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新疆奇台恐龙沟再现巨型化石 极可能是恐龙化石
2007年10月17日 18:03 来源:天山网-新疆都市报

  核心提示:“十一”长假期间,一具被不法者偷盗未遂的巨型古脊椎动物化石,在戈壁荒漠之中的新疆奇台恐龙沟与游人见面。它让人惊喜的同时,也让人担忧不已。因为它不是来自专家的考古发掘,而是恐龙沟看护者循着不法盗挖者遗留的车辙发现的。

  古脊椎动物化石在新疆奇台恐龙沟一带能否幸免于难,留给人们的始终是一个沉甸甸的话题。

  极有可能是恐龙化石

  10月1日,笔者来到新疆奇台恐龙沟,只见在2006年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挖掘恐龙化石的二号坑内,一个遮阳篷下摆放着一具刚刚出土的巨型古脊椎动物化石。

  巨型古脊椎动物化石被牢牢地嵌于一块巨大的赭红色岩石之中,其颜色与整个恐龙沟的颜色极为近似。

  这具化石长约4米,宽2米多,重约2.5吨。除了颈椎骨、头骨和三条腿骨之外,其他主要化石骨骼基本保存完整,尤其是脊椎骨、尾椎骨和肋骨显得十分粗壮,一条后腿骨也保存完好。

  从化石的保存情况看,它在生前应是一个庞然大物。

  因为这具化石还没有经专家最后鉴定,所以它到底是什么动物的遗骸目前尚无结论,但从以前的考古发掘和化石的外形看,它极有可能就是恐龙化石。

  化石险落盗挖者黑手

  硅化木园和恐龙沟相距仅5公里,而距离奇台县城却有150多公里。这里荒无人烟,环境极为恶劣。

  贺琦是看护奇台恐龙沟的负责人,同时也是奇台硅化木园的园长。

  今年6月27日,贺琦在距离硅化木园正西方向20公里处巡逻时,发现了一异常车辙,便一路寻去。

  结果在一丘陵的岩壁上发现了这具巨型化石,化石已被人挖了一半,周围有盗挖者留下的工具,化石上留有被撬坏的痕迹。

  看护人昼夜守护化石

  为了不使这一罕见瑰宝落入偷盗者的手中,贺琦和硅化木园的另外两名工作人员开始挖掘这具化石,3人断断续续用了两个月时间才将化石挖掘出来。因为缺少挖掘经验和专业工具,为了不再损坏化石,他们只好挖出整块岩石。8月23日,他们用“吊葫芦”才将化石吊到车上,运到了恐龙沟的二号坑。

  2006年,中科院的专家们在这个坑里挖掘出了一百多块属于不同恐龙的化石,挖掘出的化石数量之多、所涉及到的恐龙种类之多,让全世界为之瞩目和震惊。后来,在这个坑里发掘出的大部分化石被运走,只留下少部分化石。不料,今年5月8日凌晨,这里的3块恐龙化石被不法分子在看护人员的眼皮底下盗走,警方虽竭尽全力破案,但至今没有结果。

  现在,贺琦运到恐龙沟二号坑的化石比专家们2006年在这个坑里所发掘的化石,显然要完整得多,也大得多。

  为了保护好这一难得的巨型化石,贺琦加强了看护。除了用钢管铁网将其紧紧围住外,还专门在距离化石不足50米远的地方修建了一间小屋,两位看护人员昼夜坚守。这具化石才有幸在“十一 ”长假期间与人们见面。

  化石完整性十分罕见

  贺琦已是第二次从不法分子的疯狂盗挖中,截获并挖回巨型古脊椎动物化石了。

  今年2月初,贺琦在距离硅化木园东北方向约6公里处,发现有人在盗挖一具古脊椎动物化石后,用了1个多月时间将该化石挖出,于3月30日运到了奇台县博物馆。

  化石长1.64米,宽1.26米,吊车仪表上显示的重量为1.5吨。从这个化石上可以清楚地辨别出髋骨、胸椎骨、肋骨、腿骨、脊椎骨等,一条共6节。总长1.34米的脊椎骨化石位于这些化石的最中间,几乎贯穿了整个化石。脊椎骨由粗到细“一”字排开,最粗的是第一节脊椎骨,它的长度为25厘米,直径为35厘米,第三节脊椎骨最长,为28厘米,最短的第六节脊椎骨也有15厘米,它们全都保存得相当完好。虽然还未经专家鉴定,但因为化石的骨骼非常巨大,可能性最大的应该就是恐龙化石。

