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文化交流贡献奖得主小岛康誉著作中文版发行

2008年02月18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2月18日电 曾获“中国文化交流贡献奖”的著名中日友好人士、日本佛教大学教授小岛康誉先生的著作《迷路·悟道》中文版,由日本侨报出版社隆重推出,2月17日起在日本公开发行。

  《迷路·悟道》一书记录了作者小岛康誉的人生感悟,其中不少是在中国新疆进行遗址保护工作时的作品。小岛先生本是成功的实业家,24岁创建公司,经过30近年的努力,他将公司培育成拥有161个分公司的上市公司。但他却在事业辉煌时急流勇退,削发为僧,投身公益活动,为中日交流做出重要贡献。先生曾在中国新疆的丹丹乌里克遗址调查结束后,不骑骆驼,在荒漠中徒步行走两天。“我们难以想像其艰难,但可以通过本书管窥先生坚持不懈的精神。”出版方感慨地说。

  据介绍,作者小岛康誉是著名的日中友好人士,长期以来活跃在日中交流舞台上。他自1972年第一次访问中国以来,共访问中国100多次。他非常热爱中国文化,为新疆的经济、文化、教育做了大小约一百个项目,尤其是为新疆和日本的交流合作,为研究、保护尼雅遗址、丹丹乌里克遗址、克孜尔千佛洞,为培养人才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受到了人们的赞誉。中国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曾向他颁发荣誉证书,中国文化部曾向他颁发“文化交流贡献奖”,曾被《人民日报》称为“现代的阿倍仲麻吕”。 2001年, 时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的阿不来提•阿不都热提主席特意为小岛先生举办盛大的“小岛康誉先生来新疆20周年纪念大会”。小岛康誉在日本也受到政府表彰,先后获外务大臣奖、文化厅长官奖。

  日本侨报社总编辑·日中交流研究所所长段跃中在《迷路·悟道》序文中指出:中国正在实现巨大的经济腾飞。在这个背景下,我们经常可以看见忙于工作和竞争的中国年轻人。他们的劳动,让祖国实现复兴。但巨大的竞争和压力让人们在滚滚人流中迷失自我。允许大家思考人生的时间越来越少。中文版《迷路·悟道》,百余篇文章,涉及“感恩”、“坚持和放弃”、“使命和命运”等深刻话题。“我们很荣幸能将小岛先生对人生的思考介绍给的中国读者,尤其是中国的年轻读者。”

  《迷路·悟道》译者、日本早稻田大学政治学研究科赵新利说,虽为僧侣,但小岛先生的这本书,并非佛学著作,而是先生的“人生日记”。“在与小岛先生的接触中,深深为他对中日友好的执着追求而感动。”赵新利指出,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和国际影响力的扩大,中国正逐渐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我们应该大声感谢那些长期以来不断声援、支持中国发展的国际友人。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