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无开幕式无领导无门票 吴冠中798举办三无展览

2008年02月21日 16:1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798作为近几年才自发形成的一个以画廊为主体的艺术社区,虽然处在艺术体制之外,但却是最能显现中国当代艺术活力的地方。德高望重的画家吴冠中2007年10月,回母校中国美院参加“沧桑入画”画展时,提出要到798办一次画展。昨天,由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主办的“吴冠中走进798—2007新作展”新闻发布会在798桥艺术空间举办。

  三无展览

  无开幕式无领导无门票

  “吴冠中走进798—2007新作展”将于3月1日下午至17日在798艺术区举办。所展出2007年新作48幅是从吴先生近期创作的80多件作品中一一挑选出的。其中包括他的《汉字春秋》系列作品10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师画展居然“三无——无开幕式、无领导、无门票”。

  据主办方介绍,自2006年开始,吴冠中每年年初均展出上一年创作的新作,并出版《吴冠中》。2005年的新作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2006年新作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办。2007年的新作展,按照吴冠中先生的想法,放在了北京著名的民间艺术区798。吴先生看中的是其开放又充满活力的时代象征。

  有关专家表示,吴冠中走进798这个展览,这个创意本身就是一件作品。吴冠中走进798就是走进民间,开放而又充满活力的798是这个时代的象征。吴冠中与798,他们之间有许多的话题,这个展览,是吴冠中和798的一次对话,展览这个行动表明了对798的支持。

  昨天媒体记者通过主办方ppt(幻灯片)先睹了吴先生的部分新作。如果不是主办方特别声明这些作品是89岁高龄的吴冠中所为,人们绝不会把这些作品和一个耄耋老人联系在一起。更不会从作品中看出一个画家因为老迈而心力不足。恰恰相反,新作《凹凸》、《秋声赋》、《彩珠闲抛》、《岳飞的兵》、《天外来客》等所折射出的完全是一个充满艺术创造活力的生命个体,一种对生活依然保持着高度敏感的艺术家的真性情。每幅作品都有独特的构思和表现,在体悟人生的况味中辟出艺术新境。

  晚年钟情汉字试验田

  据悉,抽象艺术和汉字春秋是本次展览的最大看点。继2006年《汉字田园》之后,《汉字春秋》是吴先生2007年新辟的又一“自留地”“试验田”。吴先生表示,自己尽量将其做成系列。通过汉字的造型美。形象感来启发思想。尝试从汉字的构架中发掘出文字本身所具有的美。吴先生的每一幅字都是他自己的“画思文心”,都力求表达出一种特定的语境,使字的内涵通过字的体态和身段显示出来。

  89岁高龄依靠艺术活命

  “老人走向很远,虽渐远渐小,却背影清晰。有人追去摄其影,老人猛回首,被摄了前胸。他笑说:我衣裳及肌肉都是透明的,你恰恰摄了我的心肺。这里展出的,是其血淋淋的肝胆、心脏。”

  这段意象文字,是吴先生为本次展览特撰的“近照”。透过文字,我们体悟到89岁艺术家晚晴璀璨的勃勃生机。48幅作品是吴先生从2007年新作80余幅中精选出来的。依此,平均4天多就构思创作一幅。吴先生介绍:类似或接近的作品就会选其一。表现不同的构思、不同的境界。而创作动力,吴先生坦言:我是依靠艺术活命呢。不构思就活不下去。老伴因耳朵听不见,自己无以和她交谈。就把艺术作为全部精神寄托。

  记者 赵李红 李玉祥摄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