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朱德川大成绩单公布:全班排第10 器械成绩最好
2007年11月22日 11:39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朱德在四川大学的学习成绩单、郭沫若的学籍、刘文辉签署的合并成立国立四川大学的布告……昨日下午,在四川大学档案馆举行的一个小型展览上,众多珍贵历史档案受到了观众的强烈关注,特别是朱德的成绩单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据四川大学档案馆馆长党跃武教授介绍,这次展览是朱德的学习成绩单首次对外公布。

  朱德器械课成绩最好

  在 《四川省城高等学堂体育学堂甲乙两班学生积分表》上,记者找到了朱德的学习成绩记录,不过成绩单上使用的名字是朱建德。这份成绩单共列出了朱德修身、国文、教育、心理、生理、兵学、器械等13门学科的成绩,其中器械课的成绩最好,达到满分一百,心理课成绩也有98分。全班52人中,朱德的总成绩位居第10名。

  “这份成绩单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央军委为写朱德传记,在四川大学查阅档案时发现的,20多年来还从来没有对外公布过。”党馆长透露,朱德曾于1906年至1908年在四川省城高等学堂(四川大学前身)体育学堂学习,但在艾格妮丝·史沫特莱所著的朱德传记 《伟大的道路》中却写成在四川师范学堂学习,“虽然四川师范学堂后来也并入了四川大学,这个错误当时也没引起大家的注意。随着这份成绩单的发掘公布,这个错误应进行纠正。”

  郭沫若原名郭开贞

  在朱德学习成绩单旁边的展柜里,还展出了一份郭沫若就读四川大学的学籍,上面记录的也是郭沫若的原名郭开贞。“郭沫若的女儿以及一些史学家认为郭沫若当年没有真正在四川大学就读,但根据我们的学籍档案显示,郭沫若曾经在这里读了一个学期,编班是正科二部九班,也就是理科本科班。”党馆长介绍说,大家都知道郭沫若就读过石室中学,其实郭沫若最早是在四川省城高等学堂附中就读,后来附中不办了才转学到石室中学,再考入四川省城高等学堂。

  此外,本次展览上还有两张毕业证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两张毕业证书都是四川宗教界重要人物干如松的。“最早我们知道干如松1908年至1911年就读于四川大学,后来四川大学和华西医科大学合并,我们在整理档案时发现,干如松还曾在1913年至1917年就读于华西协和大学,并发现了他在两个学校学习的完整资料,这两张毕业文凭证明,干如松很可能是中国双文凭第一人!”

  党馆长告诉记者,本次展览的展品都是珍贵的历史档案和重要史料,都是首次对外公布。公众可以通过事先与四川大学档案馆进行预约,然后可免费参观。(记者 范东波 摄影 谭曦)

编辑:朱鹏英】
相关报道
·党史新发现:朱德首提"建设中国式的社会主义"
·“红军之父”朱德: “意志坚如钢,度量大如海”
·朱德的平民女儿朱敏:曾沦为德国集中营战俘
·朱德座驾首次亮相南昌 红旗老爷车踏上红色之旅
·朱德女婿刘铮:他让我们搬出中南海住进集体宿舍
·女婿眼中的朱德:品德如兰花洁身自好 平易近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老外演奏家动车上飚京骂 北京市98%乘客主动让座
-首博展出鉴宝节目赝品 沈尹默手稿被疑来源非法
-乐嘉"写给15岁的女儿"感动网友 微博"包大人"很忙
-毛泽东心系中国首座军事学府 彭德怀为军需拍案
-澳洲5岁画家挣10万英镑 "丨"字笔顺不同读音不一
-榆林明长城面临毁坏 明清石刻龙修复 被斥似猪嘴
-长城研究专家罗哲文去世 友人称其生活极其简单
-刘闻雯:我是货真价实作家 文化墙苏轼词配杜甫像
-网友带"外公"玩遍七大洲 大学生手绘孙中山扑克
-古代女状元批驳"女子难养" 海伦·凯勒曾试图私奔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