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徐悲鸿夫人廖静文直言:当今画坛未出大师(图)
2007年12月19日 10:37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悲鸿大师夫人廖静文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昨天,在李可染、叶浅予、刘凌沧、郭味蕖诞辰100周年暨四大教授艺术成就与教学思想座谈会上,徐悲鸿纪念馆馆长、85岁的廖静文感慨万千,她说:“现在医学发达了,人活到九十上百的不算什么,物质生活优越很多,环境也宽松了,当今画家少有老一代画家的艰难,挫折,但是为什么我们这一代没有出大师?”

  在人民大会堂参会的可谓画坛精英,有的还是4位大师的学生,他们在美术界全是响当当的人物,此言一出直指每个人的心灵,也让每个人再一次沉静下来。其实,这何尝不是令他们困惑的难题。

  走进4位大师的艺术世界和生活,也许我们会多少明白为什么当今画坛会出现如此的尴尬。4位大师同在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任教授,他们是多年的同事、好朋友。在长期教学生涯中,他们为新中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画创作人才,四大教授的人品、画品、学品已经成为中国画后学的精神摇篮。

  李可染先生的夫人邹佩珠说:“我在几岁的时候就喜欢画叶浅予的漫画《王先生》,这也是我入门的起点。我们一家和叶浅予结下深厚友谊。1932年我生下女儿,孩子没奶吃,后来我女儿是吃宋庆龄送给戴爱莲(叶浅予的夫人)的奶粉长大的。”邹佩珠老人回忆,叶浅予常说的是:“生活知足常乐,艺术自强不息。”而李可染立下“为祖国河山立传”的宏愿,在教学中则以“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为座右铭,立志把中国画向前推进一步。

  四大教授都遭受过世人难以想象的磨难,但这丝毫没有动摇他们对艺术、对生活、对学生的爱。中国美协副主席刘勃舒认为,他们对传统价值体系有强烈认同感,他们注重生活、表现生活,重视笔墨的时代气息,引领了中国画的发展方向。他们深入生活的同时,强调中西融合,这在当今的文化情境中,尤其值得提倡。

  此次座谈会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国家画院、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举办。从昨天至12月20日,《百年足迹——纪念李可染、叶浅予、刘凌沧、郭味蕖先生诞辰100周年作品图片展》在中央美术学院陈列馆推出。(记者 路艳霞)


编辑:朱鹏英】
相关报道
·“画坛昆仑”王肇民百年艺术展在广州举行
·中国新闻周刊:抽离中心的一代 中国画坛70潜势力
·中国文化短波:“太极玄鱼”周易组画惊艳画坛
·当代画坛“大师”范曾在昔日皇家书局办画展
·中国明清画坛巨匠八大山人真迹展侧记
·画坛新锐--东方涂钦
·涉及多名画界知名人士 老画家出书怒揭画坛黑幕
·中国画坛“汉风”VS媒体“韩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老外演奏家动车上飚京骂 北京市98%乘客主动让座
-首博展出鉴宝节目赝品 沈尹默手稿被疑来源非法
-乐嘉"写给15岁的女儿"感动网友 微博"包大人"很忙
-毛泽东心系中国首座军事学府 彭德怀为军需拍案
-澳洲5岁画家挣10万英镑 "丨"字笔顺不同读音不一
-榆林明长城面临毁坏 明清石刻龙修复 被斥似猪嘴
-长城研究专家罗哲文去世 友人称其生活极其简单
-刘闻雯:我是货真价实作家 文化墙苏轼词配杜甫像
-网友带"外公"玩遍七大洲 大学生手绘孙中山扑克
-古代女状元批驳"女子难养" 海伦·凯勒曾试图私奔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