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03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情报英雄熊向晖:毛泽东赞其"一个人能顶几个师"
2007年12月03日 11:27 来源:文新传媒-文汇报

  熊向晖是我党情报工作史上极具传奇色彩的人物,被毛泽东誉为“一个人能顶几个师”。他打入国民党军界高层数十年,出色完成诸多重要使命,本书以翔实的史料披露了熊向晖在胡宗南身边的12年,历经艰险,以超人的机智和果敢,巧妙送出诸多重要情报,为保卫党中央屡建奇功。

  接受特殊任务

  1936年12月,熊向晖在清华大学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开始了他的革命一生。

  1937年6月下旬,熊向晖结束了在清华大学第一年的学习,准备回到武汉的家度暑假。他根本没想到,这一去他要12年之后才能重返已改为北京的北平。

  7月10日,熊向晖刚回到武昌家中,全面抗战就爆发了,华北成了战场,学校回不去了,熊向晖与清华党组织也失去了联系。

  过了一些时候,熊向晖接到上级指示,让他不要暴露党员身份,报名参加湖南青年战地服务团,到国民党第1军胡宗南部服务;并让他在该团经过武汉时,到八路军办事处找原清华党的负责人蒋南翔。

  不久后的一天,董必武代表周恩来与熊向晖秘密谈话。

  董老说:恩来听说长沙组织去胡宗南部的服务团,立即要蒋南翔推荐一位秘密党员报名参加。南翔推荐了你,恩来和我都认为合适。董老接着说:目前国共合作形势较好,但蒋介石、胡宗南在抗战中会不会反共,还难以断言。恩来主张未雨绸缪,现在就着手下闲棋,布冷子。你就是恩来筹划的闲棋冷子。这是一项特殊任务,恩来要你特别注意三点:

  第一,不要急于找党;第二,隐蔽党员身分;第三,在国民党里,对人宁亢勿卑,要适应环境,同流而不合污,出污泥而不染。

  董老最后说:你已初步取得胡宗南的信任,有了较好的开端,但你去的地方可能变成龙潭虎穴。恩来和我送你八个字:“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秘报“西安军事会议”情报

  1942年9月1日,蒋介石自武威飞兰州,随即飞宝鸡,乘专车回西安,筹备西安军事会议。这一路上的情况,熊向晖都有报告经王石坚,送到延安。

  西安军事会议是1942年9月6日开幕,10日上午闭幕。会议由蒋介石亲自主持。

  这次会议,第一、二、五、八战区,以及江苏、山东、河南沦陷区的作战指挥官都来了,军长以上军官共160多人。

  蒋在会上发言11次,态度温和,词意沉痛,异于往常。

  蒋此次召开长江以北各战区的将领会议,主要的目的是整军,实际上是裁减杂牌军的势力。

  蒋介石离开西安以后,军事委员会贺耀组、张治中,军需署长陈良,交通部次长徐恩曾等,留在西安,召开西安军需独立会议,要建立军需独立制度,防止贪污。

  9月18日,胡宗南陪同李宗仁、张治中、刘士毅、何柱国、刘茂恩等高级将领,到赤水第78师阅兵,参观营房及各种演习。78师是胡宗南的主力师,战斗力强于第1师,也是胡宗南对外展示部队精神面貌和战斗力的一块招牌。

  有关西安会议及前后的这些情况,熊向晖都通过王石坚,向中央作了报告。蒋介石规定,只有战区负责人和国民党中央各部部长参加西安军事会议的,可以记录,其他参加会议的军、师长都不准记录。所以熊向晖虽然参加了会议,但他在会议上没有记录。有关会议的情报,他都是凭脑子记。这个会议他能参加,说明他与蒋介石、胡宗南的关系确实不错。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相关报道
·熊向晖潜胡宗南身边12年 毛泽东赞其能顶几个师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老外演奏家动车上飚京骂 北京市98%乘客主动让座
-首博展出鉴宝节目赝品 沈尹默手稿被疑来源非法
-乐嘉"写给15岁的女儿"感动网友 微博"包大人"很忙
-毛泽东心系中国首座军事学府 彭德怀为军需拍案
-澳洲5岁画家挣10万英镑 "丨"字笔顺不同读音不一
-榆林明长城面临毁坏 明清石刻龙修复 被斥似猪嘴
-长城研究专家罗哲文去世 友人称其生活极其简单
-刘闻雯:我是货真价实作家 文化墙苏轼词配杜甫像
-网友带"外公"玩遍七大洲 大学生手绘孙中山扑克
-古代女状元批驳"女子难养" 海伦·凯勒曾试图私奔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