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11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勇救国父孙中山 “独脚将军”陈策的传奇人生
2007年09月11日 16:59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陈策将军从香港突围脱险后,在广东和接应的陆军人员的合影,现由陈策之子陈安国爵士保存

  编者按:陈策,是民国初期海军界的一位传奇人物。他年少时加入同盟会,早年追随国父孙中山先生革命,曾协助孙中山在广州对抗陈炯明;1930年代任海军第四舰队司令,主办黄埔海军军官学校。

  抗战时陈策又因在战场上负伤截断一腿,得了“独脚将军”之称;日军攻陷香港时,他带领数十名英军成功突围,获英皇颁授帝国骑士司令勋章,后又被英国授予爵士勋位。这样的荣誉,在英国仅有十六世纪的海军第一名将纳尔逊获得过,因此,陈策又被人称为“东方纳尔逊”。值得自豪的是,这样一位传奇将军,就是我们海南文昌人。

  金秋九月,这个特殊的月份,由于有着9月18日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总是很容易让人想起几十年前那场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国共两党都曾涌现出许多热血将领,带领着千千万万中国的好儿郎,勇抗日军侵略,国民党海军中将陈策就是其中一位。

  日前,在省档案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陈策将军位于文昌市会文镇沙港村的故居,寻访将军的足迹。幸运的是,为了筹办纪念馆,陈策将军的侄孙女婿孙明正好从海口回到沙港村,他一直与陈策将军居住在海外的子女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对于陈策将军的生平孙明非常了解。在一张张已经有点模糊的黑白照片前,孙明细细地讲述了陈策将军生平最精彩的几个故事片段。

  勇救国父孙中山

  一走进陈策故居,祖屋门檐下那块写着“同登寿域”的牌子特别引人注意,因为那上面的落款是“孙文”。孙明告诉记者,这是孙中山在一次召开讨论海南建省事宜的会议空隙时,特地为陈策的祖居题写的。国父亲手为一名将领的祖居题字,可见两人关系非同寻常。孙明说,那是因为陈策曾救过孙中山。

  1922年的广州,曾发生过一件对中国现代史影响深远的重大事件。这年6月,陈炯明在广州炮击总统府并发动叛乱,这就是孙中山的广州蒙难之役。很多人都知道孙中山登上永丰舰指挥战斗,率领海军官兵平叛作战的史实。但是,孙明说,实际上,当时孙中山脱险后最初登上的军舰不是永丰舰而是宝璧舰。因为这艘舰太小,后来又改到永翔舰。请孙中山移驻永丰舰的,是一位矮个子的海军将领,他和永丰舰舰长冯肇宪认为舰队司令温树德心怀二意,永翔舰不够安全,因此以请先生训话为名,亲迎孙中山移镇永丰舰。第二天,脱险的宋庆龄也来到永丰舰,这位矮个子将军就是当时的广东江防舰队司令陈策。

  1893年出生于海南文昌的陈策,小学毕业后前往广东读书,在就读广东海军学校期间,他秘密加入同盟会参加革命。从参加政治活动起,陈策就是孙中山先生革命的忠实追随者。因此,当陈炯明叛变时,陈策就坚定地站到了孙中山的身边。在乱势中,陈策指挥舰队冒充陈炯明叛军,把孙中山安全地接到了舰艇上。后来,在孙中山决定从广州突围时,陈策又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永丰舰最初驻扎在黄埔,但陈炯明势力强大,广州卫戍司令魏邦平、海军舰队司令温树德先后反叛。特别是7月9日,温树德率海圻、海琛、肇和三艘大舰叛离黄埔,海军陆战队亦投降叛军,与海军互为犄角的长洲要塞陷落,孙中山被迫决定突围。

  突围之战以蒋介石为总指挥,实际舰队行动由陈策负责。7月10日凌晨,陈策指挥各舰开始移动,以永丰舰率先突进,楚豫、同安、豫章各舰跟随,夜暗中与叛军车歪炮台发生激战。天亮后,叛军射击渐渐准确,永丰舰接连中弹,一发炮弹击穿驾驶台侧面钢板,险些将指挥战斗的陈策、蒋介石和舰长冯肇宪炸死。幸而豫章舰舰长、蒋介石的把兄弟欧阳格奋不顾身,率舰高速杀入永丰舰和炮台之间猛烈射击,吸引敌军火力,全队终于突出火网。在陈策的指挥下,舰队终于突围成功。

  孙明说,孙中山的革命生涯得以延续,陈策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也因此陈策与孙中山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才有了后来孙中山为陈策祖居题字之举。

  虎门勇抗日军

  孙明说,陈策自抗战开始,就以国民党中央执委、海军部次长、广州江防司令的身份,督战虎门要塞,率领第四舰队(又称粤海舰队)和海军陆战队拱卫中国的南大门。

  1937年到1938年是中国抗战最为艰难的一年。当时的广东海口,是中国武器、弹药、药品、车辆等抗战物资运输的大动脉,在这一年中承担了这些进口物资85%的运输量。日军为了达到封锁广东口岸的目的,决定攻占虎门要塞。因为这个要塞正当珠江的咽喉,所有广州向外的水路都必经虎门,假如将其攻占,整个广州海口的运输线就会完全关闭。因此,自1937年8月起,日本陆海军连续进攻虎门。

  当时的中国抗战物资非常缺乏,在艰难的情况下,陈策依然进行着作战的准备。他下令把最大的维克斯大炮部署于最前,而后面的两层炮台只装备轻型火炮,用于打击绕到大角、沙角背后的敌舰。这种古怪的变阵其实是个变相的空城计,像个核桃一般外面硬里面软,实战中这种部署让日本人吃了大苦头。

