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于丹·游园惊梦》即将出版 白先勇作序(图)
2007年11月13日 09:05 来源:新京报

    10月26日上午9时30分,应安徽芜湖市委宣传部邀请,央视百家讲坛著名演讲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丹,在安徽省芜湖市奥林匹克体育场,为现场3000多名观众带来了一场题为《儒道相济--构筑中国人格两岸》的精彩演讲。 中新社发 老春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十一长假,央视三套推出连续七天的特别节目《于丹·游园惊梦》,本月底这本书将由中华书局出版,由白先勇作序。昨日于丹表示,讲昆曲并不是为传统文化振臂一呼,而是圆了一个老昆曲迷的梦。

  痴迷昆曲缘于“三梦”

  于丹痴迷昆曲的历史可追溯到1984年,张继青访德回来,她第一次看“三梦”,就是《牡丹亭》的《惊梦》、《寻梦》和《烂柯山》的《痴梦》。当听到杜丽娘感叹“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她打了一个战栗,像是被雷击了一样。她认为,昆曲和京剧截然不同,后者让人一想起来就是牡丹花美人般鲜艳欲滴,而昆曲宛若江南烟雨萦绕缥缈。正如汤显祖所云,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生而不可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打那后,于丹就迷恋上了昆曲,哄孩子睡觉哼的也是昆曲;开长会的时候,右手总放在膝头一板三眼低吟的还是昆曲;闲日里喝茶,生活中喜欢仪式感,这些都潜移默化受到昆曲的影响。

  讲昆曲不为“摇旗呐喊”

  这些年,凡是有昆曲的演出,她都想方设法追“角儿”看戏。2007年她去看汪世瑜厅堂版《牡丹亭》,汪老师跟她说,“你现在跟过去不一样了,以你的影响力,你什么时候讲讲昆曲?”汪老师的托付放在心里真是个事。恰巧,马东找她,说中央三套要推一个她的节目,这才有了《于丹·游园惊梦》。节目从梦幻之美、深情之美、悲壮之美、苍凉之美、诙谐之美、灵异之美、风雅之美7个方面讲述了昆曲的魅力。于丹认为,讲昆曲是她一以贯之的传统方式,她谈到,《论语》里面关于知识分子的理想,有四句话特别喜欢,“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节目播出后,浙江昆剧团团长林为林发短信给她:“看完最后一期节目,大家伙都去练功了。”

  当记者问到,以你今天的号召力去讲昆曲,是不是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昆曲?于丹否认了为昆曲摇旗呐喊的角色。“很多人去听并不意味着昆曲就复活了。”她说:“我从来没有这样的期待,《牡丹亭》五十五折,能坚持三天去现场听完的人并不多,昆曲早已走过了属于它的时代,但我走不出那种情怀,我说昆曲的理由很单纯,就因为我是一个老戏迷,昆曲是我生活的一个参照系,她教会我从容、优雅、苍凉……”。(记者曹雪萍)

编辑:朱鹏英】
相关报道
·联袂出书不惧争议 易中天:我和于丹犯"游荡罪"
·于丹谈传统文化:牛排大餐有时候不如碗面(图)
·称古陕州为今陕西 网友为于丹《游园惊梦》挑错
·于丹回应"央视讲昆曲出错":如果出错一定改正
·于丹:“我不是娱乐圈的,我是个学者”(图)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老外演奏家动车上飚京骂 北京市98%乘客主动让座
-首博展出鉴宝节目赝品 沈尹默手稿被疑来源非法
-乐嘉"写给15岁的女儿"感动网友 微博"包大人"很忙
-毛泽东心系中国首座军事学府 彭德怀为军需拍案
-澳洲5岁画家挣10万英镑 "丨"字笔顺不同读音不一
-榆林明长城面临毁坏 明清石刻龙修复 被斥似猪嘴
-长城研究专家罗哲文去世 友人称其生活极其简单
-刘闻雯:我是货真价实作家 文化墙苏轼词配杜甫像
-网友带"外公"玩遍七大洲 大学生手绘孙中山扑克
-古代女状元批驳"女子难养" 海伦·凯勒曾试图私奔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