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官员谈免费开放博物馆时间表 回应开放产生问题

2008年03月13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为上海市民在博物馆内参观。2008年3月4日,上海市宣传文化部门日前出台的《关于本市博物馆、纪念馆及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免费开放的实施管理办法》规定,自今年3月10日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海博物馆、上海鲁迅纪念馆、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等4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向社会免费开放。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3日电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前段时间媒体报道的福建博物馆免费开放后出现展品被损坏的事件,发表了看法。他指出,公益性的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今明两年将会全部地免费向社会开放,事件好事。对于出现的问题,将进行应对,如没有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做了很多的准备方案,包括应急方案等。

  前一段时间媒体报道福建博物馆免费开放以后,有些展品被损坏。有记者问,这个问题在全国各地其他的地方,博物馆免费开放以后是不是这种情况普遍存在?对此,博物馆免费开放以后可能还会遇到其他的问题,我们将如何解决?

  张柏说,温家宝总理在“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了公益性的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今明两年将会全部地免费向社会开放。大家可能和我有共同的感觉,这在中国的博物馆界还是第一次,应该说在世界上的一些国家,这样大面积的免费开放的情况也很少。因此,当时总理宣布以后,当时在会场“两会”的代表和委员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的感觉,这反映了代表和委员的心情,也反映了社会广大公众的民意。所以,这件事情是一件好事,是大好事。

  他透露,这几年有关的博物馆一直在做这项工作,但是是少量的,比如有关的时间、有关的日期、有关的人群免费开放。特别是从去年的下半年,在中央的关怀领导下,这项工作应该说是正式启动了。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四个部门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制定了全国这类博物馆免费开放的总体方案,对有关的工作进行了准备,并进行了部署。比如召开了全国性的会议,发了文件,各地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也在有序地进行准备。我们统计了一下,这段时间准备好的、准备快的博物馆已经全国免费开放了200多座。

  “两会”之前,国家文物局组成了六个调研小组,分六片对开放的博物馆和正在做准备工作的博物馆的情况进行了调研。大体是这样的情况:开放的博物馆现在总体情况是好的。为什么是好的?一是受到了社会的广泛欢迎。现在开放的博物馆,即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去参观的人数大体是原来没有免费开放时人数的5倍到15倍,这个数是不得了的,5倍到15倍,去参观的人多了。二是总体上大多数博物馆都实行了一些措施,参观的时候还是很有秩序的,受到了公众的好评。三是没有发生大的安全事故,包括人的安全、文物的安全。像福建博物馆这个情况是极特殊的。我可以明确地说,现在在开放的这类博物馆当中,大大小小都有一些问题,但是像这类的有了问题关了三天赶快进行调整的仅这一家。

  张柏说,博物馆开放以后受到了公众的欢迎,就博物馆人来讲也非常的高兴。为什么? 原因有三条:第一,博物馆免费开放以后可以使博物馆更加融入社会,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对博物馆本身的发展、博物馆整体事业的发展非常有意义。第二,可以提高博物馆的社会贡献率。第三,可以借此机会推动博物馆的自身改革,特别是体制机制改革的提升,这是大好事。从总体上讲,这真正是落实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踏踏实实地、实实在在的一项文化惠民政策。从整体上讲是没有问题的。

  他也指出,确确实实反映了几个问题:第一,博物馆服务的水平、服务的能力,一定要赶快地跟上来。现在人多了,和人少的时候不一样了,比如有些设施必须马上跟上来,包括博物馆里面的洗手间都不够。别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安全设施,这些就都不具体讲了,时间有限。第二,整个博物馆的管理能力、管理的变化要跟上来。第三,确保安全的一些保障设施要跟上来。这些都反映了博物馆免费开放以后更多层次的人来了、更多的人来了,这些都不适应了,要迅速地改变这些状况。这些确实是问题。福建博物馆出现这个问题就反映了这样一个情况,这是200座博物馆已经开放了之后才反映出了这么一个情况,还没有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做了很多的准备方案,包括应急方案等等。另外,还有一个经验是免费不免票,有计划地控制人流,让博物馆以最大的容量接收博物馆的参观人员,包括上下午如何安排等等的计划安排。从方案到组织,到服务的一些设施,目前都已经做了安排。

  他透露:“我可以明确地向大家说一个时间,大概4月1日以前,我们今年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大概有600座。也就是说,今年除了进入试点的400座以外,还有200座进入这一行列,到了明年就有800座再开放。今年和明年加起来公益性的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一共有1400座免费开放。在这种情况下,给我们带来了更多、更高的工作和要求。我们要按照国务院、党中央的要求,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做好工作,特别是我们博物馆人将会全身心地投入进来,把免费开放做得更好。在这期间,我认为还要一条,那就是社会广大公众的支持。我们有的博物馆免费开放以后,很多来参观的公众自觉地当起了维持秩序的人员,帮助博物馆的同志们一起维持秩序,来参观的公众都希望在很好的秩序下来参观。而且现在也是刚开始的试点期,将来进入常态就更好了,所以不会有大的问题。另外,也需要赶快地适应这种情况,博物馆从机制、体制、设施等各方面提升,特别是陈列质量、陈列水平、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