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三载夫妻一世情 蒋介石爱将张灵甫遗孀一生(图)
2007年11月08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8日电 1947年5月,解放军以伤亡12000人的惨重代价,将国民党74师3万余人全部歼灭。有常胜将军之称的74师指挥官张灵甫被当场击毙。作为蒋介石最为器重的军长,张灵甫在死后被封为"民国第一烈士",一艘军舰被命名为"灵甫号"。在60年后,孟良崮的这一幕,在一个年过8旬的老妇人脑海当中再度上演。这个人,就是张灵甫的最后一任妻子王玉龄。日前,王玉龄在接受凤凰卫视《冷暖人生》节目主持人陈晓楠采访时,回忆了和张灵甫仅仅持续了三年的婚姻,然而这段短暂的婚姻,却成为王玉龄一生的回忆。

  节目内容摘录如下:

  1947年3月底,国民党以24个整编师,45万人开始向山东解放区发起大规模进攻。5月16日凌晨1点,蒙阴县和沂南县交界的孟良崮山麓上,华东野战军以5个纵队,10万兵力从正面向据守山间的国民党整编74师实施围攻。

  士兵几乎是吃自己,喝自己的尿,机关枪打得不能再打了,红了嘛,没有水啊,就拿那个马尿泼上去。

  经过三天三夜的激战,解放军以伤亡12000人的惨重代价,将74师3万余人全部歼灭。有常胜将军之称的74师指挥官张灵甫被当场击毙。作为蒋介石最为器重的军长,张灵甫在死后被封为"民国第一烈士",一艘军舰被命名为"灵甫号"。

  熟悉历史的人应当都知道孟良崮战役,它是解放战争当中一场著名的标志性战役,也是解放战争中局势向共产党一方扭转的开始。那一役,蒋介石嫡系精锐主力军第一个美械装备师,整编第74师,在三天三夜的激战当中全军覆没了。而赫赫有名的第74师中将师长张灵甫亡命沙场。

  据说,得知这个消息,蒋介石痛心疾首,老泪纵横。他再三哀叹:"此乃余最可痛心,最可惋惜的一件事。"和以往战死沙场的将军不同,有"抗日名将"之称的张灵甫受到了解放军的"厚葬"。他们给他做了棺材,给他洗脸,修饰伤口,看到他身上的军服破旧不堪,还给他换上了一套新的解放军军装。而俘虏当中的一个少将旅长8个上校,要求见他们的师长最后一面。于是,掩埋的时候,9个国民党将校走到担架旁边围成一个半月形,向张灵甫的遗体下跪,痛哭不止。在60年后,在孟良崮,这样的一幕,在一个年过8旬的老妇人脑海当中再度上演。这个人,就是张灵甫的最后一任妻子,王玉龄。

  记者:你那么多年之后到这个地方,第一次到孟良崮爬上那个山,应该心情很复杂吧?

  王玉龄:我一直耿耿于怀的,就觉得他在最痛苦的时候,在无依的时候,我没有跟他在一起,所以看到那个山洞的时候,我是心里感慨很多。

  王玉龄和张灵甫的婚姻持续了三年,两个人相聚的日子也就一年多,然而这段短暂的婚姻,却成为王玉龄一生的回忆。

  王玉龄:我们在一起不像现在这些男孩女孩在一起,怎么好像那么亲热,爱不爱的。我从来没有讲过,告诉过他我爱他,所以后来他死了以后,我倒挺后悔的。

  1903年,张灵甫出生在陕西一户农家,1923年,他考入北大历史系。后投笔从戎,考入黄埔军校修补科。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张灵甫参加了著名的"八一三"凇沪保卫战,面对武器装备远远优于国军的日寇,杀红眼的张灵甫甩掉上身军服,抱着机关枪跳出战壕,带领100多名"敢死"队员连续打退敌人七次冲锋,打死打伤日寇800多人。而远在湖南长沙,为了躲避战火,9岁的王玉龄随家人离开故土,四处迁移。

  王玉龄:只是到一个地方,我们就包一层旅馆,因为我们还带了厨子,带了家庭教师浩浩荡荡的一大家子,佣人都带上了,所以对我们小孩来讲,那是很高兴的事情,就在,好像在旅行。

  当时,年幼的王玉龄还无法体会到战争的残酷,随着日军步步紧逼,王家从湖南迁到贵阳,王玉龄也在颠沛流离中渐渐长大。

  王玉龄:日本人轰炸过的地方,有时候手啊,腿啊掉在电线干上面,那是很凄凉的。就觉得对日本人的仇恨是很深很深的,我就觉得我是中国人,我应该为中国出一点力。我妈说,你能做什么,什么都不会,她说你不是跟人家去添麻烦嘛。

