情却丝毫不减。

  这是一位革命斗士,也是一位国学泰斗,鲁迅、周作人、黄侃和钱玄同等都是他的学生。

  展厅中就有一整套章太炎收藏的《尚书注疏》。这是未刊稿本,也是他教授学生时用的书,内有大量批注,有章太炎的,也有其弟子的。

  在章念驰眼中,这是这批捐赠文物中价值最高的。除了书法,他还捐赠了祖父题诗的画、印章以及文房四宝。“它们带着祖父的思想和体温,回归到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意义深远。”

章太炎《尚书注疏》批注线装刻本 童笑雨 摄
章太炎《尚书注疏》批注线装刻本 童笑雨 摄

  此前,章家曾向杭州捐献过一次章太炎的物品,用于筹建现在西湖边的章太炎纪念馆,而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章太炎故居却面临藏品不足的窘境,此次捐赠就是为了把故居的名片擦亮。

  章念驰说,这些文物都是个人藏品,捐赠是身为章太炎后人的责任使然,不存在慷慨一说,也不是很多人夸赞的“高风亮节”。他道出了自己的“私心”:将章太炎的故事保留下来、传下去。

  “一个文博单位的收藏以及研究水平,比它的硬件重要得多。故居是这批文物最好的归宿。”章念驰说,作为后人,要考虑的是祖父这批遗物存在的意义,而非为了赚钱将其变现。他提到,当下人们对章太炎的了解并不透彻,但只要每一个到故居参观的人,看了这批文物后有所收获,他就满足了。

  章念驰笑称,如果相关部门一定要给自己发奖金,那么他希望能将此作为基金,用于对章太炎的研究和相关书籍的出版。“现在都在讲怎么让文物‘活’起来。我认为,只要研究继续,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章太炎,那么章太炎故居永远不会过时,也永远不会被替代。”(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