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庙会“免费鉴宝”鉴出两件汉代出土文物

2008年02月10日 09:5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昨日,世纪坛庙会的重头节目“免费鉴宝”拉开帷幕,仅上午就有百余件藏品参与,爆出两件汉代出土文物。被鉴定藏品中,有9成被专家鉴定为仿造品,专家提醒市民收藏文物应慎重。

  现场 9成藏品为仿造

  “我这是明代青花瓷,你那是什么宝贝?”“我的是乾隆时期的壶”。昨日上午9时,世纪坛庙会重头节目“免费鉴宝”开场,专家免费为每位参与者鉴定一件藏品。一大早,上百市民就各揣“宝贝”,聚在鉴宝厅外排号“比宝”。

  鉴宝厅内4名瓷器、玉器、书画、杂项专家摆好架势,迎接民间收藏者藏品。现场瓷器最多,藏家们都希望手头藏品是“古件”。“是雍正年款式,初步看不老,应是现代仿制。”瓷器专家叶佩兰对一款瓷瓶看了两眼,兜头一瓢“凉水”。她说的最多的词,莫过“仿制”,“这碗透亮看有条龙,挺神的,同样东西单位给我发过一个。”杂项专家刘东瑞被一尊青铜观音逗乐,“观音怎么穿裙子,明显不是古制”。

  经专家鉴定,昨日上午数百件藏品9成是仿造品,清代前珍品少之又少。“不能说没价值,民国仿制清代瓷器是有收藏意义的。”瓷器专家叶佩兰说,现场藏品以现代仿品居多。

  惊爆 汉代珍品现身

  昨日上午并非全无珍品现身,“我刚鉴定出一款汉代的双耳瓷器”,瓷器专家叶佩兰说。

  昨日11时许,鉴宝会将午间休场,一中年男子拿着一个粘满黄土的瓷制三脚鼎到场。“您看是不是假的?地摊货吧?”男子试探问。叶佩兰不言声,仔细观察该鼎内外。良久,叶佩兰抬头,“应该是汉朝出土文物,土还在”。叶佩兰嘱咐说,出土文物不能拍卖、出境。该男子说该文物是用一幅现代书画从朋友处换来,“没想到是无价之宝”。

  收藏者赵维民把四个约1米长、0.3米宽的嵌玉屏风拿来鉴定。书画专家刘建业认为,应是清代螺钿四季平安四条屏风。刘建业说,玉马上有瓶子,象征“马上平安”;镶嵌花草,象征四季。

  专家 收藏文物应慎重

  现场瓷器藏品最多,仿品泛滥,不少收藏者拿来数件“宝贝”都被鉴定为仿品。“当时想着多买总有真的”,一名收藏者承认并不懂行。鉴宝专家说,地摊造假者看准收藏者心态,“专做表面花哨、看似精细的仿品,或照收藏书籍图片作假”。

  瓷器专家叶佩兰表示,收藏文物首先要懂,然后才是买,“否则家里仿品堆都堆不下”。现场文物专家建议,收藏文物应慎重,不明就里者尽量转入他行。(秦国昕)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