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批评家雷达点评《白鹿原》出版 吹捧过头引争议

2008年02月15日 11:37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一部经典的小说往往也会出现各种评点本,《水浒传》《红楼梦》等经典名著都引来金圣叹、脂砚斋等名家评点,而在当代文学之中能推出点评本的小说却甚少,文化艺术出版社近日推出由批评家雷达评点的《白鹿原》引来读者关注。雷达日前还将评点内容和名家评价发到博客上,但其中作家朱鸿称雷达这次评点“近接王国维诗论之深,远续金圣叹书圈之奇”的语句却引来争议,雷达几千字的《白鹿原》评点就能与王国维、金圣叹相提并论?因此有读者认为,吹捧有点过头了。

  评点本是变着花样圈钱?

  由陈忠实在上世纪90年代初推出的小说《白鹿原》讲述中国近代的渭河平原农村一个家族兴衰斗争的故事,陈忠实因《白鹿原》而获得茅盾文学奖并蜚声文坛,迄今为止,《白鹿原》累积销量超过100万册,被认为是当代小说的经典作品。

  而现在,《白鹿原》又推出了评点本,评点《白鹿原》的文学批评家雷达日前率先在自己的博客上公开了这次评点的内容,雷达表示,“我今于十余年后重读《白鹿原》,依然触目惊心。”雷达的评点多为对人物关系的分析和写作技巧的赞赏,不过记者发现,雷达的这次评点文字并不太多,只有7000多字,在长达50万字的小说里,往往隔很多页才有一次评点。因此该书出版后也有人质疑出版社换着法子出书赚钱,文化艺术出版社负责该书策划的李先生表示,“所谓的评点不是注释,而是升华作品的意义,把书的亮点和含义最丰富的地方加以评说。”

  记者从出版社了解到,评点本《白鹿原》首印1.5万册,虽然点评字数不多,但定价比以往贵了3元钱,对于一些读者“变相涨价”的说法,雷达表示,写评点本的初衷就在于加深读者与文本的互动,加强大家的理解,而不是在乎评点的字数。

  吹捧过头 引来网友争议

  在昨日接受记者时,陈忠实表示,他刚刚看了雷达的评点,“他对我的小说比较了解,点评也有深度,这算是小说以另一种形式呈现给读者吧。”陈忠实对雷达的评点予以肯定不难理解,不过记者在雷达博客贴出的文章中还发现作家朱鸿也对雷达的评点撰文支持,而其语言却被人认为吹捧过火了。

  朱鸿在文章中说,“中国素有点评大作的传统。雷达之点评,近接王国维诗论之深,远续金圣叹书圈之奇,非批评家与散文家兼于一身者难以如是之高!小说是山,点评为云,山云并存,云绕其山,不亦美乎!”把雷达的这次评点与王国维、金圣叹等名家联系起来,由于这篇文章是雷达自己贴在博客上的,也引来一些网友的争议,赞成的人认为这样的话并不过分,而持反对意见的人则认为,“某些人的点评,最多只表达了他个人看书时的一些感想而已,与王国维、金圣叹相比,嗟呼远兮!”朱鸿昨日否认了自己是说雷达与王国维、金圣叹的评点功力不相上下,“我只是说雷达和王国维、金圣叹继承评点这个传统是一样的。”(记者 蒋庆 盛茜)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