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法国埃及联合水下考古世界“第七大奇迹”(图)

2008年02月04日 10:05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考古人员根据考察资料绘出的亚历山大灯塔复原效果图。

  世界公认的古代七大奇迹有两个在埃及,一个是赫赫有名的金字塔,另一个就是名列第七位的亚历山大灯塔。后者从公元前246年建成后,它在暗夜中为水手们指引进港的路线达1500多年,直到14世纪的大地震彻底摧毁了它,并沉入大海,但其下落一直引人猜测。

  最近,法国和埃及组成了联合考古队,即将对亚历山大灯塔展开考古勘探和探索发掘,试图让“历史真相浮出水面”。埃及中东通讯社报道称,这一搜寻活动将历时3年。这次以水下作业为主的考古活动将集中在埃及北部城市亚历山大一带的海域进行。埃法两国抽调了顶尖科学家,并配备齐全的潜水设备,以应对变幻莫测的海上气候和四处密布的暗流。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考古活动将使用最先进的高技术设备,如水下摄像机、水下照相机、水下机器人、声呐遥感水下探测仪、地磁仪、GPS全球定位仪等,从而保证不遗漏任何一处可能的遗迹。《人民日报》报道称,埃及对通过考古找到灯塔寄予厚望。埃及文化部长胡斯尼在去年12月中旬批准这项计划时说,能够找到亚历山大灯塔,将是对整个人类文明的贡献。他希望考古队能够发现具有托勒密王朝设计风格的灯塔塔基石板。

  相对于陆地古墓挖掘来说,水下考古更需借助尖端科技,有业内人士甚至认为,其难度和复杂性不亚于探测外太空。但是,法埃两国科学家对这项将历时三年的工程充满信心。也有人认为,这个灯塔并不存在,是人们想象出来的。因为除了文字记载,并没有人见过它的实物。好在埃及有关部门根据考察资料绘出了亚历山大灯塔的复原图,上次法埃学者联合水下考古也证明了亚历山大灯塔是“确实存在”的。不过,灯塔由谁所建?它的遗址又在哪里?人们期待这次科考能给出答案。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