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04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光绪皇帝系中毒致死? 港刊指百年疑案有望解开
2007年12月04日 0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三日电 清末光绪皇帝的死因存疑,有说是正常病亡,有说是被人谋害致死,这宗百年疑案一直成谜。但随着科技发展,这个谜团可望得以解开。最新一期香港《紫荆》杂志文章指出,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利用当今高科技,在光绪帝的遗骨样品进行毒物学的化验,结果发现他的头发存有可致命的“砷”(砒霜)。

  文章指出,有关化验结果发现光绪帝头发的含砷量超出正常水平的一千至二千倍,而且这些致命的砷集中于头发中的一段,并不是平均地分布于头发的全部,因此怀疑他光绪是被突发性的毒害致命。

  文章说,根据已有结果,如果再对光绪帝胃部附近的遗骨采取极微小的骨骼颗粒进行化验,就可最终断定光绪是中毒死亡。据悉,目前对光绪遗骨的化验工作仍在进行中。

  据了解,光绪遗留的发丝,是国家文物部门于八十年代清理光绪陵墓崇陵地宫时发现,而陪葬的珍宝等物品早已于一九三八年被盗墓者洗劫一空,地宫仅存光绪遗骨。

  根据清代的正史记载,光绪是患病死亡。除了官修的史书外,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保存的光绪医案(即病历),十分齐全,特别是他临终前半年病情加重的阶段里,诊断记录和服药经过特别完整,成为光绪死亡原因的重要证据。

  但文章引述《崇陵传信录》和《清稗类钞》等书指,慈禧太后病危期间,唯恐自己身后光绪重新执政,倒转局势,于是令人下毒手,将光绪害死。

  文章指出,年仅三十八岁的光绪,反死在七十四岁的慈禧之前,而且只相差一天,个中缘由似乎耐人寻味。而且据说在光绪驾崩之前,曾吃了一碗慈禧所赐的酸奶。《启功口述历史》一书记载,其曾祖父任礼部尚书时正赶上两宫驾崩,在宣布慈禧临死前,曾祖父看见一个太监端着一个盖碗从乐寿堂出来。曾祖父出于责任问是何物,太监答是慈禧赏给光绪的酸奶。

  文章又引述了《清实录》中的记载,指出了光绪去离世前的身体状况。记载说:“光绪虽然有病,但都是慢性病。临死三天前,仍能进行政事、家事活动。且发病突然,来势急猛,不排险被谋害的可能。”

  光绪帝是清朝倒数第二位皇帝,四岁登基,由慈禧、慈安两宫太后垂帘听政。慈禧一直大权独揽。光绪在中日甲午战争失败后,锐意变法革新,但被以慈禧为首的当权保守派反对,最终遭慈禧软禁。(完)


编辑:闻育旻】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老外演奏家动车上飚京骂 北京市98%乘客主动让座
-首博展出鉴宝节目赝品 沈尹默手稿被疑来源非法
-乐嘉"写给15岁的女儿"感动网友 微博"包大人"很忙
-毛泽东心系中国首座军事学府 彭德怀为军需拍案
-澳洲5岁画家挣10万英镑 "丨"字笔顺不同读音不一
-榆林明长城面临毁坏 明清石刻龙修复 被斥似猪嘴
-长城研究专家罗哲文去世 友人称其生活极其简单
-刘闻雯:我是货真价实作家 文化墙苏轼词配杜甫像
-网友带"外公"玩遍七大洲 大学生手绘孙中山扑克
-古代女状元批驳"女子难养" 海伦·凯勒曾试图私奔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