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文怀沙编成国学文典 批"奴才文化"并为岳飞正名
2007年12月16日 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宋方灿)国学大师文怀沙主持编纂的大型国学文典《四部文明》丛书今天向全球正式首发。在首发会上,文怀沙再批“奴才文化”,大赞文天祥、岳飞等忠臣,并批判纪晓岚是满清统治者的“帮闲奴才”。

  《四部文明》共计200册,文怀沙担任主编,陕西震旦汉唐研究院编纂。该巨著是对中国先秦至隋唐两千余年间的历史文化一次全面的、学术的、总结性的大规模纂述,是展现中华文明前半期的精髓与核心的集大成之作。《四部文明》收录古籍原著1560余种,1万8200余卷,总计1亿4000余万字。其中《商周文明卷》30册,《秦汉文明卷》40册,《魏晋南北朝文明卷》30册,《隋唐文明卷》100册。

  有人将此书与清代学者纪晓岚主持编纂的《四库全书》比较异同。对此,文怀沙不屑一顾,批判纪晓岚是“满清三百年奴才文化的代表人物”。他说,“他们在编纂《四库全书》的过程中,对中国古籍进行了最大规模的毁灭、阉割、篡改和歪曲,剩下的都是统治者灭裂中国文化阴谋的内容。”据统计,在《四库全书》长达10余年的修书过程中,禁毁图书3100多种、15万部以上。同时,统治者还大兴文字狱。今天参加首发会的还有鲁迅的儿子周海婴,文怀沙引用鲁迅先生的话说:“现在中西的学者们,一听到《钦定四库全书》这名目就魂不附体,膝弯总要软下来似的。” 

  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首发仪式上,这位96岁的国学大师以美髯、墨镜并在西装内穿红马甲亮相。他在致辞时说,“央视百家讲坛有位姓纪的,公开为纪晓岚辩解。说我是读过书的,但是我没有资格骂人(纪晓岚)。纪晓岚为满清当帮闲奴才,没有捍卫他的祖先,所以我骂他;这位姓纪的骂我,捍卫他的祖先,为其祖先义愤填膺,我赞赏他。”据记者了解,文怀沙所说的学者为纪连海。不过,纪连海此前曾否认自己和纪晓岚有血缘关系。

  文怀沙认为,民族英雄必须首先忠于自己的民族,而《四库全书》对汉民族的英雄岳飞,基本是抱着抹杀和消灭的态度的。今天,南京大屠杀不能忘记,而在当年民族融合之前,金和清当年还是作为国家出现的,岳飞是民族英雄也是不能忘记的。鉴于满清和金代的关系,《四库全书》对岳飞的事迹只字不提,只是在《四库提要》里“事迹具宋史本传”,而在馆臣查出的一百八十一种“抽毁”的书籍中,涉及岳飞的就有近二十种,连后人凭吊岳飞的诗文也一并删除。他举例说,元世祖忽必烈杀了汉民族英雄文天祥后,称赞他是“好男儿”。即便到了今天,日本有很多中国古今名人的纪念场所,但却没有大汉奸汪精卫的,这是因为聪明的统治者不会让自己的臣民学习那种奸恶之徒。

  文怀沙在致辞时说,自己很难以15分钟总结50年来的经历。在50年前,通读了《四库全书》的余嘉锡先生(周祖谟之岳丈)在谈及该书的汇书、纂书、毁书,禁书时,称自己为“智识分子”,希望将来能为此做些什么。在余老先生的感召下,自己老来也不敢懈怠,遂立志修纂《四部文明》。经过20年的努力,该书终于问世,“自己百感交集,喘出一口气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了今天的首发仪式。他致辞说,自己的老师文怀沙先生在耄耋之年,仍然侃侃而教,思维清晰。每次见面,老师都让自己感到震撼。他认为,《四库全书》近年来突然流行,仿佛不藏此书就不是读书人,其实这都是商业炒作的结果,估计连乾隆和纪晓岚当年也想不到他们书会受到今天的荣耀。他说,《四库全书》是图书馆为了摆脱经济窘境,而一而再,再而三的影印出版的,同时做了大量的广告来推销。市场推销的未必就是好东西,《四库全书》是经过篡改的,满清统治者查禁或烧毁的书要比收录的多得多。他认为,自己的老师文怀沙是一位“伟大的仁者”。《四部文明》的出版,就是要为中华民族修一部信史,让当代人和后贤拨开尘埃看真相。

  据悉,陕西震旦汉唐研究院正组织力量进行更大规模的“后四部文明”的文献整理工程,此套丛书包括《两宋文明》(150册)、《金元文明》(50册)、《明代文明》(100册)和《清代文明》(100册),字数将达到3亿2000万字。


相关报道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老外演奏家动车上飚京骂 北京市98%乘客主动让座
-首博展出鉴宝节目赝品 沈尹默手稿被疑来源非法
-乐嘉"写给15岁的女儿"感动网友 微博"包大人"很忙
-毛泽东心系中国首座军事学府 彭德怀为军需拍案
-澳洲5岁画家挣10万英镑 "丨"字笔顺不同读音不一
-榆林明长城面临毁坏 明清石刻龙修复 被斥似猪嘴
-长城研究专家罗哲文去世 友人称其生活极其简单
-刘闻雯:我是货真价实作家 文化墙苏轼词配杜甫像
-网友带"外公"玩遍七大洲 大学生手绘孙中山扑克
-古代女状元批驳"女子难养" 海伦·凯勒曾试图私奔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