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别把前门点成"美人痣" 老城区修宽马路值得反思

2008年02月05日 03:53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1月29日,北京前门大街工人们加紧施工。前门大街修缮整治后将恢复清末民初的建筑风貌,成为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步行街。据天街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田耘披露:参照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修缮、恢复的前门大街,将于2008年“五一”前后通街,7月上旬开街,各商户开始营业。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关于前门地区的保护,大家已经说了许多,但问题似乎并没有完全得到解决。去日无可追回,来日还可以把握。我只想就前门地区的道路修建再说道说道。

  前门地区的特点,在于老北京的文化商业娱乐和民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融,最有名的商业区大栅栏、鲜鱼口,最有名的文化街区琉璃厂,最集中的老戏园子和梨园界名宿的故居,以及最集中的烟花柳巷八大胡同,还有那些老会馆——老北京的会馆有500多座,其中140多座集中在前门这一带老街区。胡同和四合院是作为整体,铺展展连成片儿的,血肉和筋和皮是长在一起的。这在如今的北京城已经属于硕果仅存。纵横交错的胡同里,有不少典型的四合院,天棚鱼缸石榴树中的天棚鱼缸难见了,但石榴树还是可以在这些院子里常常见得到的。这是在别处难以见到的景象了,这样的景象落日残照似的,依稀还有点儿老北京的味儿。

  让人忧虑的是这样一片老街区,面临着新修建和正在修建以及计划中修建的若干条道路的破坏。

  我们没有汲取两广大街的教训,又在东西两侧开通了两条路,撕裂开了两个大口子,让前门大街这条皇脉中轴线失去了稳定的依托。这样宽敞的东西侧路的打通,破坏了街巷的肌理,前门地区的风貌无可奈何地受损。不管当初的出发点如何好,老城区修宽马路的思路,值得反思。

  问题是还有这样的新路正计划之中,仅东侧就有其他六条路也要先后开工,在这样仅仅一平方公里却胡同纵横的街区,一共修建七条15米至25米宽的道路,历史遗留下来的老街区的文脉,会受到致命的破坏。其主要干道西打磨厂、兴隆街、大蒋家胡同,南北几条非常有老北京特色的胡同,都已经被拆得七零八落,面目皆非。长巷下头条口的长春堂和大众剧场旧址,都已经拆毁。其中还有好多四合院,包括列在文物普查登记名单中应该被保护的古迹,如冰窖厂的乾泰寺、北桥湾的铁山寺、长巷上头条的湖北会馆、草厂三条的安徽太平会馆等,已经是一片废墟。

  在人们的呼吁下,铁山寺等重新修建起来了,新得像是待嫁的新娘,让人觉得那么的不真实。前不久,政府出巨资要改造草厂三条到十条上百户老四合院,可是,草厂三条和十条的整个半扇胡同已经被拆掉了。而这一切,除铁山寺,都因是在这七条道路上而被拆毁的。以七条道路之一的兴隆街为例,现在10米左右,如果宽出这几米意味着什么?那就是路两侧起码一侧的房屋必须被拆掉,而兴隆街上有卷棚屋顶、砖雕彩绘的木制二层小楼、转角楼,就有23座,它们将在扩路的过程无可奈何地被拆毁。事实上,现在就已经有这样的小楼,先期牺牲在修路的工作之中了。

  作为一座帝国古都的老城区的改造,不能够唯新是举,更不能二八月乱穿衣。城市新的道路建设,应该避开老城区,现在仅仅前门东侧,竟然就有7条宽马路穿街破巷而过。

  因此,我迫切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倾听各方面意见,改变老城区内修建宽马路的建设思路,及时调整道路修建的布局,起码可以将那些还没修的新路能够适可而止。(文/肖复兴;文章原标题为:不要把前门点成“美人痣”)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