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尚长荣自爆爱情史"老伴是我的第一个女朋友"(图)

2008年03月07日 16:20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尚长荣高立骊夫妇向记者讲述二人爱情故事。记者 尚洪涛 实习生 石磊 摄

  接触尚长荣不是第一次了,作为当今京剧舞台第一花脸名家,他却没什么架子。舞台下的他坚持着自己的人生座右铭:做平常的人,不演平常的戏。为参加陕西省京剧团成立五十周年祝贺演出,尚长荣前日回到西安——这座他曾工作生活了三十多年的城市,而夫人高立骊也一同回来,尚长荣告诉记者,之所以对西安有着很深的情结,很大原因在于这座古城见证了他和夫人相识相恋的全过程。

  谈爱情:相濡以沫恩爱无比

  “移居上海已有十七年了,说起来真快啊!”刚一坐定,尚长荣就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他告诉记者,当年为了关照西北地区的戏曲教育,他被父亲尚小云“派”到了西安,没想到在这里一呆就是三十年。“当时没觉得大西北很荒凉,反而觉得好男儿志在四方,何况革命圣地在延安,我觉得自己能到西安挺幸运的。三十多年来,我在这里成家立业、工作生活,多少酸甜苦辣啊。更重要的是,我在这里还遇到了我的夫人。”

  听到尚长荣说起自己,高立骊也走了出来,拉起尚长荣的手,向记者娓娓讲述起二人的爱情“秘史”:“离开上海前,我在西安一家工艺美术厂当副厂长,我和他(尚长荣)一样祖籍都在河北。我的父亲抗战时期来到西安,开了一家智怡医院,解放前非常有名,解放后交给了国家,而他一直在西安市第三人民医院当院长。我家和他家是世交,我父亲算是他父亲的保健医生吧,在家里的牵线搭桥下,我俩就开始谈恋爱了。”尚长荣在旁边接话:“我给你爆个料,她是我的第一个女朋友,我也是她的第一个男朋友。我俩谈恋爱,我还是比较主动的一方呢!”经过五年相恋,尚长荣和高立骊于1965年结婚,两人育有三个儿子,小儿子将于今年4月结婚,高立骊还向记者展示了小儿子的结婚照:“现在儿子们都成家了,我们老两口可以享享清福,相依相扶,白头偕老了。”言语中,夫妻恩爱可窥一斑。1991年尚长荣移居上海,夫人也随之过去,高立骊说此次故地重游,最大的遗憾是没时间看看老朋友。

  谈戏曲:弘扬民族艺术责无旁贷

  不久前,教育部宣布要在今年3月至明年7月在包括广东在内的10省市中小学开展京剧进课堂试点教学活动。作为中国剧协主席和老一代表演艺术家的尚长荣对此深表赞同,他说:“我认为不妨多做一点尝试,总而言之这是弘扬民族文化和民族艺术,让孩子们接触国粹又何尝不可呢?如果生发开来,对弘扬其他戏曲形式也大有好处。”尚长荣说虽然戏曲目前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但很多原因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毕竟现在传媒形式多样化,给剧场艺术带来了很大挑战,但党和国家对民族艺术的关爱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只是目前要因地制宜,转换机制。”他说作为一个老戏曲人,对民族戏曲继承推动、发展研究是他们的职责所在:“我现在退休了,儿子们也都成家立业了。我就腾出时间来扶持指导青年演员,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么。作为一个戏曲老兵,对弘扬戏曲艺术我责无旁贷。” 记者 张静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