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17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通讯:香格里拉末代土司松国柱的身后事(图)
2007年09月17日 0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格里拉末代土司松国柱(中),一九九三年逝世,是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四大家族中最后一位土司。生前曾任中甸县(今香格里拉县)政协副主席。他的逝世彻底结束了香格里拉土司制度的历史。 中新社发 徐长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格里拉九月十六日电 题:末代土司身后事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香格里拉的末代土司松国柱已经逝去十四年了。十四年前,当他离开这个养育他的地方时,很难想到身后事竟有如此大的变迁。

  在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城的独克宗古城深处,一户“香格里拉土司庄园”仍然承载着末代土司最后的记忆。末代土司的儿子诺苏•占安带记者参观了这座古老的土司庄园。

  藏汉合璧风格的门楼朝向东方,牌坊式的门楣上雕梁画栋色彩斑斓。庭院的地板上铺满恐龙蛋般大小的鹅卵石,踩上去有几分垫脚。几个翠绿的苗圃中,绿草浓密但参差不齐。正对庭院的是一栋两层高的藏家木楼,楼脚下大石楼梯的台阶上,末代土司曾经坐在这里享受阳光,思考自己的人生。

  一九九三年十二月,末代土司逝世的时候,他们家族已经在现在土司庄园的宅基地上生活了八百多年。当光阴折转到上世纪中叶的时候,土司制度开始淡出历史的视线,末代土司松国柱也成为一名进步青年。他家的老房子几经修复,在一九八五年的时候,奠定了现在的格局。

  现在的土司庄园是一家兼营酒吧的客栈。末代土司去世后,二00四年,香格里拉的独克宗古城开发掀起热潮,土司的儿子占安将庄园租给一个从北京来的姓张的年轻小伙。小伙在这里经营他的人生梦想,伴随着香格里拉的品牌越来越响,庄园里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土司的儿子以每年二万元人民币的租金将庄园租给小伙子十年,从现在市面上的价格来说,这是绝对低廉的。但土司的儿子却觉得,既然自己在当初古城开发刚刚开始的时候订下这个价格,无论现在市价怎么变化,他都要遵守当初的协议。土司的儿子认为,父亲生前就是因为信守承诺、亲近乡亲、与人为善,才受到乡邻的爱戴,作为土司后人,他们一定秉承这样的做人准则。

  末代土司不可能想到他的老房子会成为客栈。因为在他去世后第四年,他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一跃成为举世瞩目的“香格里拉”。全世界的游客开始向这里走来。古城里聪明的百姓们开始发掘自家的潜力,向游客推出多姿多彩的旅游服务,人们的荷包随之开始鼓起来。

  土司的儿子正是看到了这个机遇,将自家的老庄园出租了。庄园现在被打扮得整整齐齐,底层被开发成酒吧,内里的墙壁上挂满各种藏式的挂件,多彩的灯笼上都罩着写有藏文的灯罩,别具风格。

  土司的儿子现在有个五口之家,他们的家就在土司庄园的隔壁。新修的房子里,中柱需要两人才能环抱。在藏区,中柱是富有的象征,中柱越粗,代表主人家越富有。土司的儿子现在也算得上富户了。他的大儿子和女儿现在都在香格里拉当导游,收入丰厚,小儿子是当地的交警。今年十一月,大儿子将要成家,新修的房子正在装饰。

  “父亲要是能活到现在多好啊!”今年四十八岁的土司儿子曾经看过迪庆近半个世纪的变迁。迪庆藏族自治州在建州五十年之际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土司的儿子说他从来没有今天这样高兴过,但想起父亲,他有些伤感。他说:“如果父亲活着,他一定会非常高兴的!”(完)

编辑:张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老外演奏家动车上飚京骂 北京市98%乘客主动让座
-首博展出鉴宝节目赝品 沈尹默手稿被疑来源非法
-乐嘉"写给15岁的女儿"感动网友 微博"包大人"很忙
-毛泽东心系中国首座军事学府 彭德怀为军需拍案
-澳洲5岁画家挣10万英镑 "丨"字笔顺不同读音不一
-榆林明长城面临毁坏 明清石刻龙修复 被斥似猪嘴
-长城研究专家罗哲文去世 友人称其生活极其简单
-刘闻雯:我是货真价实作家 文化墙苏轼词配杜甫像
-网友带"外公"玩遍七大洲 大学生手绘孙中山扑克
-古代女状元批驳"女子难养" 海伦·凯勒曾试图私奔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