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收藏圈上演“疯狂”鸡血石 价格行情五年涨十倍

2008年02月11日 10:36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去年年底,知名拍卖公司翰海秋拍国石艺术专场会上,一件昌化鸡血石雕楼阁山子曾以千万元天价成交,而就在最近,一块重达四吨的昌化鸡血石现身于浙江民间,一时间,鸡血石再度成了收藏圈内炙手可热的话题,甚至还引来了学界的关注。

  这块石头是浙江金华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藏家收到的,据权威检测数据,这块石头高2.2米,宽1.2米,厚0.6米,重达四吨,仅从外露的皮表看,质地、含血量都算得上精品。据亲临现场检测的浙江地质矿产研究所化学研究室副主任陆丁荣介绍,这是他从事矿石鉴定工作17年来见过的最大的鸡血石。

  学界、收藏界之所以对一块石头如此重视,主要还是因为其价值。国内近年来频繁上演“疯狂的石头”,精品翡翠、和田玉行情连年暴涨,但实际上,在普通市民眼中属于偏门的鸡血石,“疯狂”程度竟丝毫不比翡翠、和田玉差。

  鸡血石是原产于浙江临安昌化的一种矿产,开采之初只是用来提炼“汞”的原料,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因为其外表美观、又很适合刻制印章逐步受到藏家追捧,2000年以后,鸡血石因为开采过度造成资源稀缺,身价开始大涨。

  据资深玉石藏家统计,近五年来,精品鸡血石价格行情涨了近十倍,像一方用昌化鸡血石制成的10厘米×2厘米×2厘米(长,宽,高)的大红袍(含血量超过2/3)印章,2002年时市场价约5万元,现在则是50万元。去年西博会上,一块2吨重的鸡血石大屏被一上海买家以数千万元的天价买走,类似于这样的拍卖纪录去年还有不少。

  鸡血石的收藏学问也不比翡翠、和田玉浅。实际上,除了临安昌化出产鸡血石外,内蒙古巴林、贵州、云南等地也都已发现相似质地的石头,虽然都属鸡血石范畴,但价值却天差地别,现在市场上较常见的情况是拿低价格的鸡血石充当高价的昌化、巴林鸡血石卖,甚至还有人为着色的制假行为。

  即使同样是昌化鸡血石,又分为冻地、软地、硬地、刚地数种,摩氏硬度从2.5-6不等,冻地、软地较值钱,而硬地、刚地则属于不容易雕刻的鸡血石,其收藏价值自然也是大打折扣。

  现在每年都会有天价鸡血石出现,一方面催热了收藏市场,但另一方面则容易引起普通藏家的盲目跟风。一位不愿具名的鸡血石收藏家说:“对有闲钱的藏家来说,藏一方鸡血石印章既有使用价值又有投资价值,本不失为一件美事,但需要注意的是,购买鸡血石印章时,除了仔细鉴别真伪、产地外,还应该注意其质地,用普通钢刀划不动的鸡血石多为硬地、刚地,并不适合用来刻章,收藏价值有限。”(蔡坚瑞)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