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黑龙江出土中国最大千年古铜镜 被称"铜镜之王"

2008年03月04日 11:27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发表评论

  1964年在阿城新华乡出土的“双鲤鱼铜镜”,重达12.4千克,直径43厘米,这面距今近千年的铜镜是国内迄今发现的最大最重的铜镜,是国家一级文物,金上京历史博物馆“镇馆之宝”。专家认为,该铜镜应为御用之品,被称为“铜镜之王”。目前,在阿城金上京博物馆展出的为该铜镜的复制品。

  据介绍,铜镜是以铜为主要原料制成的镜子,正面光亮,是古人“正衣冠”的生活用具。铜镜在我国最早发现于4000年前,至汉唐达到鼎盛。金代铜镜的图案内容,有人物故事镜、龙镜、神兽镜等,异彩纷呈。

  在出土的金代铜镜中,双鱼镜是突出的代表。女真人长期从事渔猎活动,鱼和他们的日常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金代双鱼镜充分显示出女真民族对鱼的热爱之情。同时,鱼又有富贵吉祥、祈望多子多孙的含义,寄托了女真人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双鲤鱼铜镜的主题纹饰为两条鲤鱼头尾相接,相互追逐,展鳍摆尾,张嘴鼓腮,鳞片清晰,浪花朵朵、水草飘飘,水花气泡栩栩如生,宛若两条活鱼追波逐浪,相互嬉戏。仔细观察会发现,其中一个稍大,专家认为,两条鱼为一雌一雄,在互相吸引追逐,给人以圆满美好之遐想,这些充分表现了金代女真艺人非凡的创造力。2003年,在纪念大金国建国888周年之际,作为收藏品,由金上京历史博物馆负责监制、限量仿制了888件“双鲤鱼铜镜”。该镜不仅是金代文物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国文物中的精品。(记者 任清海)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