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史海钩沉:邓小平陈云等着手推动 刘少奇被平反(2)

2008年02月29日 13:1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刘少奇“三顶帽子”被摘

  1979年1月起,中央纪委抽调了一批干部,会同中央组织部全面开展冤假错案的复查平反工作。

  陈云领导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特别强调:建国以来的冤案、假案、错案,不管是哪一级组织、哪一个领导人定的和批的,都要实事求是地纠正过来,一切不实之词必须推倒。

  这些思想,对克服刘少奇一案平反工作中遇到的阻力,保证平反工作的顺利进行,具有重要意义。

  1979年2月,中共中央决定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中央组织部对刘少奇一案进行复查。是年4月18日,成立“刘少奇案件复查组”。

  杨筱箴,原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干部,1979年4月担任“刘少奇案件复查组”负责人。据他回忆,复查组仔细核实了刘少奇案的全部400多卷卷宗,发现刘少奇“叛徒、内奸、工贼”的“三顶帽子”完全是莫须有,假证据。

  在中共中央启动给刘少奇平反的工作同时,1979年3月,中央组织部经过审查,对王光美的所谓问题作出结论:“王光美同志政治历史清楚,没有问题。”

  1979年6月,王光美和贺子珍一起被增补为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后来,王光美被组织安排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事局局长。

  出狱后的王光美,暂居于翠明庄中央组织部招待所。这里是1946年军调部中共代表团的驻地,王光美正是在这里走上革命道路的第一站。

  1980年2月29日晚,王光美全家屏息围坐政府新为他们配备的电视机前,急切等待着一项重要消息的发布。当“刘少奇同志”这个熟悉的称呼十几年后第一次从播音员嘴里说出来的时候,王光美百感交集。

  8年之前,身陷秦城监狱里面的她,是以“恩准”的方式得知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已经去世3年的消息。

  而此刻,电视机里播出的《关于为刘少奇同志平反的决议》宣告:“刘少奇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过去对于刘少奇同志的污蔑、诬陷、伪造的材料以及一切不实之词都应完全推倒”。

  据秦城监狱一位工作人员回忆,江青从广播里得知刘少奇被平反的事情。在中共中央下令全国下半旗、停止一切文艺活动,悼念刘少奇的那天,江青在监狱中大唱京剧,并一边比划着表演。

  “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王光美说,“这是在最艰难的时候,少奇常说的一句话。”

  四年间47万多人恢复党籍

  1980年5月13日,王光美偕子女,乘专机飞抵河南开封,迎接刘少奇骨灰。

  当时登记为“刘卫黄”的刘少奇,死后骨灰存放在三合板制成的123号骨灰盒中。王光美握着骨灰盒许久。

  5月17日,刘少奇追悼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邓小平代表中央致悼词后,紧紧握住王光美的手说:“是好事,是胜利!不要哭!”

  5月19日,遵刘少奇遗嘱,亲属将其骨灰撒向大海。

  作为“文革”中最大冤案的刘少奇一案平反,被目前采用的中学政治课本称为,党在后“文革”时代从指导思想上完成拨乱反正的标志性事件之一。据最高人民法院1980年9月前的统计,“文革”中,因刘少奇问题受株连而错判案件有22053件,因此错受刑事处分的有28000余人,其他受批斗、隔离、关押的更是不计其数。最后,上述人员全部得到平反。

  据不完全统计,从1978年至1982年底,经中央批准平反的影响较大的冤假错案有30多件,全国共平反了300多万名干部的冤假错案,47万多名共产党员恢复了党籍,数以千万计的无辜受株连的干部和群众得到了解脱,其中包括邓小平、彭德怀、陶铸、薄一波、杨尚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所谓“习仲勋反党集团”,也被证明纯属不实之词。(记者 杨继斌 整理)

[上一页]  [1]  [2]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