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湘人蒋先云:毛泽东和蒋介石最喜欢的弟子(图)
2007年12月12日 14:01 来源: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蒋先云填写的调查表,其中写明他是由毛泽东等介绍投考黄埔军校的

  从与影响中国历史巨人的关系看,蒋先云身上就更具传奇色彩。蒋先云是黄埔军校校长蒋介石最钟爱的学生,然而,蒋介石这位最钟爱的学生,第一个老师却是蒋介石日后最大的对手毛泽东。

  必须承认,有些人天然就是人中龙风。位列“黄埔三杰”之首的蒋先云就是这样的人物。当年的同学回忆称,蒋有如恒星般,无论身在何处都不减其光辉,是天然的领袖。

  来自湖南新田的蒋先云虽与他的两位同乡并称“黄埔三杰”,其长处被人概括为“蒋先云的笔”,但蒋的资质实远非贺衷寒、陈赓可比。不过,蒋先云却创造了黄埔一项奇迹般的纪录:从入学到毕业,他囊括了所有科目考试的冠军。被廖仲恺目为“军校中最可造就的人才”。

  从与影响中国历史巨人的关系看,蒋先云身上就更具传奇色彩。蒋先云是黄埔军校校长蒋介石最钟爱的学生,平素在学生面前不苟言笑的蒋介石对蒋先云会有一种罕见的亲昵宽容态度。然而,蒋介石这位最钟爱的学生,第一个老师却是蒋介石日后最大的对手毛泽东。蒋先云投考黄埔军校的推荐者也恰是毛泽东。

  蒋先云是毛泽东1921年在衡阳建党时最早发展入党的党员之一,不满20岁就参与领导水口山矿区工人运动,为工人俱乐部主任。而安源大罢工时,蒋先云曾是毛泽东、李立三的得力助手。

  蒋进黄埔后,如恒星吸引行星般迅速聚集起一个集团。中共黄埔支部成立,蒋先云被一致推举为支部书记,左翼的“青年军人联合会”,蒋先云又是发起者兼领导者。日后从黄埔军校走出的共产党人,很大一部分都是因蒋先云的宣传动员之功。

  尽管大蒋早知小蒋是中共骨干领袖,但爱才之心甚切,对其寄予厚望,蒋介石曾声言:将来革命成功后他要解甲归田,而黄埔军校这些龙虎之士只有蒋先云才能指挥。

  蒋先云虽极受蒋介石的青睐,是黄埔同学中提拔擢升最快的一员,但后来却与大蒋越走越远,大蒋与共产党反目的“中山舰事件”发生后,双重党员身份的蒋先云第一个公开声明退出国民党,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以血腥手段彻底反共,二蒋彻底恩断义绝。4月17日,小蒋在武汉发起黄埔学生讨蒋大会,任大会主席。在30万人的大会上小蒋慷慨激昂地声讨大蒋的叛变革命。

  北伐期间,蒋先云任北伐军总部秘书,后任补充第五团团长,出师广东、湖南、江西,抵达武汉后,时在南昌的蒋介石爱敬小蒋之才,仍数次派人力邀小蒋,许以第一师长之职,然小蒋不为所动。有所不甘的大蒋遂在报纸上刊载与小蒋的合影。

  然而,蒋先云与蒋介石的决绝,并未让蒋先云在自己的组织内获得充分信任,时为中共负责人之一的张国焘的猜疑和排斥令蒋先云深受打击。蒋先云时为二十六师七十七团团长兼政委,苦闷当中的蒋先云带着一腔证明自己的强烈愿望投入到第二次北伐战场,5月下旬,北伐军在河南临颍与数倍于自的奉军激战,是役,张学良撤军长一,杀旅长一,团长三,动用了坦克飞机甚至毒气,终大溃,但蒋先云这颗黄埔最耀眼的明星还未成为真正的将星,便于5月28日陨落临颍城下,时年25岁。

  摘自《黄埔军校80载的情天恨海——国共两敌手的摇篮》

编辑:朱鹏英】

相关报道
·学者总结周恩来军事贡献:没佩戴元帅军衔的老帅
·“八一”重评南昌起义 专家指其不是失败的起义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老外演奏家动车上飚京骂 北京市98%乘客主动让座
-首博展出鉴宝节目赝品 沈尹默手稿被疑来源非法
-乐嘉"写给15岁的女儿"感动网友 微博"包大人"很忙
-毛泽东心系中国首座军事学府 彭德怀为军需拍案
-澳洲5岁画家挣10万英镑 "丨"字笔顺不同读音不一
-榆林明长城面临毁坏 明清石刻龙修复 被斥似猪嘴
-长城研究专家罗哲文去世 友人称其生活极其简单
-刘闻雯:我是货真价实作家 文化墙苏轼词配杜甫像
-网友带"外公"玩遍七大洲 大学生手绘孙中山扑克
-古代女状元批驳"女子难养" 海伦·凯勒曾试图私奔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