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02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文坛佳话:林青霞向国学大师季羡林讨文气(图)
2007年11月02日 13:01 来源:文新传媒-文汇报

  国庆前夕,香港翻译协会会长金圣华博士来电说,白先勇邀请我们10月初赴京参加香港大学举办的“面对世界——昆曲与《牡丹亭》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在国家大剧院观摩三场全本青春版昆曲《牡丹亭》,还说一同来京参加这项活动的著名影星林青霞女士,希望去看望季羡林和杨绛两位老人,要我代为联系安排一下。一向少见影星与文学大师有什么交往,林青霞何以如此仰慕这两位老人?金圣华告诉我,林青霞息影后拒绝张扬,十分低调,平常在香港家里静心看书、画画、练书法,近来也提笔写写文章。她特别喜欢季羡林、杨绛的散文,所以很想拜望他们。既然如此,我自然乐意促成。只是杨绛先生外出度假去了,这次只能去拜望季羡林先生。

  金秋北京,秋高气爽。那天下午,我陪着林青霞以及金圣华夫妇驱车来到301医院。因为事先季老助手杨锐女士已经为我们的来访办好了手续,所以这次进入季老病房比较顺利。我曾经想像过这次美女与大师的忘年会晤,会是多么的不同寻常,可是此刻映入眼帘的,却是常见的极为普通的一次病房探视。这天季老端坐在病床上,神态比我去年看望他时似稍显迟缓,但气色、精神都很好。为了靠近与季老讲话,我们把房间内的座椅都挪近病床。当林青霞与季老握手时,我对季老说:“您知道吗?她就是台湾的影星林青霞。”季老面带笑容回答:“全世界都知道。”这句话引得在场的人都笑了,原来季老对演艺圈也并不陌生。林青霞来京前,特意在香港买了一条米色羊毛围巾带来赠送季老,此时她亲手给季老围上这条围巾,这个场面引得我们连忙不停地闪光照相。随后我向季老介绍,林青霞现在对文学的兴趣增强,也热心在写文章。林青霞接着对季老说:“我读过您写的文章,您说要多读世界文学名著,我现在就是尽力多读。”季老一听连说:“这样很好。”

  这时杨锐女士抱出一摞书,对林青霞、金圣华和我说:“这是季老送给你们三位的书,季老都签好名了。”我一看,是新近才出版的《真情季羡林》《病榻杂记》《季羡林说自己》等三种,大家自然兴奋不已。我指着《病榻杂记》对林青霞说:“书中季老请辞摘掉三顶帽子。”她好奇问道:“哪三顶帽子?”季老答:“称我‘学术泰斗’‘国学大师’‘国宝’,我请求把这些桂冠摘下来。”季老这种不图虚名的谦逊态度,仿佛更增添了林青霞对季老的敬意。我告诉林青霞,去年我来看季老时,季老谈到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必须和谐相处的重要性。这个话题似乎引起了季老的兴趣,他插话说:“还要加上人与自身也要和谐。”林青霞一时没有听懂,询问与自身怎么和谐?季老说:“人的内心也要和谐,就是要抑制贪欲,处变不惊,排除杂念,做到‘良知’、‘良能’。”在季老面前,林青霞就像小学生一样紧紧追问:“什么是‘良知’、‘良能’?”季老笑答:“良知,就是人要有自知之明;良能,就是不要自不量力,不要好高骛远去做超越自己能力的事情。”林青霞听了频频点头。

  季老对今天来访的客人显得非常欢迎。他对杨锐说:“金教授是搞翻译的,再拿我论翻译的书送给他们。”于是我们三人又“超额”地得到了《季羡林论翻译》和《非凡人生——季羡林》两种书,而季老又不嫌麻烦地在这上面签名。正当季老全部签完名之后,林青霞主动握住季老的手深情地说:“季老,让我摸摸您的双手,好感受一下您的文气,可以吗?”季老回答:“当然可以。”于是,美女明星与文坛大师的双手叠在一起了,一股幸福之感洋溢在林青霞的脸庞上,而一旁的我和杨锐,连忙照下这个极有意义的感人镜头。那天林青霞和金圣华两位女士,曾要求以多种姿势与季老合拍了好多张照片,季老都一一满足。我真羡慕两位女士的运气好,更为季老有这么好心情而感到高兴。

  除了送书以外,季老还赠送了收有他的《清塘荷韵》等十篇著名散文、并由播音员朗读的光碟,林青霞则回赠了她主演的电影《东方不败》碟片。我顺势问季老看过这部电影没有,他摇摇头,其实我也不曾看过。好在林青霞也送了我一盘,可以慢慢去补看。

  很快两个钟头过去了,为了不影响季老休息,大家只好与季老依依惜别。在归途的车上,我问林青霞:“今天向季羡林讨到文气了吗?”她说:“很有收获。”我进一步给她打气:“黄宗英当年演电影,后来转向写作,也取得很好的成就。你接触那么多的人和事,可写的东西很多,坚持写下去,一定能成功,到时我帮你出书。”她笑着点头,还留下地址,托我选购一些世界文学名著寄给她。

  我年轻时看过林青霞的电影,也听说过关于她的一些传说,但这次是初次与她相处。林青霞的美丽和朴实的态度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在想,她为什么对季羡林、杨绛这些老人如此仰慕?在面对96岁高龄的季老时,何以显露如此虔诚的崇敬?我的思绪突然转到了关于林青霞孝心的传闻。据说林青霞对父母很有孝心,有一年她父亲生日时,她特意自己填词写了一首向父亲祝寿的歌曲《只要老爷笑一笑》,其中写道:“不管是日出或日落,不管暖春或寒冬,只要老爷笑一笑。你笑,我笑,妈妈笑,整个世界都笑了。”去年她父亲去世,她怀着极度悲伤的心情赶回台湾,陪伴老父走完人生最后旅程。一个有孝心的人,对老人必然是崇敬的。这次,林青霞从季羡林先生那里讨得了文气,我则从林青霞身上感受到了尊老敬老的好风尚。像这样的一次名人忘年会晤,也算得上是文坛一桩佳话吧。(李景端)

编辑:朱鹏英】
相关报道
·钱文忠忆与季羡林师生情:与季老感情堪比祖孙
·由孔子基金会创办 季羡林研究所在济南落成
·视频:季羡林九十六岁华诞 中外学者论禅祝寿
·季羡林昨日病房庆生 坚持写作要活到茶寿108岁
·温家宝亲切看望朱光亚、何泽慧、钱学森和季羡林
·近访季羡林先生:我们要讲和谐包括人的内心和谐
·季羡林辞去头上3项光环 对虚荣社会无声抗议(图)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老外演奏家动车上飚京骂 北京市98%乘客主动让座
-首博展出鉴宝节目赝品 沈尹默手稿被疑来源非法
-乐嘉"写给15岁的女儿"感动网友 微博"包大人"很忙
-毛泽东心系中国首座军事学府 彭德怀为军需拍案
-澳洲5岁画家挣10万英镑 "丨"字笔顺不同读音不一
-榆林明长城面临毁坏 明清石刻龙修复 被斥似猪嘴
-长城研究专家罗哲文去世 友人称其生活极其简单
-刘闻雯:我是货真价实作家 文化墙苏轼词配杜甫像
-网友带"外公"玩遍七大洲 大学生手绘孙中山扑克
-古代女状元批驳"女子难养" 海伦·凯勒曾试图私奔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