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麦家<风声>获人民文学奖 称"获奖可满足虚荣心"
2007年11月12日 09: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7年度“茅台杯”人民文学奖昨天在现代文学馆揭晓,获奖作家中既有阿来、陈忠实等著名作家,也有凭《暗算》声名鹊起的作家麦家。在活动现场,麦家表示,获奖与写作都与虚荣有关,获奖可以满足虚荣心,而写作则是抵抗虚荣心的事。

  本届活动的评选范围是2006年11月至2007年10月发表在《人民文学》上的作品,与前四届不同的是,本届将长篇小说纳入评奖范围,麦家就是凭长篇《风声》获得了优秀中长篇小说奖。评委会有关人士评价说,麦家的《风声》具有强劲的叙事力量,它探索人的高度,塑造超凡脱俗的英雄,它以对人类意志的热烈肯定为当年小说开辟了独特的精神高度。

  “获奖是满足虚荣心的事,而写作则是抵抗虚荣心的事”,对于此次获奖,麦家笑称,自己以后还会继续写下去。谈起当下的文学创作,麦家表示,自己很多作品,如《解密》《暗算》《风声》,讲述的都是英雄的故事,这与当下“潮流”似乎背道而驰,“现在平庸人生成了大多数小说的主要内容,小说被日益缩小为一己之私之恋,这样的直接代价是抹平了人格中的光辉,人匍匐在地上,渐渐地失去了站起来的精神脊梁。”

  此外,江苏作家鲁敏的中篇《思无邪》、湖南作家田耳的中篇《一个人张灯结彩》都获得优秀中长篇小说奖;优秀短篇小说奖则由著名作家阿来和陈忠实获得,获奖作品分别是《短篇三篇》和《李十三推磨》。阿来对记者解释说,有这么多短篇冒出来,与他正在写的长篇《空山3》有关,“写长篇过程中,会突然出现很多新想法,甚至有的很精彩。但考虑到长篇小说的结构问题,不能用到《空山3》中,所以就写成了短篇。”他认为,当下作家们很少写短篇与市场的接受程度有关,没名的作家靠写短篇难以维持生活。他表示,单就小说艺术而言,短篇中其实体现得更充分,更精彩。

  此届人民文学奖优秀散文奖颁给了《一枚钉子在宁夏路上奔跑》的作者汗漫与《地母·征婚》的作者江少宾。优秀诗歌奖则由诗人古马的《古马的诗》与白垩的《青藏诗章》分别获得。(郑媛)


编辑:朱鹏英】
相关报道
·《暗算》署名权之争 麦家打官司为尊严不为钱
·专访作家麦家:看电视剧《暗算》非常“痛心”
·从容和淡定——记作家麦家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老外演奏家动车上飚京骂 北京市98%乘客主动让座
-首博展出鉴宝节目赝品 沈尹默手稿被疑来源非法
-乐嘉"写给15岁的女儿"感动网友 微博"包大人"很忙
-毛泽东心系中国首座军事学府 彭德怀为军需拍案
-澳洲5岁画家挣10万英镑 "丨"字笔顺不同读音不一
-榆林明长城面临毁坏 明清石刻龙修复 被斥似猪嘴
-长城研究专家罗哲文去世 友人称其生活极其简单
-刘闻雯:我是货真价实作家 文化墙苏轼词配杜甫像
-网友带"外公"玩遍七大洲 大学生手绘孙中山扑克
-古代女状元批驳"女子难养" 海伦·凯勒曾试图私奔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