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彭德怀侄女彭钢:总政第一位女将军部长铁骨铮铮
2007年11月16日 09:50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彭钢

  总政第一位女将军部长

  伯父彭德怀对她说,对共产主义不能动摇/受牵连女兵梦碎了/任纪检部长有伯父遗风

  1950年初,彭玉兰作为烈士遗孤,被送到北京华北小学读书。

  这年秋天,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司令兼第一野战军司令员的彭德怀从西北来北京开会,彭玉兰第一次见到了日思夜想的大伯父!

  1953年,彭德怀从朝鲜战场归来,把侄女接到中南海永福堂一同居住。一生没有儿女的彭总十分疼爱这个侄女。

  1959年,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西安军事电讯工程学院等部队院校招收女生。彭玉兰得知这一消息,激动得彻夜未眠。她在此后不久填写的高考志愿表上写下志愿:西安军事电讯工程学院自动控制系,并以优良的成绩被录取。

  此时的彭玉兰万万没有想到,在遥远的庐山已经风云变幻。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极为痛心的一页正在悄悄地翻开……

  彭德怀从庐山开会回京后,脸上布满乌云,终日寡言少语。彭玉兰心揪得生疼生疼,百思不得其解,怎么也不相信戎马一生战功赫赫的伯父,一夜之间会成为“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倾机会主义集团的头子”。连续几天几夜,她寝食不安,眼睛红肿了,脸庞消瘦了,说话少了,仿佛一下子成熟了许多。

  离上大学报到的日子越来越近,8月24日,彭玉兰在屋里收拾行装,彭德怀轻轻走了进来,关切地问:“东西都准备好了吗?”

  “准备好了。”彭玉兰轻声地回答着。

  彭德怀看了一眼侄女摊在床上的衣物,慢慢说道:“我看你的东西不是很多,就带上我出国用的那个小皮箱吧。”说完,转身回到自己房间,拎出来一个黄色的小皮箱:“这个箱子是我出国时用的,看来我再也用不着了,你拿去用吧。”边说着,边帮侄女将衣物装进皮箱。

  听着伯父的话,彭玉兰的眼泪像决了堤的洪水,倾泻而下。

  临行前,彭德怀与彭玉兰进行了一次谈话。彭德怀对侄女说,要有战胜困难和挫折的思想准备,要有坚定的信念,在任何情况下,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都不能动摇。彭德怀还再三叮嘱侄女:“到了学校,你要争取入党!”

  听着伯父的“临别嘱咐”,彭玉兰思绪万千。她想起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就将自己的名字改为彭钢。

  彭德怀被撤销国防部长并受到批判,作为侄女的彭钢不可避免地受到“牵连”。大学刚毕业,她就被迫脱掉军装,转业到北京汽车修理公司工作。日思梦想的女兵梦破碎了,还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

  那时的彭钢体重不到40公斤,尽管身体瘦弱,但她非常要强。汽修公司地处右安门,从伯伯的新住处———京西吴家花园到右安门要坐近两个小时的公共汽车。每个星期,她还要坚持到王府井附近公司下属的汽车修理厂义务劳动,与工人们一起修理解放牌卡车。看到她总是满身油污汗水涔涔的样子,工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这个转业干部真能干!”

  彭钢为人朴实,吃苦耐劳,赢得了北京汽车修理公司干部群众的一片赞扬声,进公司当年就被评为先进,党组织还把她作为入党发展对象和干部苗子进行重点培养。

  1965年6月的一天,彭钢要结婚了。未婚夫袁士杰在北京一所大学里任教。当她把这个消息告诉伯父时,伯父高兴地笑了。这是彭德怀几年来难得一见的笑容,彭钢备感欣慰。侄女结婚那天,彭德怀为袁士杰和彭钢斟满了酒,高兴地说:“来,这是你们的喜酒,伯伯一定要多喝几杯!”放下酒杯,彭德怀拍着袁士杰的肩膀说:“士杰,我今天是嫁女儿啊!”

