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海关古长城奥运前焕发青春 拆除整治违章建筑

2008年03月21日 0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山海关是明长城的东北起点,境内长城26公里,位于秦皇岛市以东10多公里处。 中新社发 宋晨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秦皇岛三月二十日电 (记者 王宝德)“天下第一关”山海关古城保护开发工程总动员二十日在此间举行。据介绍,此次被列入保护开发范围的山海关古城区主要是建于一三八一年的关城和东罗城历史城区,今年奥运前该段古长城将焕发青春。

  山海关古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因是长城的东部起点,故有“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之称。长城山海关段共分布着七座城堡、十座关隘、三十座敌楼、六十二座城台、十八座烽火台。山海关关城东西建有罗城,南北设有翼城,同时置有前卫哨城,其左辅右弼、前拱后卫的城防体系。六百多年的战火硝烟和风雨侵蚀,使该地区的长城及古城区损毁严重。

  近年来,山海关区以延续古城历史文化,开发文物资源,发展旅游事业为出发点,全面启动了古城保护与开发项目。山海关古城六千米城墙维修工程,目前已经完成百分之八十,并将于奥运前完成。

  河北省副省长孙士彬在此间表示,山海关古城保护开发工程在保护古城原有明清风貌的前提下,拆除整治违章建筑、改造整饰不和谐建筑、复建已毁的特色建筑。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说,对古城的保护分为两个层次,一是整治环境,使古城的环境更适合历史风貌;另一个是对破损较为严重的文物古迹加以修复。山海关古城保护与开发工程进展得相当顺利。

  作为二00八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秦皇岛将接待二十多个国家六百多名参赛选手及随队官员、四百多名中外记者。届时,“天下第一关”古长城将焕发时代的青春,迎接中外友人。(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