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不妨对重建圆明园多些宽容和理解

2007年12月27日 03:55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当浙江东阳市横店镇准备在当地新建圆明园的消息一传出,便引来各界高度关注,相关论战,持续升温。而事实上,据12月25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在横店,圆明园复建工程早就处于“悄然进展之中”。按照计划,复建在浙江中部东阳横店的圆明园,总投资人民币200亿元,明年起开始施工,2013年完成。

  圆明园遗迹,已经成为一段历史的见证和纪念,挺立的断壁残垣写着中华民族曾经的屈辱。不排除经济利益的重建圆明园,而且是在颇具商业色彩的横店重建,招来一片反对之声也就不奇怪了。

  心情可以理解,然而也要思考:难道圆明园的价值就仅仅在于纪念屈辱吗?圆明园之名乃康熙皇帝亲赐,历经雍正、乾隆和咸丰三朝不遗余力地修缮和扩建,集古代文化精华于一体,被西方人称之为“万园之王”。可以毫无愧色地说,在遭遇英法联军破坏和焚烧之前,圆明园就是一个综合性艺术大宝库。

  纪念屈辱不应该割断历史,也不应该遮蔽圆明园曾经代表的人类文明。从这个角度来看,重建圆明园,让更多人在史册上浏览历史的同时,身临其境地领悟它的文化内涵和艺术魅力,何尝不是一件很有意义事?体验着新圆明园的辉煌,对比北京圆明园遗址的凄凉,历史显得更加厚重。又何必担心新圆明园是对屈辱的忘却呢?

  也许,部分人的反对未必是冲着“重建”,更在于“横店”。横店的经历和特色让我们无可回避,“重建”中绝不乏商业的动机。然而商业又如何?商业就一定与民族情感相冲突吗?200亿元的工程不是一个小数字,正因为是商业模式运作,资金的来源完全由工作机构面向国内外企业自筹。这总比政府出面,动用国家财政来重建好。

  进一步而言,弘扬传统文化的呼声近年来日渐增长,可在现实中,在传统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冲突和碰撞中,传统文化的优势并没有如预期增长。何以如此?大概和我们总是寄希望于政府不无关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民间出资,企业推动,以商业动作的模式来带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重建圆明园,是否正提供了一个有益的思路呢?

  圆明园因为其纪念意义并不宜本地重建,圆明园又因为其传承文化的使命而需要重建,这样的现实条件下,我们不妨对异地重建多一点宽容。同样,尚不发达的经济国力让我们也不妨对商业运作多一点理解。(刘楚汉)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