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胡润发布艺术家身价排行榜 画家吴冠中高居榜首

2008年03月02日 17:1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画家吴冠中。(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满会乔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008胡润当代艺术榜"1日在首都博物馆首发。在这份涵盖大陆及港澳台地区艺术家的榜单上,89岁的著名画家吴冠中2007年公开拍卖的作品总成交额逾3.7亿元,高居榜首。

  以编制中国富豪榜而出名的胡润,这一次用数字的形式为世界"素描"中国当代艺术家的群像。

  这份艺术榜以2007年全年在世中国艺术家的艺术品公开拍卖市场价格(包括拍卖中介费)为依据,共列出了排名前50位的艺术家。排名第二的是中国少壮派油画家张晓刚,去年作品成交额达2.88亿元;旅法油画大师赵无极名列第三,其作品成交额达2.84亿元。

  来自台湾地区的雕塑家朱铭去年的作品成交额约1.75亿元,名列第七。他也是榜单上唯一来自港澳台地区的艺术家。

  从艺术门类看,上榜的50位艺术家以油画家为主,国画家和雕塑家合计仅11位。除了排名第一的吴冠中兼通西洋油画和中国画以外,排名最靠前的国画大师是范曾,其作品去年的公开成交额达7748万元,名列第十五位。

  从上榜艺术家的地域分布来看,无论是出生地还是现居住地,北京都领先于全国其他城市,显示北京是中国当之无愧的艺术中心。从艺术家年龄看,40至60岁年龄段的中年艺术家居多。

  艺术榜还一同发布了2007年公开拍卖价值最高的100件中国艺术品。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蔡国强的"APEC景观焰火表演十四幅草图",吴冠中的"交河故城"和"木槿"。

  上述100件艺术品中,经由香港佳士得和苏富比拍卖的作品数量占总数的42%,拍卖总成交额占45%,表明香港已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交易中心。

  这次艺术榜的评选活动由"胡润百富"和"雅昌艺术网"共同主办。在1日晚举行的艺术榜发布仪式上,主办单位还同时揭晓了"2007艺术中国"活动的一系列评选结果,包括"年度艺术事件"、"年度人物"和"年度艺术机构"等。

  (记者 赵新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