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牛老爷"耍威风 西安侯官寨社火尽显民俗风采

2008年02月21日 11:02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牛老爷”是谁?“牛老爷”是做什么差事的?昨天,长安区引镇侯官寨村有位威风凛凛的“牛老爷”,骑在一头大黄牛背上在乡间“巡视”,而他身后则跟着仪仗队、吹鼓手、社火队等一行二三百人。别看“牛老爷”的官不算大,且只在每年正月十四或十五出巡一次,可他的名气大着呢——“牛老爷”社火是陕西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昨天清晨7点不到,侯官寨村的6000余位村民就早早地挤到了门外,有说有笑地等待着“牛老爷”大驾光临,就连房顶上、门楼里都站满了努力伸着脖子往远处张望的乡党。原来,昨天正是一年一度的“牛老爷社火”开耍的日子,整个村子都沉浸在热闹的社火气氛中。

  为了迎接身穿清朝官服、嘴角边耷拉着两撇长胡须、带着圆饼状墨镜的主角——“牛老爷”,村民们早早就忙活起来。这次耍社火,主角“牛老爷”可是从全村人中按照德貌双全的标准筛选出来的。“牛老爷”穿靴戴帽挂官服,装扮成清朝官员,还骑头大黄牛,煞是威风。

  侯官寨村以各村民小组为单元,将社火队伍分为龙门社、土地社、东南社、大庙社、西南社等七个社。整台社火约有200余人开耍,而且要整整耍上一天。“牛老爷”也很勤政,一直要从清晨巡视到晚上才能“回府”。

  活动开始前,村民抬着社火而来,上面均立着装扮成各种戏曲人物的孩童。各社装扮好后,便陆续前来跪拜在“侯官府”大堂内正襟危坐的“牛老爷”,请他察看。“牛老爷”看社火前,会先派个衙役骑马巡回视察分社,通报各社情况,督促整体进度。等第三道令一发出,牛老爷就启程巡视。

  “牛老爷”威风地骑在一头健壮的大黄牛上,二三十个“衙役”手执刑棍肃立两旁。他们大喝“老爷过来了”后,原本拥堵一团的人群立即闪开一条道,长长的社火队伍在“衙役”们的护卫下一一走过。巡游队伍分别从7个社前经过,依次带出各社的社火表演。

  据说,“牛老爷”社火是当地民间自创的,在传统民间社火中独树一帜,以其独特的艺术价值受到社会各界重视。据民俗专家介绍:作为陕西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牛老爷”社火,体现着民众自我管理的智慧和良好愿望,“牛老爷”左脚穿麻鞋,右脚蹬长靴,反映了民贵官轻的朴素思想。在社火举办这一天,“牛老爷”可是全村最大的官,具有最高的权威,他确保着一天的社火秩序,村民们借助这次社火活动酣畅淋漓地宣泄过去一年的郁闷和辛劳,也为新的一年开个红红火火的头,许个吉祥如意的愿。

  记者职茵 实习生朱千慧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