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20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马首回归揭密:文物局不赞成拍卖 何鸿燊慷慨解囊
2007年09月20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国家文物局今日在此间宣布,全国政协常委、港澳知名爱国人士何鸿燊先生已斥资六千九百一十万港币购得圆明园马首铜像,并将其捐献给国家。

  二00七年八月初,国家文物局在获悉香港苏富比有限公司将拍卖马首铜像后,立即与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取得联系,指出该文物原属圆明园海晏堂御制十二生肖铜像之一,是西方列强侵略中国时掠夺的珍贵文物,国家文物局不赞成公开拍卖,希望该文物能以适当方式回归。

  何鸿燊获悉后慷慨出资,经香港苏富比公司协调,最终与委托人达成马首铜像转让协议,并决定将其捐献国家。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宋新潮表示,国家文物局对何鸿燊先生的爱国行为表示诚挚谢意,对香港苏富比公司为促成文物回归所做努力表示赞赏,并将在适当时候隆重举办马首铜像捐赠仪式,同时向公众作专题展出,以示褒扬。

  他指,追索何促成流失海外文物的回归,是国家文物局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七零公约”(《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和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的缔约国。中国政府一贯主张通过法律和外交手段,按照国际社会处理文物返还问题的法律框架和原则,依靠国际合作,打击文物走私,追索非法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同时,欢迎和鼓励通过捐赠的方式促成流失海外文物的回归。

  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表示,何鸿燊先生2003年曾与专项基金合作,向“国宝工程”捐款600余万人民币自海外购回圆明园猪首铜像。此次何鸿燊先生再次慷慨出资购得马首铜像,并捐献给国家,我们对此爱国义举深表敬佩和感激,并深受鼓舞。我们也希望更多有识之士关注流失海外的国宝,并通过公益方式促成其回归故土。 同时,每个人都应在文物返还和文化遗产保护相关国际公约的原则和框架下,尊重流失文物、尤其是不可移动文物的文化主权和文化遗产保护权,即中国流失海外文物的所有权永远属于中国,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其保护应该在原址原地。马首铜像如能与猴首、牛首、虎首、猪首在离散147年后重新聚首,将是一件振奋人心的盛事盛举,我们对此充满期待。(完)


编辑:宋方灿】
相关报道
·何鸿燊以6910万港元买下圆明园马首像 捐献国家
·铜马首,该怎样重返祖国?
·圆明园马首最初买家坚信:马首卖6000万并不贵
·“国宝工程”反对拍卖圆明园马首 具有示范作用
·港苏富比六千万港币拍卖圆明园“马首”引争议
·圆明园"马首"拍卖风波乍起 该回归的要回归(图)
·30件清宫珍品十月于港拍卖 马首铜像估价六千万
·圆明园马首铜像将在港拍卖 估价超过六千万港元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老外演奏家动车上飚京骂 北京市98%乘客主动让座
-首博展出鉴宝节目赝品 沈尹默手稿被疑来源非法
-乐嘉"写给15岁的女儿"感动网友 微博"包大人"很忙
-毛泽东心系中国首座军事学府 彭德怀为军需拍案
-澳洲5岁画家挣10万英镑 "丨"字笔顺不同读音不一
-榆林明长城面临毁坏 明清石刻龙修复 被斥似猪嘴
-长城研究专家罗哲文去世 友人称其生活极其简单
-刘闻雯:我是货真价实作家 文化墙苏轼词配杜甫像
-网友带"外公"玩遍七大洲 大学生手绘孙中山扑克
-古代女状元批驳"女子难养" 海伦·凯勒曾试图私奔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