  就在王玉龄想要参军的念头被母亲阻止时,她并不知道,有一位名叫张灵甫的军人正在前方,对日寇南征北战。在军长王耀武将军的率领下张灵甫几乎参加了抗战8年内所有的重大战役,因为表现突出,他几乎年年晋级受奖,又获得"模范军人""常胜将军"的称号。

  关于张灵甫在对日战场上激战的故事其实有很多,据说曾经有一次,外国记者采访张灵甫,问他说:"您认为中国一定会胜利吗?"他说:"一定会!"那记者又问他说:"胜利之后,您认为您会做什么呢?"张灵甫回答:"那时候,我已经死了!"这位在战场上的拼命三郎其实并没有死在抗日的炮火之下。不过,他曾经在南昌会战的一役当中受过重伤,当时他的右腿中弹负了重伤,蒋介石马上派飞机送他到香港去治疗,让英国著名外科专家给他诊治。手术之后不久,张灵甫在报上看到说有军人不宜出国养病的规定,所以他不顾医生劝阻,伤未愈就提前归队,从此留下了残疾,人家送他一个外号,叫他"跛腿将军"。就是这样一个战场上的硬汉,在抗战刚刚胜利之后,却马上展现出了他柔情的一面,在接下来的一段人生岁月当中,他演出了一幕让很多人觉得有点不可思议的爱情传奇。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王玉龄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经过战火洗刷的家园早已没了当初的模样,而当初的小姑娘也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少女。一天,王玉龄在理发店里遇到了一个奇怪的陌生男子。

  王玉龄:我在洗头发,他就站在我椅子背后,就死盯着那个镜子里面看看我,你知道,这个人看人怎么这样看的了,把头尖就挺到那个镜子里面看,我就盯他一眼。

  记者:你后来问过他看到你这第一眼是什么感觉吗?

  王玉龄:他就讲,幸亏你瞪我一眼,他说,不然的话,你要对我笑一笑的话,我就没兴趣了,他讲我说你臭美。

  这个盯着王玉龄的陌生男子正是张灵甫,这个在抗日战场骁勇善战,颇为蒋介石赏识的少将军官,此时正在陆军大学深造,当他无意中听说长沙王家有位才貌双全的小姐王玉龄待字闺中,便决定前来一睹芳容,理发店一面让张灵甫对王玉龄颇为满意,于是他请朋友代为邀请设宴款待王家。

  王玉龄:他说,嗯,问我伯母多大了?我伯母说她32岁了,他们就讲,哎,副军长你也有三十二岁啊,你们俩个同年的,干一杯吧。那个张灵甫就扯谎了嘛,一下冒掉十岁了,实际上他当时已经40多岁了。

  他们就讲,他说我们副军长还没有结婚啊,王太太你在长沙,老长沙了,你认识什么好的小姐跟我们副军长介绍。我伯母讲那当然,有一个人就讲,他说你们家那么多小姐,也可以介绍啊,我伯母讲,大的呢,都名花有主了,

  小的都太小了。所以后来他讲那就找那个不大不小的嘛,那我坐在那里当然不大不小就剩我了,我就生气了,我就把脸一板。

  王玉龄的情绪被张灵甫看在眼里,他非但没有生气,反倒从心里喜欢上了这个颇有性情的姑娘,回到家中,能写一手好字的张灵甫铺陈笔墨,写下一个大大的"忍"字,挂在卧房里。随后,他对王玉龄展开了爱情攻势。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相关报道
·王玉龄讲述六十载故事 最想唐国强演张灵甫(图)
·图:国民党知名将领张灵甫夫人亮相上海
·国民党名将张灵甫遗孀王玉龄:人生红颜不是悲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老外演奏家动车上飚京骂 北京市98%乘客主动让座
-首博展出鉴宝节目赝品 沈尹默手稿被疑来源非法
-乐嘉"写给15岁的女儿"感动网友 微博"包大人"很忙
-毛泽东心系中国首座军事学府 彭德怀为军需拍案
-澳洲5岁画家挣10万英镑 "丨"字笔顺不同读音不一
-榆林明长城面临毁坏 明清石刻龙修复 被斥似猪嘴
-长城研究专家罗哲文去世 友人称其生活极其简单
-刘闻雯:我是货真价实作家 文化墙苏轼词配杜甫像
-网友带"外公"玩遍七大洲 大学生手绘孙中山扑克
-古代女状元批驳"女子难养" 海伦·凯勒曾试图私奔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