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从"阿耳忒弥斯"到"辉夜姬" 诸神亮相探月舞台
2007年10月26日 10:2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希腊月神阿耳忒弥斯



阿波罗



日本的月亮女神“辉夜姬”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在世界各国目标远大的探月计划背后,是各自妙趣横生的民间文化传统

  将科学探索与本民族文化传统相融合,是世界上几个探月国家不约而同想到的做法,其用意在于使科研项目形象地深入人心。

  日本:唯美的“辉夜姬”

  “月亮女神”是日本绕月探测卫星英文名称的意译。它在日本还有一个昵称——“辉夜”。这个名字取自“辉夜姬”,她是日本家喻户晓的民间传说中美丽的月亮公主。

  “辉夜姬”是日本古老传说《竹取物语》中的主人公,是在月亮上诞生,尔后落入凡间的美貌女孩。传说中,一位伐竹子的老翁在竹子芯里发现了一个可爱女孩,便把她带回家去抚养。3个月后女孩就长成妙龄少女,美貌举世无双,取名“辉夜姬”。

  世间的男子都梦想让“辉夜姬”做妻子,许多公子王孙终日在老翁家周围徘徊。“辉夜姬”提出嫁给能找到她喜爱但却难以获得的宝物的人,使求婚者都没能如愿。最后登场的皇帝想凭借权势强娶“辉夜姬”也以失败告终。“辉夜姬”在中秋之夜迎来月宫使者,回到她本该属于的月球。

  对日本人来说,“辉夜姬”是他们从孩童时代就熟识的人物形象。沉静、机智、蔑视权贵的月亮公主告诉孩童们什么是美、丑、虚幻和永生。

  美国:复仇的“阿波罗”

  “阿波罗”是美国登月计划的名称。在古代传说中,太阳神阿波罗是宙斯与黑暗女神勒托的儿子,月亮女神阿耳忒弥斯的胞弟。阿波罗掌管光明、诗歌和音乐。

  据希腊神话记载,勒托被天后赫拉驱赶得四处流浪。最后海神波塞冬怜悯她,并从海中捞起提落岛让她居住。在岛上,她生了孪生姐弟阿耳忒弥斯和阿波罗。后来,阿波罗用金箭杀死曾迫害其母的巨蟒,替母亲报仇雪恨。

  在美苏20世纪的太空竞赛中,美国曾处于劣势。为扭转这一局面,美国提出“阿波罗”登月计划。1961年苏联宇航员加加林首次进入太空,肯尼迪总统得知后愤愤地说:“这是继苏联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上天之后,对美国民族的又一次奇耻大辱!”为了迎接挑战,美国人决心不惜一切代价重振科技雄风。美国政府选用太阳神命名登月计划,可谓意味深长。

  欧洲:“智能”不需要神话

  欧洲航天局于2003年9月28日将智能1号月球探测器发射升空,使其踏上奔月航程。经过13个月的飞行后,它终于进入环绕月球轨道,从而揭开欧洲探月计划的序幕。

  欧洲的月亮文化自然深受古希腊神话影响。传说中的月亮女神阿耳忒弥斯是希腊奥林帕斯十二主神之一,她与人间的一个男子相爱,但为了避免其他神反对,她把这个男子藏在一个山洞里;为了满足自己永恒的爱,她又让这个男子长睡不醒,不让其他女人知道。

  在欧洲人眼中,月亮代表“永远占有”,也体现了西方人生观的一方面——自私、索取。明白了月亮的这一寓意,人们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欧洲没有把月亮神的名字放在探月计划中了。

  印度:月亮神是男身

  印度的探月探测器名为“chandrayan(意为月亮车)”。而在印度,“月亮之神”就被称为chandra,意思是“明亮和耀眼”。

  印度学者认为:月亮之神是个男性,有四只手,一只手拿着权杖,一只手拿着长生不老的仙露,第三只手拿着莲花,剩下一只手处于防御状态。他驾驭的三轮战车由羚羊或十匹白得像茉莉花的马拉动。

  在传说中,月亮之神在原配妻子外又娶了另一个神的27个女儿,代表着月亮的27天环绕周期。他对原配妻子的宠爱引起其他妻子的嫉妒,她们向父亲抱怨,父亲就让女婿染上麻风病。27个妻子又觉得丈夫可怜,再向父亲求情。父亲不能消除诅咒,但可以减轻痛苦。所以月亮逐渐由银白色变成灰色,继而消失,随后又会恢复银白色,形成阴晴圆缺。

  西方人使用太阳历,印度人则使用月亮历。印度人庆祝生日不以自己的出生日期为准,而是以出生当月月亮的形态来判断。明亮的月亮被认为是最好的,暗淡的月亮被视为是邪恶的。印度人认为,如果孩子在满月出生,这个孩子将拥有友情、金钱、权力和名望,受人尊敬。连印度人祈祷时都说:“月亮会保佑我们一生平安!”

  俄罗斯:月亮神爱吵架

  在俄罗斯民间传说中,太阳和月亮被拟人成夫妻关系,其中月亮神被比作男性。每年冬天来临的时候,大地被皑皑白雪覆盖,万物了无生趣。这时月亮神不得不和自己的爱人——太阳神分开,相约来年夏天再见。两人各奔东西,彼此毫无音讯。

  每到伊万诺夫日(6月24日或者7月7日)万物复苏,太阳神精心梳妆打扮一番,穿上节日彩裙,戴上盾形头饰,去与久别的月亮神相会,一路上边走边唱,并将耀眼光芒洒向大地。月亮神与太阳神相见后,互诉离别之苦,彼此恩爱。天空也是艳阳高照。

  然而随着一天天过去,夫妻两人常发生争吵,天空也因此乌云密布,电闪雷鸣。争吵激烈时,地面发生地震和海啸。在俄罗斯人心中,月亮神自尊心强、天生好斗,每次与太阳神的争吵都是月亮神的错。如此看,俄罗斯正式开始登月计划时也很难以月亮神命名了。 (董爱波、钱铮、唐璐、李瑞、汪莉)

更多国际先驱导报新闻
编辑:唐伟杰】
相关报道
·视频:从"万户飞天"到"嫦娥探月" 奔月神话将实现
·探月,更大的收获在于无形资产
·探月二期锁定五大目标 调查月球矿产和能源资源
·新一轮“探月热”正在兴起:探月目的不尽相同
·广州大学生争看"嫦娥"升空 希望搭乘"二号"探月
·香港举办奔向月球展览 介绍中国探月工程(图)
相关专题:“嫦娥一号”发射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老外演奏家动车上飚京骂 北京市98%乘客主动让座
-首博展出鉴宝节目赝品 沈尹默手稿被疑来源非法
-乐嘉"写给15岁的女儿"感动网友 微博"包大人"很忙
-毛泽东心系中国首座军事学府 彭德怀为军需拍案
-澳洲5岁画家挣10万英镑 "丨"字笔顺不同读音不一
-榆林明长城面临毁坏 明清石刻龙修复 被斥似猪嘴
-长城研究专家罗哲文去世 友人称其生活极其简单
-刘闻雯:我是货真价实作家 文化墙苏轼词配杜甫像
-网友带"外公"玩遍七大洲 大学生手绘孙中山扑克
-古代女状元批驳"女子难养" 海伦·凯勒曾试图私奔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