  而贺琦这次拉到恐龙沟二号坑的化石与已运到奇台县博物馆的化石相比,骨骼的粗壮程度相似,并且同样保存完好。

  不同的是运到博物馆的化石已被挤压变形,而运到恐龙沟二号坑的巨型古脊椎动物化石则完全是一具舒展开来的化石整体,脊椎和尾椎相连,贯穿了整个化石,其完整程度十分罕见。从原始形态看,运到恐龙沟二号坑的这具巨型古脊椎动物化石更具观赏价值。

  能否刷新记录

  有待专家鉴定

  新疆奇台县的恐龙沟一带,深处翰海大漠,人迹罕至。在恐龙发掘历史上,这里发现的恐龙化石数量和种类之多,为世界罕见。

  目前已发现的化石既有硕大无比的食草类恐龙,也有凶猛暴烈的食肉类恐龙,有生活在陆地上的恐龙,也有生活在水里的恐龙,还有水陆两栖恐龙,种类达十余种,人们称这里为“恐龙的故乡”。

  1987年中加科考队曾在恐龙沟发掘的一具恐龙化石,最长的一节颈椎化石长达1.6米,颈肋长4米,由此推测这条恐龙在活着的时候身长可达33米,因而成为亚洲第一龙,在世界轰动一时。2006年中央电视台十套节目专门在恐龙沟成功地进行了恐龙挖掘现场直播。由中科院在一号坑挖掘出的一具食草类恐龙化石,从已知的化石骨骼初步推算认定,它的总长度应为35米多,身高达15米多,刷新了1987年发掘的那具恐龙化石创下的亚洲记录。

  今年先后挖掘出的两具化石,究竟是什么化石?它们生前到底是什么模样?能否再次刷新某项考古记录?还有待专家的鉴定。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发现如此之多、如此之大、保存如此之完整的化石,在恐龙沟一带近百年的考古史上还属首次,在世界考古史上也极为罕见。从2006年以来在这一带的诸多发现进一步说明,新疆奇台恐龙沟一带极具考古价值,以恐龙为代表的古脊椎动物亿万年前在这里的生存和消亡秘密,仍然等待着今天的人们不断探寻。

  有效保护化石任务仍然艰巨

  由于新疆奇台恐龙沟一带特殊的地质结构,典型的海相和陆相地质遗迹,我国于2002年已把这一带命名为硅化木——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总面积达492平方公里。这也是我国唯一以典型、稀有、珍贵的古生物化石命名的国家地质公园。但这沉睡了亿万年的戈壁大漠近十多年来,在不法分子疯狂盗挖之下再也没有平静过,不法分子已把黑手伸向了这里。为获取价值与日俱增的硅化木,这里早已被挖得满目疮痍。

  不仅如此,随着恐龙沟和古脊椎动物化石知名度的提高,不少不法分子专门到奇台来打听并购买恐龙化石。据奇台警方透露,今年以来他们已多次从倒卖者的手中扣押过恐龙化石。恐龙化石的先后被盗挖向人们警示,以恐龙化石为代表的古脊椎动物化石,已成为不法分子继硅化木之后的又一个攫取目标。

  恐龙沟的恐龙化石被盗后,奇台警方已加大了对倒卖古脊椎动物化石的打击力度,不法分子慑于法律的制裁,目前不得不有所收敛,但他们决不会就此罢手。对这荒漠戈壁如何进行有效保护,阻止疯狂的盗挖活动,彻底斩断不法者的黑手,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编辑:朱鹏英】
相关报道
·科学家发现罕见直立人骨骼化石“宝藏”
·黑龙江出土猛犸象骨骼化石 初判距今4万至1万年
·荞麦地挖出恐龙化石 浙江东阳城下有个恐龙王国
·小学生发现古代藻类化石 距今约有10亿年(图)
·亚洲体腔最大恐龙化石“黄河巨龙”在河南出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老外演奏家动车上飚京骂 北京市98%乘客主动让座
-首博展出鉴宝节目赝品 沈尹默手稿被疑来源非法
-乐嘉"写给15岁的女儿"感动网友 微博"包大人"很忙
-毛泽东心系中国首座军事学府 彭德怀为军需拍案
-澳洲5岁画家挣10万英镑 "丨"字笔顺不同读音不一
-榆林明长城面临毁坏 明清石刻龙修复 被斥似猪嘴
-长城研究专家罗哲文去世 友人称其生活极其简单
-刘闻雯:我是货真价实作家 文化墙苏轼词配杜甫像
-网友带"外公"玩遍七大洲 大学生手绘孙中山扑克
-古代女状元批驳"女子难养" 海伦·凯勒曾试图私奔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