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康有为之死成谜 食物中毒还是被特务或鬼子下药?

2008年02月22日 11:29 来源:中国电视报 发表评论


    青岛市特别是在小鱼山附近,分布着许多文化名人故居,康有为故居、老舍故居、闻一多故居、萧军萧红故居、王统照故居等众多的名人,形成独特的人文风景线。康有为故居是岛城目前唯一正式开放的专业博物馆的文化名人故居。 中新社发 周涛 摄



 

    青岛康有为纪念馆位于福山支路5号,是青岛市著名的人文景观。康有为是中国近代史上“戊戌变法”运动的领导人,被毛泽东认为“代表了在中国共产党出世以前向西方寻找真理一派人物”。1923年康有为购买此房作为寓所,在此居住期间,会见文化名人,潜力心研究书艺,直到1927年3月病逝于此。1987年辟为纪念馆,1994年因建筑成为危房闭馆。1999年,青岛市人大代表在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议案,要求予以恢复。市政府投资800余万元,迁出并安置居民19户,对房子进行了维修,于1999年国庆节前开馆。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纪念馆为德式三层楼房,始建于1899年,原系德国驻青岛总督府要员官邸。该建筑面积1128平方米,为砖木结构,内部家具陈设为清朝第二代恭亲王溥伟所赠。前来参观的人们络绎不绝。 中新社发 王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康有为死亡的真正原因一直是个谜。近日,央视《第一线》栏目《民国奇案》之青岛篇讲述了这个谜团。

  1923年,康有为在结束了海外20年的漂泊流亡生活之后,第二次来到青岛。

  康有为在青岛的生活悠闲自在,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另外,20多年的流亡生涯中,康有为遍尝中外各种美食,对于美食

  也有独到见解,在那个年代的青岛,称得上是第一号美食家。可是他万万没想到,这个爱好却让他命丧黄泉。

  1927年3月18日晚上,康有为来到青岛中山路附近一家粤菜馆英记酒楼吃饭,能够在青岛吃到家乡菜他很满意。饭后,他意犹未尽喝了一杯橙汁。然而不久,康有为突然感到腹疼难忍,当天夜晚呕吐不止。第二天清晨5时30分,他在卧室里“七窍出血而死”,享年70岁。

  康有为在青岛离奇死亡的原因众说纷纭,但是似乎都在暗示一种可能,康有为是被人下毒致死的。那么究竟是什么人下的毒呢?一种说法来自于康有为的女儿康同璧,她认为父亲是“被国民党特务在食物中投毒而导致死亡”。还有一种说法是慈禧太后生前所遣杀手下的毒。第三种说法是日本人下的毒。但这三种说法均查无实据。

  然而,根据现代医学最新的研究发现,海鲜含有比较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等营养物质,而橙汁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如果二者同食,人体内就会产生砷,就是人们常说的砒霜,引起中毒。虽然现在已经无法查到康有为当天晚宴的菜单,但可以肯定鲁菜和粤菜都以制作海产品著称,所以推测当天他所吃的那顿饭里一定有海产品。虽然当年也有医生诊断说康有为之死的原因是食物中毒,但是并不为大家所接受。这会不会是康有为之死的真正原因呢?(马媛媛 整理)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