  1965年11月,彭德怀出任“大三线”建设副总指挥,人走家搬。彭钢也从吴家花园搬到北京东郊的单位居住。

  彭钢新家没有多少摆设。一张棕床是伯伯留下的,没有床架子,开始用几块砖头垫着,后来买了四个方凳支起来。一口樟木箱子、两个小凳子和搓板也都是伯父去成都前留给她的。就连厨房里的炊具和碗筷,细心的伯父也都给她置备好了。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对彭德怀的迫害也升级了。他被揪回北京批斗,甚至挨打游街,不仅寝食难安,而且病了也得不到医治。彭钢心如刀绞,想方设法打听伯伯的消息,千方百计地给伯伯送生活用品。1974年11月29日,饱经折磨的彭德怀含冤而去。1978年12月24日,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为彭德怀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邓小平致悼词。站在伯父遗像前,彭钢心中百感交集。她决心继承伯父的遗志,像伯父那样做人做事,刚直不阿,一身正气。

  不久,彭钢重返部队,又穿上了久违的绿军装,一种失而复得的幸福感充盈在她的心头。

  1979年8月18日,彭钢终于站在鲜红的党旗下,光荣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从写第一封人党申请书到被批准入党,已经20多年过去了。

  1980年初,彭钢从总参谋部气象研究所调总后勤部指挥管理自动化研究室工作。此时,彭钢已年过不惑。耽搁的时间太多了,必须把流逝的光阴追回来!她没日没夜地苦干,与专家一直安装、调试机器。

  正当彭钢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自动化研究室的工作中时,组织上借调她到总后勤部整党办公室工作。也许是长期生活在伯父身边的缘故,彭钢的身上也潜移默化地融入了彭总一身正气的人格魅力。在整党办工作时,她敢于直言,公道正派,是非分明,得到了一致好评。

  1985年1月,彭钢被任命为总后勤部政治部干部部副部长。

  53岁的彭钢登上了海拔4767米的昆仑山口,亲身体验了戍边官兵工作的不易和生活的艰辛。当她看到青藏线上很多官兵长年吃不到新鲜蔬菜,兵站、泵站、机务站官兵居住条件简陋,心灵受到深深的震撼。

  回到北京后,彭钢专题向总后党委反映了青藏线的情况。在总后党委的关怀支持下,及时为青藏兵站部解决了部分优秀干部内调交流、晋升和基层干部缺额补充等问题,大大调动了驻藏官兵扎根边防、建设边防的积极性。

  1990年6月,总政治部正式设立纪律检查部。彭钢被任命为纪检部副部长,不久后任部长和中央军委纪委副书记。

  1991年6月27日,军委江泽民主席签发命令,授予彭钢少将军衔,她由此成为建国后人民解放军第九位女将军,同时以“第一位将军部长”的记录载人总政治部的历史。

  在任纪检部长期间,彭钢先后主持查处了一些领导干部收受高档礼品、超标准用车、公费旅游等严重违纪问题和案件,受到了广泛称赞。

  人们说,彭钢颇有伯父遗风,铁骨铮铮!(涂学能)

编辑:朱鹏英】
相关报道
·侄女彭钢眼中的彭德怀元帅:民主和善 无私无畏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老外演奏家动车上飚京骂 北京市98%乘客主动让座
-首博展出鉴宝节目赝品 沈尹默手稿被疑来源非法
-乐嘉"写给15岁的女儿"感动网友 微博"包大人"很忙
-毛泽东心系中国首座军事学府 彭德怀为军需拍案
-澳洲5岁画家挣10万英镑 "丨"字笔顺不同读音不一
-榆林明长城面临毁坏 明清石刻龙修复 被斥似猪嘴
-长城研究专家罗哲文去世 友人称其生活极其简单
-刘闻雯:我是货真价实作家 文化墙苏轼词配杜甫像
-网友带"外公"玩遍七大洲 大学生手绘孙中山扑克
-古代女状元批驳"女子难养" 海伦·凯勒曾试图私奔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