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二月河"作家免税"引争议:富足生活未必产生好作品

2008年03月07日 16:04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日前,人大代表、作家二月河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自己的“一些不成熟的想法”,他认为与目前国家经济高速发展不相匹配的是文化原创力的严重不足,如果要刺激文化原创者的积极性,政府可以考虑为作家免税,一些出版社实行低税制,同时设立中国自己的“诺贝尔”奖,高额的奖金足以让一个作家写一本经典就一辈子不愁吃喝。

  此言一出,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和争议。为此记者采访到了日照市文联主席、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我省著名作家赵德发和出版人、书评人、山东友谊出版社编审王谦,听他们畅谈对于这一提议的一些看法。

  赵德发——

  免税不可行

  对于二月河建议作家免税的提议,赵德发认为这是不可行的,“我觉得从国家的政策上来讲,这是不可行、也是不可能的。因为既然牵涉到要纳税就证明他的收入是不少的。其实相对于社会上其他阶层来讲,作家应该是属于中高收入的层次了,因此对于作家来说,纳税是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对于作家收入征税是应该的。”此外,赵德发还提到,“设立一些奖项,我还是赞同的,因为很多国家都有这种现象,很多作家是依靠奖金生活的,设立文学作品奖项也是鼓励原创的一个有效措施。”

  王谦——

  有作家把职业神圣化

  对于提议中的“重奖作家”,王谦表示了不赞成。“现在有些作家喜欢把自己的职业独立出来,把这个职业神圣化了。”王谦认为,抛开设立大奖这个提议不谈,单就这个前提就是不成立的,“首先必须要明确一点,并不是作家有了钱,衣食无忧,过上舒适富足的生活就一定会有好的作品。中国作家这些年可以说是有不错的待遇,是被国家‘养’着的,与普通人比生活已经是不错的了,但依然很少有经典作品产生。”王谦说,其实有很多作家正是因为环境困苦贫寒,反而激发了创作精品的灵感,“譬如路遥,生活条件就不好,但依然有《人生》《平凡的世界》这样的好作品问世,更不用说古代那些大家了,像杜甫的境遇,这是大家都知道的。”记者 霍晓蕙 实习生 李敏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