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两会万花筒:委员代表“开擂”话公祭

2008年03月10日 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日电 (记者 刘双双)一边是有人呼吁抑制公祭之风愈演愈烈,一边是有人建议将炎帝陵祭祀升格为国祭。两会期间,一场关于公祭活动的争论悄然开擂。

  “现在全国各地祭炎帝、祭大禹、祭伏羲、祭诸葛亮、祭包公、祭武则天、祭柳下惠,无所不祭。还振振有词,这是‘地方名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赵园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建议,政府部门退出上述公祭活动,尤其要慎用“国家祭典”的名义。

  在赵园委员看来,有的地方打着“展示对外形象”的旗号,滥用公共财政,虚耗纳税人的钱,造成了奢华的行为,本质上是一种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就在赵园言论引起舆论广泛关注时,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株洲炎帝陵管理局副局长谭艳向大会递交了一份《关于炎帝陵公祭由全国政协和中央统战部牵头组织,邀请国家领导人参加的建议》。

  炎帝陵民间祭祀几千年香火不断,至今湖南省政府举行过六次大型公祭。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来炎帝陵祭祖每年达五十万人次。

  谭艳代表对记者说,我们都是炎黄子孙,炎帝、黄帝祭祀不仅是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凝聚海内外华人的纽带和桥梁,“炎帝公祭不应取消,而是要继续办下去,并要办成弘扬炎帝文化的精品活动。”

  对赵园委员提出的祭祀活动滥用公共财政之说,谭艳立即用炎帝陵祭祀的实例予以反驳。“炎帝陵祭祀从来崇尚节俭之风,演出人员多是群众自发,经费开支公开、透明,除小部分由财政投入外,大部分来自海内外各界的捐赠。当地成立了专门的炎帝文化基金会,所有募捐全部严格用于炎帝陵的扩建工程。”

  “现在我们很多传统文化都被忽略,不希望有一天炎帝祭祀也过时了。”谭艳建议,国家能打造“北祭黄帝陵,南祭炎帝陵”的中华祭祖大格局,以满足更多的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探源、谒祖归宗的心愿。她也呼吁社会各界以动漫、书籍等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对炎黄文化的宣传,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