  那时候日军的兵力很强大,但最初的日军进攻并不顺利,陈策深沟高垒,虎门要塞的岸炮舰炮配合,官兵对水道了如指掌,只要日舰靠近炮台,便随时发炮还击,尤其肇和、海周两舰虽然陈旧,但在自己内线行驶,依托岛礁活动,机动灵活,神出鬼没,日军无法捕捉其航迹而顾虑重重。日军飞机侦察也因为天气原因效果不好。9月1日,因为急于立功,一架日机误入虎门炮台高射炮集火射击范围,当即被击落坠毁于黄潭,两名飞行员死亡,中国军队将飞机残骸运回莞城,陈列在民众教育馆以鼓舞士气。庞大的日军舰队和陈策所部对峙月余,竟奈何不得虎门。

  1938年4月,日军准备对虎门发动第二次大规模的进攻。为了打下虎门,日本人想找到一个汉奸里应外合,他们的对象是前广州市长、北伐军第五军军长李福林。日本人与李福林秘密通信,双方约定,李的军队和日军于4月中旬共同进攻虎门。

  “但是,日本人不知道,这件事从一开始就是个圈套,李福林根本就是假意应合”,孙明说,李福林和陈策亲如兄弟,接到日本人的来信后,李就秘密通知了陈策,把与日本人定的所有计划都详细转报过去。陈策立即布下了埋伏。当日军与“叛军”齐袭虎门时,“叛军”突然掉头攻击日军,虎门炮台上早已测好距离的大炮也对准日军船队猛烈轰击。日军船队接连中弹,纷纷沉没。日本海军见状恼羞成怒,大力从附近调来轰炸机狂轰虎门。为了全歼来袭日军“彰武队”,陈策亲自到鹅夷炮台指挥战斗。战至黄昏,终于全歼日军,而陈策也在战斗中被炮弹击中左腿,身负重伤被做了截肢手术,从此陈策成了“独脚将军”。由于没有足够兵力攻占虎门,日军只好撤退。

  1938年10月,在日军的强大炮火下,坚守了一年多的虎门要塞失守了。但是,在陈策的带领下,日军赢得并不轻松,而陈策率领的作战舰艇经过一年多的战斗,也基本损失殆尽。

  指挥香港大突围

  孙明告诉记者,在1940年代的香港,陈策被英国人称为“东方的纳尔逊”。除了在虎门海战中的出色表现外,还有很大一部分因素是因为陈策在1941年曾成功指挥英国军人从香港日军的包围圈中撤离。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8日,日军就发动了对香港的进攻。陈策等驻港爱国官员和社会爱国侨胞成立了香港中国抗战协助团,协助抗战。但是,港英当局仅仅抵抗了18天便宣布投降。

  当时,担任国民政府驻港最高军事长官的海军少将陈策,面对港英政府的投降行为,声称“宁可战死,不作降俘”。他决定率领部分中英官兵从香港突围。当时,几乎所有的英军高级将领,都愿意与陈策一起突围。

  12月25日,指挥着由72人组成的突围分队,陈策他们乘上一艘小艇出发了。他们在渡过香港岛与鸭月利州之间的海峡时,被日军发现了。日军组织炮火对这支小分队进行猛烈的阻击。小艇很快被击毁了,陈策随即带着艇上的官兵跳入大海,奋力向对岸游去。经过一番努力,他们登上了鸭月利洲,接着乘上早已等候在那里的鱼雷快艇北上。在突围过程中,部分官兵阵亡或被俘,剩下67人,而陈策也在炮火中左手腕负伤。

  带着突围分队,陈策凭着多年的作战经验,找到了威震香港的东江抗日游击队。在游击队的帮助下,突围分队穿过日军封锁线,冒着炮火经过惠州、增城、韶关,到达了广西的柳州。此时,陈策的左手经过手术,子弹被取出,但由于身体虚弱,不得不放弃与突围分队一起前进的行程。此后,突围分队在中国军民的帮助下,经过贵阳、昆明,穿过缅甸,到达印度,登上了驶往英国的轮船。在突围的中英人员中,英军有3名军官、28名士兵安全地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因为这次成功的突围,1942年,为表彰陈策的贡献,英皇授予他“帝国骑士司令勋章”(KBE)。英国政府还决定授予中国海军中将陈策大英帝国爵士称号。陈策是享此殊荣的唯一一名中国人。

  日本投降后,陈策任战后广州市第一任市长,一年后因足疾离职养病。1949年8月31日晚上,陈策在广州家中逝世。时光荏苒,从文昌的一个村庄里成长出来的抗日名将,已经安眠58年,可是,他在中国现代历史中溅起的浪花却永不消退。(许春媚 郑善 林玉美)

编辑:朱鹏英】
相关报道
·原国民党元老陈策家属组团回故乡海南岛寻根谒祖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老外演奏家动车上飚京骂 北京市98%乘客主动让座
-首博展出鉴宝节目赝品 沈尹默手稿被疑来源非法
-乐嘉"写给15岁的女儿"感动网友 微博"包大人"很忙
-毛泽东心系中国首座军事学府 彭德怀为军需拍案
-澳洲5岁画家挣10万英镑 "丨"字笔顺不同读音不一
-榆林明长城面临毁坏 明清石刻龙修复 被斥似猪嘴
-长城研究专家罗哲文去世 友人称其生活极其简单
-刘闻雯:我是货真价实作家 文化墙苏轼词配杜甫像
-网友带"外公"玩遍七大洲 大学生手绘孙中山扑克
-古代女状元批驳"女子难养" 海伦·凯勒曾试图私奔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