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咬文嚼字>挑孔庆东8处错 祥林嫂再婚嫁酒鬼?

2008年03月03日 18:00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咬文嚼字》杂志社今年对央视百家讲坛“咬嚼”不断。该杂志3月号“咬”上了《正说鲁迅》的主讲人、北大教授、著名鲁迅研究专家孔庆东。专家在《正说鲁迅》讲座及其出版物中,挑出了8处语言和文学知识上的差错。其中最要命的,当属说错了鲁迅笔下最著名的两个文学人物———阿Q和祥林嫂的命运轨迹。面对《咬文嚼字》的善意挑刺,孔庆东不但表示“大部分都是对的”,还特意写信表达敬意与感谢。

  假洋鬼子导致阿Q之死?

  《正说鲁迅》节目及相关出版物中说,阿Q是因为假洋鬼子勾结官府而被送上法场导致了凄惨结局。专家指出,“在《阿Q正传》中,根本找不到假洋鬼子勾结官府把阿Q拉上法场的事实。”

  阿Q的被逮捕,是因为赵家的被抢劫,和假洋鬼子无关。阿Q其实并未参与抢劫赵府,但把总抓获阿Q后,极力主张要将他正法示众。最终,阿Q被押上了法场。如果说阿Q之死一定有谁在中间起了直接作用的话,那就应该是赵秀才和把总。

  祥林嫂再婚嫁了酒鬼?

  孔庆东的另一个错误,是在《祥林嫂之死》中说:“如果不是婆婆绑架拐卖祥林嫂,并强行把她卖给整天喝酒的贺老六当媳妇,祥林嫂也不会再次守寡……”专家指出,说贺老六“整天喝酒”,仿佛就是个酒鬼,这和小说情节不符。

  贺老六在《祝福》中没有正面出现,只在别人的谈话中被提到了几次。从这些侧面描写来看,贺老六“年纪青青”,“是坚实人”,“所有的是力气,会做活”。小说中没有一句话说明他是“整天喝酒”的,倒说得明明白白是“断送在伤寒上”,以致祥林嫂再度守寡。

  鲁迅一生创作200万字?

  鲁迅一生写了多少字?孔庆东在《百家讲坛》上给出过两个说法。一次说鲁迅“留下的作品字数并不多,写了大约200万字左右”。第二次说,“在鲁迅一生600多万字的书稿中,译作占到一半”。为此,《咬文嚼字》特意做出一番统计,“说鲁迅一生写作600多万字更为准确。”

  《咬文嚼字》还指出,孔庆东在《百家讲坛》上引用鲁迅《自嘲》诗,“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犯了一个流弊甚广的错误。原诗应为:“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尽管“冬夏与春秋”与“春夏与秋冬”的意思一样,但“头”、“流”、“牛”、“秋”属于同一个韵部,“冬夏与春秋”正好押韵。专家指出,引文应尊重原文,这是一条原则。记者|干琛艳|文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