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演员靳东:戏剧表演不是“简单的明星梦”

分享到: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演员靳东:戏剧表演不是“简单的明星梦”

2023年03月10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两会30秒】全国政协委员靳东:戏剧表演不是简单的明星梦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宋宇晟)建议加强对非遗的宣传力度,如何提高老区果农的经济收入,建议大力宣传国家遗嘱库并将其利用好……这是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演员靳东提案中关注的问题。

图为3月9日,靳东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 中新社记者 宋宇晟 摄

  作为新履职的全国政协委员,靳东在今年全国政协会上提交了三份提案。虽然这些提案看起来与他身处的影视行业无关,但源头又都与演员这份职业经历有联系。

  比如,与非遗有关的建议,缘于靳东今年二月因工作原因去了敦煌,看了莫高窟,并与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等作了交流。关心老区的果树也是因为工作,他发现一个县几十万亩的果树受病害等因素影响,产量逐年递减,果农收入因此受到影响。

  关注遗嘱,则是因为他在拍摄一部剧前,曾到各层级法院体验生活。“我们当时和法院工作人员一起上班,跟了许多案子,从小到大,从鸡毛蒜皮的邻里纠纷案到故意杀人案。”

  靳东说,在体验了法院工作后,他一度心情非常沉重。“甚至半个月过后,我觉得我要脱离一下这个环境。我在湖南采风的时候,一位非常年轻的法官一年要开庭审理400多个案件。可想而知,法院是什么样的工作状态。所以电视剧中的一些台词都是来自于真实的生活,比如‘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就是出自这样的体验。”

  就是在如此“体验生活”的过程中,靳东发现,法院处理的很多案件都与过世老人的遗产相关。他觉得,要减少这样的案件,就应该大力宣传国家遗嘱库并将其利用好。

  “这些年因为拍戏,我走过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也在实地采风、调研的过程中,学习到新的知识。我觉得挺有意义的,对自己是非常好的充实。”

  在靳东看来,演员的工作中有很大一部分应该是采风、体验。他在采访中多次告诉记者,要想了解、看清一些事情,总是需要一段时间的。

  被问及对后辈演员的建议,靳东给出回应仍然是“多经历、多体验”。

  “你在不同时期所经历的无奈、无助,最终都会成为你的财富。这个时候,你会痛苦,甚至会愤怒。但你也会因此思考,‘人为什么活着’‘我为什么要选择这个行业’‘做这个职业真的是因为发自内心的热爱吗’‘我还能不能走得下去’……”

  “很多高中生想考戏剧相关专业时,我总会问这样一个问题:你真的是发自内心的爱戏剧这个行业吗?”靳东说,戏剧表演不是“简单的明星梦”,学校也不是为了培养明星而存在的。

  他认为,艺术创作还是要慢下来。“不管时代有多快,都要慢下来。不慢下来,演员是无法获得特定感受的。”

  解放天性、动物模拟、人物模拟、观察生活……戏剧学院训练演员的方式有这样的过程。但在靳东看来,这里面,演员要坚持一生的就是去观察生活、体验生活。

  “艺术从生活中来,艺术要高于生活。但‘高于生活’的前提是要了解生活。”

  采访最后,靳东又“否定”了他给年轻人的建议。“我觉得我也给不了年轻人什么建议,我只能说这是我的感受。年轻人会听谁的呢?但多经历一些、多体验一些总是好的。”他说。(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