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汤唯遭封杀续:圈内人士望其成文化圈的"孙志刚"

2008年03月26日 13:07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电影《色·戒》主角汤唯,成为朝日新闻社出版发行的1月14日日周刊《AERA》的封面人物。据悉,日文版《色·戒》将于2月份开始在日本上映。《AERA》是日本著名的新闻周刊,读者层次也非常高。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汤唯,一年前还是个不知名的小演员。因为《色·戒》,因为李安,汤唯走上了她艺术道路的高峰。大红大紫之时,她遇到了成名以来最大的障碍——遭遇封杀。

  3月8日,《南方都市报》证实了汤唯被封杀的传闻,并且刊登了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封杀令”摘要。

  1.所有广播电视新闻、专题、文艺、广告、直播等各类节目,从现在起,一律不得报道、炒作与汤唯有关的任何事情。

  2.对汤唯为联合利华旁氏所作广播影视广告,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尚未与有关单位签署有关广告协议的,不得签署与播出。已经签署广告协议的,能退签的须立即坚决退签。正在播出的广告,尽快安排播完,不得安排重播,不得续签协议。对汤唯所作的其他广告,也不要签署协议,不要播出。

  3.此事要以电话专项部署方式进行,不得报道、炒作此事。 

  对此,广电总局有关人士表示:“广电总局并没有全面封杀汤唯,而是要减少汤唯的曝光率,不再继续扩大她的影响力了。”

  即便官方对此事作出了解释,而民间和学界的讨论没有结束。3月19日,“封杀现象法律研讨会”在京举行。

    专家为汤唯叫屈

  研讨会上,多名专家为汤唯鸣不平。

  广电总局对汤唯的处理,让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吴祚来想起了几十年前的一件事。当年在延安演《白毛女》,一个战士看到“杨白劳”被“黄世仁”欺负,一气之下就对着“黄世仁”开枪了。“他就是分不清艺术表演者和现实之间的关系,咱们现在这些当官的还是停留在这个层次上。”

  在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崔卫平看来,汤唯就像一个顶罪的裁缝。这是一个德国的民间故事:一个村里面有一个铜匠还有三个裁缝,有一天铜匠犯了死罪,要让这个铜匠去抵命,但是村里只有这一个铜匠却有三个裁缝,所以就拉了一个裁缝去抵命。“我觉得事情不是汤唯干的,但是汤唯就像这三个裁缝之一一样去顶罪。”

  “如果说这个影片有什么不合适,有什么问题的话,首先是影片的审查部门让它出现的,让它能够面世。其次制片起决定作用,再其次是导演。演员在其中实在就像一个裁缝一样,不起决定性作用,怎么会只封这个演员?”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认为,退一万步来说,如果政府部门确实认为本片有所不妥,认为会对主导的文化价值观造成严重伤害,因而决定加以处理,也只能处理负责审查该片的政府管理者。

  郝建打算向国务院递交书信,建议国务院立刻责成广电总局撤销对汤唯的所有禁令,允许她能够重新在大陆进行劳动和工作。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