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垃圾卖出天价 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泡沫有多大?

2008年02月04日 11:43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有专家承认,现在的当代艺术品市场比较“混乱”,好东西卖出了天价,垃圾也卖出了天价。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该刊联系。)

  记者/徐剑梅 夏海淑

  要回答中国艺术品市场泡沫有多大的问题,最有发言权的或许是国外的权威艺术藏家。

  艺术慈善与当代艺术的未来

  2007年底,被英国报纸称为“艺术女王”的路易丝·布劳恩来到中国。

  布劳恩是加拿大人,上世纪末起定居伦敦。她在全球25个国家经营发行约400种杂志,其中包括西方最重要的几种艺术杂志;她从事艺术收藏15年,收购了多家拍卖行,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研究所和基金会。在《泰晤士报》的英国富豪榜上,她排名第26,身家两亿英镑。喜欢八卦的英国百姓比较熟悉她的名字,因为小报一度盛传她与爱德华王子拍拖。

  她来的时候正值中国当代艺术在西方“爆炸”,而她来中国开通全球最大在线艺术平台“艺术资讯”的中文界面这件事本身,也增加了中国当代艺术的热度。

  当然,对国人来说,或许更值得一提的是,她是一名艺术慈善家,期望着——至少她声称期望着,通过赞助艺术事业,发现和帮助新生艺术家,普及艺术教育,通过艺术消除贫困,促进和谐。

  对中国当代艺术,从创作、展示、政府支持力度到博物馆建设,她都只有赞美,没有批评。难道不存在负面的东西吗?她说:“我看事情,向来只看积极的一面。”

  于是记者问:你觉不觉得中国当代艺术作品的价格高得过分?

  答曰,没有过分,但问题不在于此,而在于我们需要保证博物馆有办法得到它们,而中国艺术家也必须在博物馆举办更多展览,为他们自己打下坚实基础。

  一针见血。时至今日,纵然中国的公共美术馆希望收藏本土艺术家的重要作品,它们还能有这个实力吗?如果作品一味在卖家和买家之间来回打转,无从获得永久性的公共展示空间。那么中国当代艺术本身,也将被牢牢钉在市场上,听任投机者摆布,一如《纽约时报》的概括,继续“向资本主义致意”。

  不能不佩服英国泰特美术馆馆长尼古拉斯·塞罗塔爵士的远见。早在2004年,他就预见到这一难题,设法获得23位成名英国艺术家每人至少捐赠一件作品的承诺。如今,其中7人已经兑现了诺言。2007年12月13日,最“值钱”的当代艺术家达米安·赫斯特更宣布向该馆无偿捐赠四件作品,据称他今后还将继续捐赠,总共至少要捐30件作品。

  这四件作品的估价超过了1000万英镑,被英报称为年度最昂贵的圣诞礼物。但赫斯特说:“我创作是为了让别人来看,如果我不能做到这一点,我就失败了。”

  设想中国美术馆馆长也如此这般振臂一呼,不知效果会如何?

  艺术慈善这个概念,似乎鲜为人知。其实,向艺术团体捐款、资助贫寒艺术家固然是标准的艺术慈善行为,艺术家向博物馆捐赠作品,企业家营建免费的在线艺术平台,又何尝不是慈善?

  十几年前,中国的许多当代艺术家或者泡在友谊宾馆之类外国人聚居的场所自我推销,或者眼巴巴地守株待兔,坐等西方人偶然光顾。如今,他们直接进入市场,依靠画廊和拍卖行走向世界。

  随着互联网日益把整个地球缩成一个村落,博物馆、艺术家、投资家、收藏家和普通艺术爱好者势将在网上“大团圆”,也应当成为大势所趋,深刻改变中国当代艺术的未来。

  “当代艺术品市场的泡沫与炒家”

  虽然在路易丝·布劳恩看来,中国当代艺术品价格“没有过分”,但国内的艺术界人士似乎并不都是如此乐观。

  “泡沫是绝对有的。”中国当代艺术知名策展人原弓肯定地告诉《环球》杂志记者。

  在他看来,现在人们对当代艺术普遍存有误解,其实并不是所有现在创作的、看起来有些新鲜符号的作品都能被称为当代艺术。真正的当代艺术品应该是那些独特的、有难度、有前瞻性的作品,它们不能被无穷地复制与模仿。但当市场的火热导致了投资的盲目,混乱与炒作也就不可避免。

  有业内人士向《环球》杂志记者透露,现在国内的当代艺术品市场,炒作之风很盛。许多画廊会雇佣一些“星探”去美术学院等地方挖掘新人,一旦看中,或低价收购其作品,或签订固定期合同(如一年给画家10万,画家则需交给画廊10幅作品),然后利用组织展出、请人写评论、参加拍卖等方式将画的价格炒上去,很多年轻画家经过这样的“包装”,作品价格一年涨个10倍20倍一点不奇怪。

  很多成名画家也难逃被炒作的命运。旅法画家王衍成前年回国小住,结果有不少画廊找上门去,开口就是一年给他多少多少万,买他多少多少幅画,“这不是开玩笑吗?哪有这么做艺术品的?”而据记者了解,前文所提到的创拍卖纪录的《三峡新移民》,其“天价”带来的收入,跟画家本人也并没有太多关系。

  “现在的艺术品市场里,来投资乃至投机的人太多了,很多人买画就是为了卖出更高价钱,还有很多人是在利用艺术品市场来做别的事情,真正固定的藏家还是太少。”

  更令人担忧的是,一些艺术家也在自我炒作,“现在的拍卖会,许多画都卖了大价钱,其实有的是画家自己出钱买回去的。”

  不过,在该业内人士看来,虽然中国的当代艺术品市场有着种种泡沫与弊端,但“还是有很多真正好的东西的确值那个钱,只看你有没有眼光了。”

  这与当代艺术家张小涛的观点不谋而合。在他看来,国内的当代艺术品市场的火爆并不是炒出来的,“这跟中国经济的升温,经济总量的扩大有直接关系,是一个国家经济对文化的追认,你看美国德国,在国力上升到某个阶段,艺术品市场也都出现了同样的情况。”

  当然,更著名的例子是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破灭之前,艺术品市场同样异常火爆。对此,张小涛认为,“日本的情况跟中国不一样,当时他们主要炒的是法国画家的作品,在艺术收藏方面太急着跟西方接轨,有点一厢情愿的意思。”

  不过,张小涛也承认,现在的当代艺术品市场比较“混乱”,“好东西卖出了天价,垃圾也卖出了天价……但这是一个必须经历的过程。”

  那么,在这个有着巨大机遇也有巨大风险的市场里,藏家该如何浪里淘金?在原弓和张小涛看来,他们必须具备艺术史的眼光,“一个作品的最终价格是由它在艺术史上的地位决定的,而那些跟风的模仿的东西,注定只能是垃圾。”

  “买艺术品和炒股其实是一样的,要选对东西,关键是你用什么标准来衡量它。”张小涛说。

  这让记者想起了不久前采访华谊董事长王中军时,他对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的评价,“现在的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就像中国的股市,泡沫肯定是有的,但有泡沫就一定是坏事吗?”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