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南海一号:“中国乃至世界水下考古新坐标”
2007年12月21日 16:2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南海一号”还未出水,就已经造福当地经济。十二月二十一日,环境优美的阳江海陵岛上,“南海Ⅰ号”餐厅喜迎客。 中新社发 刘卫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景李虎提出

  “南海I号”是什么?这个问题在某种意义上无法回答。有人想出一个办法:比喻。关于“南海I号”最著名的两个比喻,一是“价值堪比兵马俑”,一是“海上敦煌”。广东省文化厅主管文博的副厅长景李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则提出,以上表示比喻不恰当,“南海I号”的定位应是“中国乃至世界水下考古的新坐标!”

  “新坐标”VS“海上敦煌”

  提出“海上敦煌”说的中大教授黄伟宗对媒体表示:“南海I号”在自身的地位、价值判断上可以有多种阐释,但是不应该抛弃“海上敦煌”的说法。这是“南海I号”未来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被国际广泛认可的一条捷径。

  广东省文化厅主管文博的副厅长景李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价值堪比兵马俑”、“水下长城”、“水下故宫”、“海上敦煌”,这些说法通俗易懂吸引眼球,“只是,这些对比的基础不存在,类比也非常不恰当。”

  景李虎认为,敦煌是在西北内陆浓厚的宗教氛围里形成的文化结晶,和“南海I号”通过海外贸易折射出宋代社会方方面面的性质完全不一样,无法对比;兵马俑是帝王陵墓的陪葬物,和“南海I号”无论在时间、性质等方面都不可比。“我们对‘南海I号’的定位是:中国乃至世界水下考古的新坐标!”

  “新坐标说”的三个依据

  景李虎说,理解“南海I号”,可以分三个层次。首先,“南海I号”是整个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发现。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字记载很多,但需要载体去呈现,否则历史就是虚的。有了“南海I号”,海丝路就活色生香起来了。应该说,“南海I号”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标志。

  其次,“南海I号”对广东的意义。“南海I号”证明了一个观点:广东背靠中原,面向大海,对于远洋航海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也由于经济利益的驱动,广东人由此走向了全世界,于是移民产生了,华侨出现了。他们又带回了外国的创新的思想和制度以及生产技术乃至生活方式,于是才有了辛亥革命这些近代史上的大事。通过文物古迹形象地解读广东的历史,解读广东与众不同的文化,“南海I号”是一个绝好的载体。

  第三,理解“南海I号”本身,有对内和对外两条线:对内,通过“南海I号”整体打捞和文物研究,建立一个严密的学科体系,使之成为水下考古的标准系统;对外,通过对“南海I号”出土文物的研究,在海运史、陶瓷史、贸易史、航海史、科技史、文化史以及复原当时的社会生活方式等方方面面提出新的证据和课题。

  “就是这三个层面,让‘南海I号’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水下考古的新坐标”。

编辑:朱鹏英】
相关报道
·难以用金钱衡量 “南海一号”财富价值争论20年
·“南海一号”打捞出水在即 气象数据六分钟一报
·专家解读:“南海一号”1.5亿打捞费,值吗?
·"史上最贵打捞"捞起"南海一号"背后的海洋梦
·“南海一号”出水后将封存半年 国人可免费参观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老外演奏家动车上飚京骂 北京市98%乘客主动让座
-首博展出鉴宝节目赝品 沈尹默手稿被疑来源非法
-乐嘉"写给15岁的女儿"感动网友 微博"包大人"很忙
-毛泽东心系中国首座军事学府 彭德怀为军需拍案
-澳洲5岁画家挣10万英镑 "丨"字笔顺不同读音不一
-榆林明长城面临毁坏 明清石刻龙修复 被斥似猪嘴
-长城研究专家罗哲文去世 友人称其生活极其简单
-刘闻雯:我是货真价实作家 文化墙苏轼词配杜甫像
-网友带"外公"玩遍七大洲 大学生手绘孙中山扑克
-古代女状元批驳"女子难养" 海伦·凯勒曾试图私奔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