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02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作品在捷克国内被封杀近八十载 卡夫卡终见天日
2007年11月02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日电 法兰兹.卡夫卡(Franz Kafka 1883-1924),生于捷克布拉格一个犹太家庭,是20世纪德语小说家。香港《文汇报》报道,他的作品曾被纳粹德国禁制;在捷克,他的家乡,卡夫卡更曾被认为是一个标奇立异的怪人。

   最近,他的著作在捷克首次出版以后,卡夫卡终于得到平反。

  被遗忘的作家

   卡夫卡是闻名世界知名作家,但在家乡捷克却不太受到重视。今日,在布拉格人眼中,卡夫卡的主要价值仍然限于带动旅游业发展。世界各地的人近年慕名到他的出生地布拉格走走,寻找卡夫卡当年构思《审判》(The Trail 1925)、《城堡》(The Castle 1926)和《变形记》(The Metamorphosis 1925)时的足迹,当地人就亦乘机售卖一些印有卡夫卡独特风格的纪念品。

   布拉格的卡夫卡协会主席马莉索娃(Marketa Malisova)多年来把卡夫卡的小说结集成13册书。“目的是要令卡夫卡印在人们的心中,而不是将他的肖像漫画化,印在T恤上当纪念品出售。卡夫卡是我们文化中的一块瑰宝。”她这样做是为了令更多的捷克人懂得欣赏卡夫卡在文学上的贡献。

   马莉索娃慨叹,卡夫卡这样一个大师级的作家,在死后多年,他的作品竟然还未被放进学校的教学课程中。

   在卡扶卡出生时,捷克仍未从奥匈帝国分裂出来。然而,捷克共和国成立后,当地人的爱国主义融合了反德意志和反犹太情绪,由于卡夫卡是犹太人,加上他的作品对当权者不利,所以他的小说从来没有“自由的出版空间”。

  卡夫卡的预言

   卡夫卡是一个有先见之明的人,他的作品《审判》中描绘出一个由政府带头,针对国家中某类人而形成的病态社会;书中所言一一应验。

   “《审判》中提到一名无辜的男人,一天突然被控告,最后这男人在一个他缺席的审讯中被判死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这本书唤醒了百万犹太人。”一位81岁的作家,亦是纳粹集中营的幸存者说;著名的捷克作家Arnost Lustig也赞同:“卡夫卡是一个先知,他感觉得到当时的社会有病,看得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这解释了为何当权者,甚至全世界的当权者都害怕他。”

  革命的精神支柱

   在捷克,Kafkarna一词已成为人们的日常用语,意思是“痛苦的境况”和“徘徊于荒谬之中”。

   当时小部分的作家和知识分子看不过眼。在1963年,他们在布拉格附近的伯莱斯(Liblice)举行了伯莱斯学术讨论会,以卡夫卡留下来的“文化遗产”作为会议重要的部分,而伯莱斯学术讨论会是一连串改革运动中的一环。

   然而,他们“出师未捷”。在1968年,苏联军队入侵捷克,这个运动亦理所当然被镇压下去;直至1989年,卡夫卡的作品才断断续续地“重见天日”。 (文:陈雪玲)


编辑:宋方灿】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老外演奏家动车上飚京骂 北京市98%乘客主动让座
-首博展出鉴宝节目赝品 沈尹默手稿被疑来源非法
-乐嘉"写给15岁的女儿"感动网友 微博"包大人"很忙
-毛泽东心系中国首座军事学府 彭德怀为军需拍案
-澳洲5岁画家挣10万英镑 "丨"字笔顺不同读音不一
-榆林明长城面临毁坏 明清石刻龙修复 被斥似猪嘴
-长城研究专家罗哲文去世 友人称其生活极其简单
-刘闻雯:我是货真价实作家 文化墙苏轼词配杜甫像
-网友带"外公"玩遍七大洲 大学生手绘孙中山扑克
-古代女状元批驳"女子难养" 海伦·凯勒曾试图私奔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