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成武“伯乐工坊”:传承非遗技艺促乡村文化振兴

分享到:

山东成武“伯乐工坊”:传承非遗技艺促乡村文化振兴

2023年03月31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山东成武“伯乐工坊”:传承非遗技艺促乡村文化振兴
图为康志敏专心捏制泥偶的每个细节。  张天峰 摄

  中新网菏泽3月31日电 (吕妍 张天峰)“不仅能养活自己和家人,还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举多得。”在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刘庄行政村康志敏的工作室里,曹州泥偶第四代传人康志敏的哥哥康志刚告诉记者。“我弟弟是聋哑人,但他从小就受老一辈影响喜爱泥偶,通过自己坚持不懈地钻研学习将南北风格融合起来,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康志敏用灵巧的双手赋予陶艺作品鲜活的生命,用一把黄土,创造了一个个乡土故事,让一堆堆泥巴会说话,会唱歌。2017年,康志敏回乡创业,创立了龙人康陶艺工作室,虽然创业之路举步维艰,但他凭着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性格和特色鲜明的作品,在陶艺界名声渐起,2022年收入近200万元人民币。

  曹州泥偶陶艺是从黄土里孕育的艺术,面对父老乡亲的期盼,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康志敏想做好文化振兴这篇文章,让民众得到实惠的同时保留下独特的乡村传统文化元素,创造富有品牌性的乡村文化产品。

图为康志敏教学员制作泥偶。 成武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康志敏教学员制作泥偶。 成武融媒体中心供图

  从2013年开始康志敏将弱势民众特别是残疾人作为主要培养对象传授技艺,带动他们一起致富。10年来康志敏培养残疾人40余人,通过定期到特殊教育学校传授技艺等方式培训近500人。其中,54岁的聋哑人刘圣强第一个来到工作室免费学习曹州泥偶陶艺技艺,很快从“门外汉”成长为娴熟的技术工人。村民孙红霞也尝到了康志敏技艺传承带来的实惠,彻底爱上这门技艺。

  为切实帮助成武县手造企业拓展销售渠道,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该县先后组织开展了“山东手造·伯乐工坊”非遗购物节、“水韵新城·乐惠成武”欢乐消费季、“月光水城”惠民消费季山东手造专题展销会等文旅惠民消费活动。依托“成武一日游”旅游线路,将曹州泥偶、成武刻瓷等非遗项目纳入其中,开通“山东手造”特色旅游线路,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对山东手造的认知度、认可度,提升了成武县手造产品品牌的知名度。

  “成武县文化底蕴深厚,各类非遗手造产品传承千年,是成武县民众技艺和智慧的结晶,是‘人文沃土’,更是‘手造沃土’。”成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文博表示,手造的创新和发展,既能够振兴传统手工艺,又能为城乡融合发展提供新动力,激发创业活力,在打造“伯乐工坊”金字招牌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力量,有力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完)

【编辑:苑菁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