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古埃及少年法老图坦王死因新解:打猎时跌落战车
2007年10月23日 16:55 来源:国际在线

  3000多年前曾经统治古埃及的少年法老图坦卡蒙死因至今仍是一个谜,日前,有科学家经过多年研究和考证后得出新的结论:图坦卡蒙竟是在一次前往沙漠狩猎的过程中突然从乘坐的战车上跌落身亡。

   跌落战车严重骨折导致死亡

  自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于1922年打开了图坦卡蒙的陵墓后,有关其死因的各种猜测众说纷纭。1968年,科研人员对图坦卡蒙的木乃伊做了一次X光检测,在其头盖骨下方发现了一处凸起,这似乎意味着“图坦王”是因头部受到重击而死。

  后来人们又采用CT扫描对木乃伊做了更多的检测,结果发现图坦卡蒙在死前不久曾经出现过腿部严重骨折的情况,具体部位就在其左大腿的膝盖上方。而这可能直接导致他患上了足以致命的败血症。

  到目前为止,这些新的发现仍然停留在人为猜测的层面上,但埃及一位权威的研究专家即将在本周晚些时候播出的一个电视纪录片中指出,他坚信那位少年法老的死因如今真的已经水落石出了:图坦王当时是因坐在战车上外出狩猎而意外跌落战车死亡。

  “他并非如大多数人所想得那样是死于谋杀,他是在沙漠中狩猎时死于意外事故。当时,他突然从战车上跌落导致其左腿严重骨折,正是这一点才导致了他后来的死亡。”埃及高级文物委员会秘书长扎西·哈瓦斯表示。

  三点证据印证打猎摔死说

  科研人员给出了几个证据。埃及开罗博物馆的纳迪亚·洛克马博士表示,经过对在多位法老陵墓内发现的战车进行的分析检测后发现,这些战车身上存在着明显的磨损痕迹;而在从陵墓内找到的数百只箭上,也有着同样的痕迹。“这些战车是被用来打猎的,与战争无关。你可以从遍布其四周的磨损痕迹上看出,它们在实际生活中的确曾经被使用过。”洛克马博士说。

  此外,在开罗博物馆地下室内,有一堆在图坦卡蒙陵墓里找到的衣物,这些服装透露图坦王曾经频繁地亲自驾驶战车外出打猎。衣物中包括一件特制的紧身内衣,可以使穿着者的腹部在意外事故发生时避免受到猛烈撞击。

  霍华德·卡特表示:“我过去一直认为图坦卡蒙是一个被过分溺爱的孩子,但现在我真的相信他也会纵马驰骋于原野之上,而且也正是这类举动才导致了他过早的离开了这个世界。”“他当时所驾驭的战车能够以高达每小时40.23公里的速度向前飞驰。如果战车在这种情况下不慎翻倒的话,腿部极有可能发生严重骨折。”

  最后一个证据来自于环绕在图坦卡蒙木乃伊颈部的一束花环上。植物学家们发现其中包含矢车菊和臭甘菊这两种花,它们是在刚刚盛开时便被摘下用来制做那个花环的。英国皇家园艺学会的奈吉尔·海珀表示:“木乃伊花环内发现的矢车菊和臭甘菊的开花期是在每年的三、四月间,这透露出图坦卡蒙的下葬时期。”

  由于矢车菊和臭甘菊的采摘期仅为每年三月中旬到四月底这一时间段内,而制做木乃伊的复杂过程需要耗时70天左右,所以这也就意味着图坦卡蒙很可能死于当年一月份或是前一年的十二月份,而这段时间恰好是冬季狩猎期。

  图坦王木乃伊将与公众见面

  就在图坦卡蒙死因有了新说之际,英国即将举行图坦卡蒙陵墓文物展览。

  英国历史上第一次有关图坦卡蒙的展览是于1972年在大英博物馆举行的,当时大约有150万人怀着朝圣般的心情前来一睹其传说中的纯金面具。而这一次由于害怕长途颠簸,该面具将会留在埃及本土。(张咏)

编辑:朱鹏英】
相关报道
·埃及法老墓发现3000年前果篮 坚果保存完好
·埃及公布重大考古发现 女法老木乃伊得到证实
·埃及确认唯一“女法老”木乃伊 仍存疑问(图)
·科学家揭开埃及最著名法老死亡之谜 原是美少年
·万民夹道欢送运费百万欧元 埃及法老雕像"搬家"
·埃及移出著名法老图坦卡蒙木乃伊以查明其死因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老外演奏家动车上飚京骂 北京市98%乘客主动让座
-首博展出鉴宝节目赝品 沈尹默手稿被疑来源非法
-乐嘉"写给15岁的女儿"感动网友 微博"包大人"很忙
-毛泽东心系中国首座军事学府 彭德怀为军需拍案
-澳洲5岁画家挣10万英镑 "丨"字笔顺不同读音不一
-榆林明长城面临毁坏 明清石刻龙修复 被斥似猪嘴
-长城研究专家罗哲文去世 友人称其生活极其简单
-刘闻雯:我是货真价实作家 文化墙苏轼词配杜甫像
-网友带"外公"玩遍七大洲 大学生手绘孙中山扑克
-古代女状元批驳"女子难养" 海伦·凯勒曾试图私奔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