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忙完手中活 苏童毕飞宇要暂时封笔专心看奥运

2008年03月07日 15:56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苏童、毕飞宇两个著名作家今年要封笔?别紧张,这是因为两个作家都是运动迷,一个热爱篮球,一个热爱田径,今年恰逢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两个作家目前都制定好了写作安排,在8月奥运会举办期间,他们都不会再动笔,而是一心一意看奥运会转播。毕飞宇还表示,他的新小说已经写了大半,剩下的部分希望在奥运会开幕前完工。

  小说 奥运会前赶紧写

  苏童和毕飞宇都是当代小说的名家,他们的作品常常被各家出版社争抢,今年春节刚过,人民文学出版社率先推出了苏童“短篇小说编年”五卷本,这也是苏童的作品首次以编年形式出版,汇集苏童短篇的精粹。苏童年初还曾透露,他正在开始写一部背景为上世纪70年代的小说,不过苏童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并没有明确的写作时间表,所以现在也没有着急写。

  和苏童相比,毕飞宇的新长篇小说已经快有眉目了,毕飞宇昨日笑着说,本来这个月就可以写完这部小说,因为春节玩得太厉害,就拖了下来。据悉,毕飞宇的新小说是在他写完《平原》后开始酝酿的,主要写一群城市里的盲人按摩师,写写他们的生活,时代背景则是现在进行时。对毕飞宇来说,写这样的小说并不是太难,因为他大学毕业后就被分配到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跟残疾人有很多接触,毕飞宇也经常去按摩,和盲人朋友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多,可以说对这个群体的人非常了解,但以前总担心写不好对不起盲人朋友而没有动笔。毕飞宇曾表示,自己在写完之后,还会把这部长篇通过相关软件变成有声版,让那些盲人朋友听到,“这是我答应他们的。”

  运动 各有所爱 一心看比赛

  苏童在推出短篇小说集后并不忙着完成小说,毕飞宇则希望早点完成现在的小说,两个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透露了相同的一点,他们要在8月奥运会举办期间放下笔来,一心一意看比赛,享受运动竞技的乐趣。

  早在2005年苏童到四川参加笔会时候,聊天的很多内容就与运动有关,他还关心第二天的NBA直播,担心落下精彩的比赛。据记者了解,苏童年轻的时候可是北师大篮球场上的神投手,他还曾是中国文坛首支足球队──江苏超世纪作家足球队的主力队员。苏童是个不折不扣的体育迷,所以当记者问他奥运会的打算时,苏童想都没有想就说:“肯定是放下笔来看奥运会了。”

  相比之下,毕飞宇更是一个运动狂,除了读书写作,他的最大爱好就是体育运动。毕飞宇笑着说,他以前主要是热衷于田径和足球,“足球,我年轻时踢前锋,到后来就踢中场后卫,踢到拖后后卫的时候就再不踢了。”虽然毕飞宇的模样怎么也不像奔五的人,但他还是表示,现在主要是到健身房里锻炼,“奥运会期间我不写东西,我是一个体育爱好者,在这个期间写的话也写不好,干脆不写了。”毕飞宇最喜欢看的是田径项目的比赛。他还透露,自己可能不会到北京看比赛,“家里看电视好处多,有回放、有慢镜头,到北京还要弄票,还要住酒店,挺麻烦的。”本报记者 蒋庆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